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會開動這一部,純粹是因為它在
Netflix的高收視。原著我沒有拜讀過,僅僅看了一下預告,抱著只有8集應該很好啃就跳進來。果然,花了我總共不到幾天的時間就全部解決。節奏明快,情節流暢,沒有多餘的情情愛愛,幾乎每個遊戲都刺激到我無暇猜測下一步會是什麼(除了最後一個遊戲,我有猜到女巫是誰)。


ep1的迅速進入主題,我就知道我會喜歡這部作品。本以為會囉唆好久,交待主角們的背景之類的,可是編導巧妙地在遊戲過程中帶出主配角的過去,讓觀眾在緊張無比的遊戲過程中,可以稍微喘一口氣,這種安排我個人非常喜歡。

這類作品我看得並不算少,從第一個遊戲開始,選擇生與死的房間,我立刻聯想到電影《Cube》(台灣譯作異次元殺陣)。比起本劇的用火燒死,《Cube》的各種死法與機關更是叫人大開眼界(很推薦這部電影)。結尾主角們找到的所謂主辦方的基地,也讓我想到《Cube》的續集《Hypercube》的結局(不過Hypercube是狗尾續貂之作,不看也罷)。

但是《Cube》系列並不像今際之國這麼「繽紛」,畢竟前者是在立方體裡找活路,空間有侷限性,今際之國卻加入更多元素,國境與簽證的設計,使得今際之國的存在成為一個異邦,甚至可能是平行時空。這從原著名稱便可窺見:「今際之國的Alice」,利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概念,解釋主角有栖的誤闖禁地。然而,活生生的死亡便在眼前,同伴的慘死不會只是紅心皇后嚷嚷著砍頭這麼簡單。

儘管每個人都希望那只是個噩夢。

今際之國設計的遊戲幾乎每個我都很喜歡,不對,說喜歡有點奇怪,應該說是到最後會令我眼睛一亮,類似推理小說讀到結局竟有滿滿意外感那樣。特別是ep2的捉迷藏和ep4的奔向目標,這兩個遊戲,說明了主辦方有多惡意。捉迷藏的鬼馬我本以為是遊戲方的人,沒想到竟也是玩家。自相殘殺玩到這種境地,主辦方彷彿是坐在競技場邊的觀眾,幸災樂禍地將人們丟到競技場,看他們和裝成獅子的人類搏鬥一般。而ep4的起點便是終點,更是殘酷。

不過這些遊戲似乎都在隱隱暗示後來遊戲的真相,所以ep7-8的女巫,便呼之欲出。

坦白講,遊戲本身算不得什麼,真正可怕的是隱藏在遊戲裡惡意與殘忍,會激發出人性恐怖的一面。所以當有栖和同伴們在狼與羊的遊戲起爭執時,才會叫人如此絕望。當苅谷發瘋似地想殺死有栖,我只覺得果然如此,還是得走到這一步,這是大逃殺類型作品的必然場景。然而,極度的瘋狂後,卻意外地讓三人找到人性熹微的光芒。有栖意識到比起自己,其它兩人更有活著的價值,拚了命要把狼的資格讓出去,苅部和張太卻盡到羊的義務躲得死死的,那時我真的流淚了。

我本以為像這類作品,朋友之間的決裂必然都是到底的,可是本劇的安排卻使得苅部與張太成為有栖活下去的意義。在這種充滿惡意的空間,如果沒有這麼一點人性的良善,恐怕會絕望到我無法看下去。

我想起貴志祐介的《深紅色迷宮》,這是貴志祐介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十多年前的小說肯定不如現在的新穎。可是《深紅色迷宮》主辦方之惡劣,我卻一直印象深刻。從最初的選擇就已經埋下致命殺機,將玩家的身體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最可怕的是,玩家還以為自己的選擇是最明智的。而主角以為的同伴,可能自始至終,都是幌子。

所以比起《深紅色迷宮》,本劇的主角與同伴們,至少都站在相對光明的一方,是我可以有所共鳴的對象。儘管各個遊戲都叫人難以喘過氣來,起碼他們的內心還沒有被腐蝕到無藥可救。

本劇後半部出現的偽‧烏托邦beach,實在是個巨大的諷刺。在朝不保夕的世界裡,想尋找一個希望使自己可以撐下去,無可厚非。然而,當這個希望是以謊言構築而成,就已經注定它未來的崩壞。其實看到這一段,我覺得它簡直是在暗示當今各國的政治現狀(尤其是某個充滿謊言的國家)。而最大的嘲諷,便是這個烏托邦成為遊戲會場的那瞬間。

當時我腦海裡閃過的居然是《動物農莊》和《蒼蠅王》。

最後一集有栖他們找到手機影片裡的基地,卻沒想到以為的「主辦方」,原來也只是被操控的傀儡。仲里依紗飾演的加納未來出現在螢幕上時,我愣了一下,才想起當時在會場沒看到她。癲狂的未來彷彿那個愛砍人頭的紅心皇后,仲里依紗詮釋得真是不錯,雖然她一開始出場時我根本沒認出她來XD

有了第一季的鋪陳,期望第二季能夠更刺激,更震撼人心。不過我現在有點猶豫要不要去讀原著,畢竟要出第二季了,很怕讀了原著破壞屆時觀劇的驚奇感。真是兩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