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版本/魍魎之匣(上)(下)

原文發表於2003/5/27




有了姑獲鳥的經驗,《魍魎之匣》雖然將近八百頁,並沒讓我卻步。



相較於《姑獲鳥的夏天》,《魍魎之匣》缺乏令我震撼到無以復加的因子。因此,答案揭曉的同時,一股遺憾在我體內隱隱滋生,或許是我期望太高了。


此書以《匣中少女》的文章為起始,虛虛實實中使人分辨不清真假。多支線的安排,像放射線向外發射,而中心點始終不變,注定最後仍會回歸原點。


剛開始閱讀時,男人不可思議的經歷確實吸引了我,
魔幻般的情景令人匪夷所思,我立刻聯想到島田莊司的《異想天開》。
在他的第一章,白雪紛飛的北海道、跳舞的小丑、消失的頭顱...
這種詭異的布局,很難叫讀者不印象深刻。
而京極也用了同樣的手法引人入勝,箱子中的少女、謎樣的微笑、美麗絕倫的臉龐...這些文字到後來扮演的角色,與《異想天開》一樣,都會讓你拍案叫絕,直呼難以置信。


然而,在我的心目中,此書畢竟比不上《姑獲鳥的夏天》。儘管在某些理論上我十分折服,但當支線匯聚一點,答案展開時,卻無法使我同理到書中人物的遭遇。
關口、青木、鳥口...大家都在窺伺著箱子,人的箱子,人的內心,我卻不能深刻地感受到我與他們處在同一境地,於是,那箱中的氣氛依在書中飄啊飄,就是飄不到我腦中。

不像姑獲鳥,那衝擊是直接的,我根本無法逃開,也無法不參與。《魍魎之匣》是我想參與也無法進去的世界。


一直到最後,京極堂都沒有正面明確地道出魍魎是何東西,(最後一章與關口的對話勉強算是吧!)
但從他的字裡行間,我卻感覺,魍魎本身不是重點吧,重點是人的心才對。
京極堂也這麼說啊,會擾亂人的,是人類本身啊!
人的欲望,人的不幸,人的痛苦,人的......
只有人類本身,才會主動接魍魎,讓自己任由其撕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