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我把《那一天》神速追完後,History系列我終於全部補全了。唯一例外是《圈套》,我只看了7集,再也撐不下去。我在想,是不是因為唯有《圈套》我是on檔追,我才會那麼無法忍受它情節的支離破碎呢?後來想想,應該不是。我在開動《那一天》之前,曾經鼓起勇氣再度挑戰《圈套》,想說時間過了這麼久,我可能會有不同的感受。然而,當我打開LINE TV按下其中一集時,我發現我真的沒辦法,時過境遷我仍有心理陰影。或許網友可以給我一點心理建設,讓我有勇氣解決《圈套》這部劇,完成真正的三季連霸。

看完History全系列,我特意參考維基百科查了一下它的編劇與導演(以前我沒在留意這個,我只有看日劇才會在意編導)。我發現,縱觀三季7部作品,我喜歡的與不喜歡的,似乎與編導沒有必然的關係。像我最愛《越界》和《是非》,但林珮瑜編劇同時寫了《圈套》和《著魔》--我最雷的兩部,而李青蓉導演則導了《圈套》和《是非》。蔡宓潔導演的《越界》和《那一天》我很喜歡,可是她的《離我遠一遠》就挺普通的。

看樣子,作品的好壞有時也不全然是編導能夠完全掌控,高層的攪擾,劇本的干涉(我知道有些劇本雖然掛名某人,但實際上可能不只一人撰寫),都可能使一部作品走向天堂抑或地獄。

因此完成度特高的作品,不可不謂是奇蹟啊!

在我心目中,History系列完成度最高的當然是第二季的《是非》與《越界》。題材雖截然不同,但都是我會拚命重刷的作品。同樣短短8集,將主角們的感情鋪陳得相當流暢,脈絡分明,我無法不隨著主角們的愛情或羞澀或驚喜。而且配角們沒有淪為花瓶,反而對劇情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這個星期我在看《那一天》之前,又重刷了《越界》與《是非》,再觀賞還是少女心噴發啊>//////<!我敢肯定再過幾年,結果依然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第一季雖然實驗性質很高,但並非沒有好作品。《MY HERO》就是令我相當驚訝的一部,看似BG向,骨子裡其實是BL向。編劇根本試圖從藍熙的角度,來鋪陳麥英雄和古思任的感情。藍熙等於是兩人情感的助攻啊QQ!短短4集能做出這樣的成果,我很佩服了。可惜剩下兩部我就覺得so so,尤其《著魔》,看得我想翻桌,想大叫警察過來抓性侵現行犯(怒)。

然而,可以看得出來,第一季的設計理念,很多部分都體現在後來的二、三季。例如《離我遠一點》的偽‧兄弟戀,根本是《越界》文武的情感雛形。順道一提,弟弟程清後來也出現在《那一天》裡,看到時我還滿興奮的。H系列滿多角色和設定彼此都有關係,不曉得有沒有人整理過關係表。

再例如《著魔》那激烈的床戲,在第三季也被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因為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類戲碼,所以這部分我都會跳過讓過。《那一天》的床戲就嚇傻了我,我全程都用雙手遮住雙眼,我年紀大了實在經受不起這麼刺激的內容啊XD!不過我能明白為什麼第三季的床戲特別多,因為它拉長到20集啊,沒有床戲怎麼塞時間?(喂)

但其實History系列最吸引我的,並非這些激烈的肢體互動。能夠讓我少女情萌發,一顆心跳到難以控制的,往往是最清純的情感交流,最簡單的唇齒相依。

例如《MY HERO》裡,麥英雄在自己床上看到古思任的筆記本攤開,拼出了他的畫像,筆記裡一字一句寫滿了對他的愛,他激動地衝到操場,不再猶豫,告白古思任並吻上了他。

《是非》裡,是奕杰用計逼出逃避他的小非,在研究室裡將自己一顆真心掏給小非看,將小非從怯懦黑暗的洞穴裡拉出來,他不在乎自己的地位與未來,他只想與小非一起走在陽光下。研究室的那吻,傾注的不僅僅是愛意,更是解脫與重生。

《越界》裡,邱子軒與夏宇豪從對立到理解,漸漸萌生情愫。這股情愫匯聚到最後,當邱子軒站在體育場訴說自己的夢想,身上散發著光芒,這叫夏宇豪如何能不被光芒所吸引?如何能夠不傾吐自己滿腔的愛意?那個越界之吻,自然無可避免,來得美麗又動人。

《那一天》裡,項豪廷在搞砸于希顧的酒吧工作後,悔恨不已的他,終於有機會侵門踏戶進入于希顧的家中。卸下所有不必要的花言巧語,當項豪廷用最簡單的言語,告訴于希顧他的歉意與愛情,那無法抑制的一吻,看得我在螢幕前尖叫不已。只是簡單的一吻,我卻完全能感受到項豪廷滿滿的愛意與憐惜。(宋偉恩吻完後的吞嚥口水,將項豪廷的情緒詮釋得太到位了)

History第三季將集數拉長至20集後,似乎也把缺點不知不覺放大了。本以為集數夠長,能講的東西更多,情節可以更飽滿,可惜不然。《圈套》挑了一個複雜的主題:警匪對立+四年前大案,本可以大書特書,沒想到最終呈現出來不僅劇情零碎,連人設也矛盾叢生(我的孟少飛啊~淚)。撇開這些不談,連最基本談戀愛的部分,也缺少前一季鋪陳得當、水到渠成的美感。我當初還可以撐到第7集,完全是因為對徐鈞浩的愛,但我沒有更多的愛可以撐到最後(心痛)。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圈套》的主題太複雜,第二部《那一天》就回到保險的校園牌。蔡宓潔導演很擅長拍校園劇,有過《越界》的經驗,《那一天》自然不會拍得多差。主CP和副CP的發展相互呼應,十分自然,尤其演員們演技都在線,讓人看了很舒服。配角們也發揮了他們應有的功能,雖然著墨不多,倒也算是具體(尤其是李思妤這個角色,她是前後期給我的觀感差異最大的一位,從討厭到喜歡,幸好編導沒讓她黑化)。

不過還是有些遺憾,例如前面鋪陳的夏得對于希顧的暗戀,在後者愛上項豪廷後,就嘎然而止,沒有一點交待。當然,更不用說那個結局啦!雖然我個人是不反感結局的安排,但我能明瞭追on檔朋友的暴怒。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編導執意要如此結束項于兩人的情感,儘管劇名《那一天》就隱隱約約帶出這個暗示,可是給出HE甚至開放性結局也無妨啊!依照前幾季的慣例,包括《圈套》,都算是真正意義上的HE,為什麼《那一天》非得BE呢?編導不可能不懂前18集的項于有多甜,後面的插刀就有多痛。

雖然以我的角度來看,最後二集項豪廷的悲慟完滿了項、于兩人的愛情。不過我想大部分觀眾不太可能認同我的看法,那麼,編劇為何不寫出多數人可以接受的結局?我真的滿好奇的。

最後,我想說,H系列儘管有過不少風風雨雨,但我還是滿希望有第四季,畢竟台灣的BL劇不是沒有潛力,如果就停在此處,未免可惜了。期待還有看到H4的機會。


本人心得--

第一季: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6727248

是非: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6721211

越界: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6714770

圈套(前7集):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6701933

那一天: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75756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