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個人是重度的推理作品愛好者,所以大部分的日劇只要是刑偵相關類型,評價不要太差的,我多半會找來看。

這類型的作品主角們大多數是雙人搭檔,以單元的方式運作。精湛的劇本、優秀的導演,加上演員們的火花,自然會催生出不少令我喜愛的CP。

就我個人的偏好,更加喜歡以同性相棒為主的作品。因為如果是BG配對辦案,免不了最後會衍生出愛情成份,我對這點非常苦手。當然,也有相當不錯BG為主角的推理劇,不過,這不在我這次的討論範圍內。(雖然以同性相棒為主的作品,也不是一定不會有愛情的成份啊~住口)

先聲明,所謂令我喜愛的標準,就是以我追完劇,會想去找同人作品來看為原則>//////<。



一、ST紅白搜查檔案:赤城左門&百合根友久
02.JPG

我向來不喜歡重刷看過的作品,因為我覺得那是浪費時間。但ST卻破了我的戒,它應該是我重刷過最多遍的日劇。直到如今,赤白依舊佔據我心中非常重要的地位,赤白和百合根family永遠是我快樂的泉源之一。

從SP到日劇再到電影版,表面上是一個又一個的案件,但實際上根本是赤白戀愛過程集大成啊(掩面)。患有人類恐懼症的赤城,與認真負責到有點強迫症的百合根,意外的合拍。百合根以常人難以想像的毅力,逐步卸下赤城的心房,以至於到最後赤城可以為了百合根,連殺人兇手的罪名都甘願背負。

我還記得在SP,就是赤城對百合根突如其來的擁抱,讓我對這對CP開始產生興趣(那一抱真的超誇張)。到了日劇版各種放閃,怎麼明白怎麼來,編導都沒在怕的。赤城對百合根的依賴、百合根對赤城的保護,在在都說明兩人關係的不單純。本來我很希望出第二季,沒想到倒是先出了電影版。原以為drama已經夠誇張,電影版更遠甚於此。赤城可以因為百合根,擺脫人類恐懼症,也可以因為百合根,不惜變成惡魔。在他眼裡,為了百合根殺人也是無妨,何況是成為殺人兇手。不過,或許也是因為他知道,百合根永遠可以是他理智斷裂前的最後一道防線。所以反派們都相當清楚,要除掉赤城左門,先找百合根下手就是(笑)。

所以百合根是本劇的女主無誤啊!

藤原龍也和岡田將生的火花真的非常棒,還有一眾配角都配合得渾然天成。到最後ST的大家分明默認兩人的關係了(只差放禮炮灑花了吧)。

而且這劇從SP到電影版,講述得非常完整,尤其是赤白的關係發展。因此到電影版最後,我幾乎快哭出來。ST的眾人因為百合根成長,百合根則因為大家邁向獨立。雖然知道電影版已經為這劇劃下完美的句點,但我還是心心念念能有第二季。只是現在看來,要原班人馬出演已經是不可能的了(淚)。

我的分集心得: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category/1871224


二、MIU404:伊吹藍&志摩一未
01.JPG

最近新掉的大坑啊!!!>///////<

本來看前三集,還不覺得會有什麼超越搭檔的情感,到了ep4之後,我根本固守不住我的嘴角啊啊!!!

伊吹和志摩最感動我的原因,在於兩人性格雖然相異,卻擁有相似的價值觀。在這個滿目瘡痍的世界,他們都在試圖做一點什麼使它美好一點。無論是曾經被人拋棄的不良少年,抑或是因為搭檔死亡而想自毀的前搜查一課的成員。他們相互拯救,相互療傷,撐住彼此繼續活下去。坦白講,MIU404的本質是很悲愴的,幾乎每一集所散發出來的氣味,都宛如潮濕陰暗的沼澤。然而,因為還有這麼一群人,卑微而努力地點燃自己的生命,才能使本劇擁有那麼一點點光明和溫暖。

綾野剛與星野源的默契在第三度合作時發揮得淋漓盡致,比起之前《產科醫鴻鳥》兩人的交集程度,MIU404可以說是幾乎黏在一起。前幾集兩個角色不熟時,就已經有那種漫才組合的感覺,常逗得我哈哈大笑。等到熟稔後,連打架都像舞蹈一般優美,配合得天衣無縫。可惜這也是最殘忍的一點,熟悉後隨即而來的是一個又一個的破壞。對我而言,從志摩的前搭檔死亡真相的揭開,到伊吹恩師殺人的事實顯露,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試圖崩壞兩人之間的關係。

然而,正因為有這些殘酷的事實,才能襯托出伊吹與志摩之間的堅不可摧。因此,最後幾集久住大魔王的現身,不見得是挑戰,反而是驗證兩人情感的最佳磨刀石。

即使到現在,我始終對最終回的夢境梗梗於懷。網友說,這是野木編劇用了加長版的15分鐘,為自己圓了一個BE的同人夢。我卻覺得,這個BE IF線,更像是野木編最初的打算。當伊吹與志摩終於成為彼此生命中的錨,一旦其中一方被破壞,另一方將漂蕩無依,這種崩潰誰能承受?

夢境的存在,正是證實伊吹與志摩的情感昇華到何種地步。所以即便劇中現實是HE,我仍然感到害怕。畢竟誰能保證未來兩人都能長命百歲、無病無災呢?總之,我會覺得編導和演員合作演繹出了一齣絕美的愛情(羈絆)劇,也不為過吧!(笑)

我的心得: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category/1984537


三、夏洛克~未敘之章:譽獅子雄&若宮潤一
02.JPG

我有個滿奇怪的執著,只要是福爾摩斯改編的作品,我總是忍不住想看一下內容。當初會開動日版的《夏洛克》,就是這個執著造成的。我原本對日版沒有任何信心,主要是我都看過那麼多相關的改編作了,編劇還能寫出什麼新意呢?沒想到結果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日版的《夏洛克》之所以吸引我,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它完整地鋪陳了獅子雄與若宮從對立到友好的過程。我非常喜歡一開始兩人對立的設定,我看過的改編作,幾乎沒有一部是這樣發展的,更多都是一見鍾情。當然,如果探究獅子雄的內心深處,他會強硬地搬到若宮的家裡,強硬地要求他成為自己的助手,或許某種程度也是表明,他對若宮的感情,有那麼一點點初識即動心的跡象。

然而,日版的風格不比其它版本,幾乎是一路虐到底。每集若宮的OS,都像在立flag。當時追on檔的我,總是提著一顆恐懼戰兢的心,深怕下一秒鐘若宮就要成為未亡人。儘管知道會出現《最後一案》的死亡,但更擔心不會有《空屋》的歸來。

獅潤這一對比起其它版本的福華,甜蜜度少很多。可若從細微處觀察,我卻又覺得兩人是深深將彼此放在心上。若宮因為獅子雄的強力介入,找到了生存的意義與價值。獅子雄因為若宮的陪伴,漸漸體會到平淡的美好。我曾經在分集心得裡提過,其實獅潤更像島田莊司筆下的御石。御手洗當年救了失去生存意義的石岡,兩人開始同居,最後卻也忍心離開了石岡,留下他一個人在橫濱的馬車道獨立生活。不同的是,日劇最後讓獅子雄歸來,兩人有了重新開始的機會。可惜我看不到重新開始後兩人的互動,更可惜的是,若宮怎麼沒有狠狠揍獅子雄一拳呢?

如果有第二季就好了,若宮千萬要記得補上那一拳。

我的分集心得: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category/1980887


四、火村英生的推理:火村英生&有栖川有栖
03.JPG

在推理小說的偵助CP中,火有可以說是最甜的一對(相較幾十年來都不得相見的御石>"<)。沒想到改編成電視劇後,居然程度比原著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我對這部改編的案件不以為然,加上中二的香格里拉十字軍不時來亂,更降低我對它的評價,可是不得不說,在火有互動的拿捏上,編導確實做出了令我驚嘆的效果。也因為火有的互動,我對這部的觀感到後期好很多。

火村和有栖川是標準的老夫老妻,大學相識的情誼,與工作上的交集,使得兩人互動起來就是比其它CP多了一股黏膩感。當初我讀原著,還傻傻地沒察覺(一直搞不懂為什麼這對的同人作品那麼多)。直到看了日劇,才知道真相是什麼XD。最可怕的是,這部的番外篇完全無下限,編導根本照純愛劇在拍吧?對吧?正劇還知道走一下案情,番外篇直接戀愛特輯了。

所以若想甜一下,很推薦本劇。

我的心得: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7184572


五、神探夏洛克小姐:雙葉夏莉(夏洛克)&橘和都
01.JPG

當初會開動這部是受到上面的《夏洛克》影響,即使大家對這部HBO製作的作品評價不高,我還是想看看性轉後的福爾摩斯和華生究竟會是何種面貌,沒想到比我想像得還要好看。

撇開不怎麼嚴謹的案情發展,福爾摩斯的改編作重點是在福華兩人的關係啊!所以夏洛克與和都的互動才是重點。可以說這部作品會受到我的青睞,演員對於角色的詮釋是重要關鍵。

竹內結子的夏洛克更接近BBC版的Sherlock,卻有女性獨特的魅力。和都雖然在劇中功用極弱,與夏洛克的對手戲卻是我的最愛。夏洛克與和都從同居開始熟稔,基本上循著原著的路線走。但夏洛克極為傲嬌,明明當和都是朋友,極其重視她,卻總是裝作無所謂。可憐的和都只能承受夏洛克不時的冷嘲熱諷,為這個社交障礙的友人做其它人的潤滑劑。兩人的相處,就像盡心盡力的母親與不聽話的調皮女兒(笑)。

夏洛克對和都的在意,也許連她自己都沒有意識到。她可以興沖沖破壞和都的約會,美其名是救她脫離不適合的男人,實際上是不想和都離開她。她可以向別人抱怨和都是沒用的助手,卻因為案件擔心和都擔到睡不著覺,要看到她回來才放心。當意識到最終boss是何人時,她可以崩潰到在天橋拚命打電話給和都,卻沒想到和都已將被boss催眠。

最令我震驚的是,為了喚醒被催眠的和都,夏洛克寧可死在和都的槍下。夏洛克最後對和都的那番話,是她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後一次剖開她的真心,虔誠地送到和都面前:

我被你打死也沒關係,你是我的朋友,我的第一個朋友。與其讓你對別人開槍,不如讓我來承受你這顆子彈......和都,這樣你就可以自由了。

這幕我永遠忘不了,夏洛克抱著boss墜樓而死。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喚醒和都,還她自由。

我曾說過,如果將本劇視為刑偵劇,你可能會看得有點火大。但如果你將它視為愛情劇,你會看得無比開心。我就是後者。

不過,它不像上面那版《夏洛克》,有明確點出夏洛克的歸來。結局是和都抱著夏洛克的外套,寂寥地在海邊等候著。當初一看完,我超希望有第二季,好想看到夏洛克回來,和都撲向她的畫面。可惜如今再也不可能有原班人馬的第二季了(淚)。

我的心得: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7193239


六、白色榮光系列:白鳥圭輔&田口公平
03.JPG

嚴格來講,這系列不算是純粹的刑偵推理作,而是以醫療包裝的推理劇。白色榮光系列一共四部,改編自海堂尊的作品。編劇後藤法子傾盡了四部日劇外加一部SP的力量,詳細地鋪陳了白鳥與田口從對立、合作到老夫老妻關係演變的過程XD。

當初我是因為讀過海堂尊的原著,才想說開動一下日劇。沒想到日劇改編比原著還好看,特別是白鳥與田口的塑造。第一部兩人還處在對立階段,田口有點過於熱血,與公事公辦又會耍心機的白鳥恰好是相反性格。然而為了調查案件,不得已攜手合作。最後查明真相,也磨合了彼此的稜角。接著經歷SP與第二部,兩人愈來愈有默契,到第三部簡直老夫老妻到我不敢直視。我個人最愛第三部,因為兩人的互動在這部大升溫。田口不再僅是單純熱血,為了白鳥,他可以挺身而出,甚至告白(羞)。白鳥表面上老是愛調戲田口,可是當田口中槍時,他比誰都還要恐懼。

當然,案件本身是好看的,後藤法子的改編功力很棒。但更棒的是她居然可以在顧及案件的情況下,還將白鳥與田口的互動寫得如此出色,真的很了不起。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三部兩人的關係已經太圓滿了,第四部就顯得比較平淡一點,但還是不錯看。喜歡醫療也喜歡推理又愛閃光的朋友,真的很推薦這系列。

我的分集心得: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category/13429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