距離上一次我閱讀東野圭吾的作品,已經有半年之久;而距我前次接觸湯川&草薙系列更不知是多遙遠的事。我曾經非常喜愛該系列,尤其是初試啼聲的《偵探伽利略》,能讓我這個對理科特別冷感的讀者都大歎精采,相較於森博嗣總是足以令我昏昏欲睡的寫法,東野作品的魅力可見一班。


然而,自從日劇播映、東野在書中加入內海薰這個角色後,對我而言,這個系列開始走味。哦,千萬別誤會,我可不是因為湯川和草薙之間由於第三者的介入而無法大腐特腐而感到沮喪。基本上偵探&助手能讓我萌的除了大不列顛王國那對元老外,只剩下我怨念甚深因為島田莊司死都不讓他們相見的御手洗潔和石岡和己了。

我對這系列失望的起因在《伽利略的苦惱》。日劇的熱播或許讓東野「利欲薰心」(註),刻意在書中創造出一模一樣的內海薰,對此我沒有意見,反正作者說了算。但令我生氣的是,東野圭吾沒必要因為內海的出現,使草薙的光芒甚至性格都慘遭毒手吧!

翻開《伽利略的苦惱》,讀了二、三篇後我發現根本讀不下去。書中的草薙還是當初在《偵探伽利略》和《預知夢》裡那個堅持、務實的草薙嗎?雖不至於像徹底換了一個人,可是他已經不是我當初認識的草薙。一想到自己最喜愛的角色被東野這樣亂搞,我如何不放棄?

當初我報名三采文化出版《真夏方程式》的試讀,完全沒有留意到它是湯川&草薙系列,我還以為是獨立的作品,因此書中出現湯川的名字時我足足愣了好久。但幸運的是,本書無論情節、角色都鋪陳、塑造得相當精采,我最愛的草薙彷彿回到我最初認識的模樣,掩卷時我難以抑制內心的激動。

《真夏方程式》有東野圭吾最擅長的模式,利用看似不相關的情節,掩藏最深最無奈最悲傷的動機,最後又不忘來個回馬槍,製造意外性。可是本書又比東野過去的作品來得出色,因為整體相當流暢自然,看不見什麼斧鑿之痕。更重要的是,在文字背後充滿濃濃的人情味。

因此,讀到最後,我甚至鼻頭一酸,眼眶泛著淚。當時我正坐在圖書館,望著窗外的藍天,內心盡是湯川對書中小男孩的一言一語。

任何問題一定都有答案,但答案不見得能立刻導得出來,換成人生也是一樣。今後你會碰到很多無法立刻提出答案的問題,每一次煩惱都有價值,但沒有必要焦急。想要找出答案,很多時候自己必須成長才找得到。所以人一定要學習,要努力,要不斷磨鍊自己。

我很慶幸湯川不是那種誓死要將犯罪者送上斷頭台的主角,更慶幸這種情節多半只出現在腦殘推理漫畫中。湯川擁有理科的腦袋,但隨著時間推移,以及與他人的互動,他內心柔軟的一面愈來愈廣闊。

所以他才能從另外一個角度理解書中犯罪者的無可奈何,而非選擇直接的點破與無趣的說教,使得本書留下極為雋永且動人的結尾。


(註)東野圭吾曾在《名偵探的守則》中自嘲將原著版權出售給電視台卻任由情節被改得面目全非的作者是「利欲薰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