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二階堂黎人是個很奇特的作家。

我了解推理作家對推理的熱愛,有時候會不由自主地反映在寫作裡。
然而,會如數家珍般地在自己的作品中大談國內外的推理作或詭計的,
二階堂黎人恐怕是「翹楚」中的「翹楚」。

《吸血之家》是二階堂黎人的處女作,
從每章最後「豐富」的註解看來,
除了可以看出他是位相當勤勞的作家外,
更能令人感受到他對本格推理那滿溢的愛情與驕傲XD。

而且,這股情感我想二階堂黎人始終未曾更改。


既是處女作,難免會令人擔心比起作者其它作品,會顯得遜色,
不過我覺得《吸血之家》沒有上面這個問題。
儘管它的設定是老梗到爆的擁有悠久歷史的美艷家族的殺人事件(橫溝正史已經用到爛了),
但是二階堂黎人寫來卻不會使我感到無趣,
反而在氣氛上與行文上仍然可以緊緊捉住我的目光。

詭計本身也有可稱許之處,密室加上無足跡殺人,
雖然沒有像人狼城那般使我窒息、腿軟,
但我還是得到了滿足,尤其是雪地上的詭計被揭開之際,
以及兇手最後的自白。
(這段是我感受最強烈的,我和蘭子一樣,如果可以,真想好好鞭斥那個始作甬者)


可惜的是,如同人狼城,
我又在《吸血之家》看到似曾相識之感。

沒錯,又是那個該死的金田一。

《吸血之家》其中一個詭計,
金田一的小說也曾採用過類似的手法。
雖然材料不同,效果卻差不多。

我想,更該鞭斥的,不只是兇手或始作甬者,還有天殺的抄襲者。


PS.提醒一下,下面的回文有提到吸血之家的雷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