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與其說是介紹,毋寧更像是紀錄。


《天涯明月刀》是大陸暑期播映的劇集,中視前一陣子也剛好播畢。本劇改編自古龍的小說,若你是原著迷的話大概會恨不得宰了編劇,若是腐女的話,應該會看得眉開眼笑(咦?),若兩種身份兼有之,呃……至少會明瞭古龍的小說會被視為古代BL作也非其來無自(喂)。

關於我本人怎麼會迷上《天涯明月刀》的同人作品,其血淚(?)過程可參見「此文」。這部劇集算破了我的紀錄,未看劇之前就先徹底迷上同人,我始料未及。

不過後來我還是補了點劇,挖了原著來看(傅、葉相關的作品有三部)。老實說,《邊城浪子》好悶,書裡的傅紅雪比劇中的更令我不耐,每每看古龍描述他跛腳走路的模樣,我就有種想撕書的衝動XD。葉開則還好,只是我仍偏愛劇中那個活潑愛哭的小葉子XD。《九月鷹飛》以葉開為主角,我尚未啃食,《天涯明月刀》以傅紅雪為主角,我八成是不會找來看了(遠目)。

言歸正傳,本文介紹的均是電視向的同人作品,在論壇「天涯紅葉刀」都可以找得到。文章以傅葉(長篇)為主,演員其它作劇集之衍生作不在討論之列,MV則不在此限。


一、同人文


1.如果楊常風墳前是時間黑洞出口(未完) by包子鋪小二

說到這篇文章我就忍不住哀嚎自己不該以篇名取文。

之前每次我逛論壇,看到這篇名就覺得礙眼,心想這一定是篇不成模樣的搞笑文。終於有天我受不了,點進去閱讀,才發現我真是個笨蛋,這是篇絕佳好文啊啊啊(激動)!!!!!!

這種既甜又虐的文徹底戳中我的胃口,目前為止我還沒讀到哪篇傅葉文令我落淚的,但這篇文章做到了。

只是千萬別誤會本文是打著BE的招牌,其實本文的虐,是種追悔可及的虐。當人生錯失太多,以為再沒法彌補,卻發現原來還有機會重來,豈不令人驚喜莫名而感激上蒼?

本文敘述傅紅雪與葉開兩人終於走在一起,但葉開因病早逝,獨留傅紅雪在世。某日,傅紅雪在葉開墳前痛苦飲酒,懷念他與葉開的點點滴滴。哪知,突然間他回到過去,回到他與葉開第一次相遇的場景。

接下來的發展可想而知,失而復得的傅紅雪自然不再是以前那個冷冰冰到令人憎惡的復仇鬼,如何好好珍惜葉開、與之相伴一生將是他重生後的唯一課題(笑)。

我覺得作者最厲害之處,在於他巧妙地將重生後傅葉的甜蜜,與已知未來傅葉辛酸的相處融合為一。而且完全的傅紅雪視角,更可以看他如何追悔沒有及時把握葉開的情,及至把握後卻稍縱即逝的痛苦,因此重生後的小心翼翼便成了令人感動又心痛的絕佳情節啊!

甜虐交雜是本文的特色,同時還帶有一定成份的搞笑,如果要我推薦傅葉文,本文一定是首選!!!!!!


2.來日窗前著花未(未完) by林之書

本文的設定與上一篇有異曲同工之妙。

葉開與傅紅雪大仇得報後,前者與南宮翎浪跡江湖,後者踽踽獨行。而葉開因病30歲便身亡,沒想到靈魂卻意外回到傅紅雪12歲的時候。所有人都看不見葉開,唯獨小紅雪。為了彌補傅紅雪未曾擁有的快樂童年,葉開決心傾盡所有,陪在小紅雪身邊。

可想而知,有葉開這個開心果在一旁,傅紅雪多少會被潛移默化。於是經過十多年的相處,成年後的傅紅雪終於不再是電視劇裡一出來那個冷漠而充滿仇恨的大紅雪。

這個故事基本上依循電視劇情而寫,但因為傅紅雪從童年便被30歲的葉開影響,因此故事進展必然不同。加上傅紅雪成年後依然會遇見20歲的葉開,情節的張力便由此產生。

我本來很擔心作者在大小葉開與傅紅雪的夾擊下會不會亂成一鍋粥,可是完全不會,故事十分流暢。儘管我多少會有點點三角戀的感覺,然而作者將人物性格掌握得頗精準,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大小葉開的成長配合改變過的傅紅雪,一點也不突兀。

依照作者的想法,大小葉開終究會成為同一個人,和傅紅雪相伴一生的,不會是怪異的三角狀態,真是太好了!


3.魅影/驚夢+番外夜泉(已完結) by老白

本文是我第一篇讀完的傅葉文,當時我還沒有好好的看完電視劇,這篇文章等於幫我梳理了劇集的情節。

本文由上部〈魅影〉與下部〈驚夢〉結合而成,將電視劇裡葉開被魅影抓傷進而魔化的故事放大處理。

我非常喜歡作者的文風,將傅、葉之間的情感處理得既不黏膩卻又能徹底感受到他們相知相惜的深厚。

其實本文從頭到尾,兩人都沒有明白表示過對於對方的愛意,但僅憑言行舉止,一切便盡在不言中。我最愛這種曖昧向的文章啦!再配合番外〈夜泉〉,兩人的情意直如湖面的漣漪,雖不磅礡卻無止無盡地蔓延。


4.長河落日(已完結) by老白

本文大約中篇的份量,故事很簡單。傅紅雪尋找不知所蹤的葉開,一路尋到了大漠,當發現葉開時,他已經徹底失去記憶。

因為有〈魅影〉的品質保證,這文我才敢踩進去。本文沒有狗血、沒有拖沓,簡簡單單的架構,在漫天風沙裡,卻寫出了兩人的真情實意。結局既甜蜜又溫馨,總覺得屬於傅葉的未來就該是如此。

對了,可能因為背景在大漠,我老是想起小哥和天真啊!(盜墓筆記)


5.一葉執著(已完結) by天卿一葉

本文敘述傅紅雪中了「一葉執著」之毒,這種毒會令人漸漸忘記心中最重要之人。作者將兩人的互動寫得十分揪心,故事的發展也滿出人意表的。我最喜歡葉開發現傅紅雪中毒後的反應,他責備自己為何沒有留意到傅紅雪的狀態,擔心他會忘記明月心、周婷或花白鳳,然而當他喝醉時卻忍不住吐露真實心聲:

「我知道……那個完整的傅紅雪已經被我害死了。可是你這個不完整的傅紅雪,為什麼要記得我?……為什麼,我明明就不敢想像你忘了我的樣子……可我為什麼竟然會奢望……你能夠忘了我……」

讀到此我超難過的,幸好結局非常甜蜜。標題本身也是個雙關語吧!>///////<


6.祕密(已完結) by雙眼皮

葉開被蜀中唐門追殺,傅紅雪得知消息,便千方百計想找到葉開。這是案件取向的作品,作者透過案件刻畫兩人的情意。文中傅紅雪對葉開超好,我最喜歡他對葉開說的那句:

「有什麼關係?不管你捅出了天大的簍子,大不了我幫你一起扛就是。」

正如當初葉開一力想承擔傅紅雪的仇恨,如今的傅紅雪終於明白葉開的心情,本文便以兩人並肩面對風雨的態度來發展。

對了,文中南宮翎徹底黑化,不喜者請勿進入。(其實我很不喜歡將女角色們黑化的寫法,不過本文其它部分寫得不錯,所以還是推薦)


7.秋月圓(已完結) by九夏的貓

葉開本與南宮翎本有婚約,孰知南宮翎卻在閉關期間突發身亡,孔雀山莊發出追捕葉開的懸賞令。得知此令的傅紅雪自然不可能冷眼旁觀,定要找到葉開與他共同承擔。

當然在經歷這些亂七八糟的江湖事的同時,傅葉的情感就這麼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啦!結局溫馨,很符合我對傅葉未來的想像。


8.刀鞘(未完) by飛小刀

葉開聽聞傅紅雪即將成親的消息,擔心其中有詐,便極力尋找傅紅雪,才發現背後詭計重重。

本文的看點在於兩人明明都對對方動了情,卻死撐著不敢明講,害怕屆時連兄弟都做不成。葉開在第三者面前不小心說漏嘴,被傅紅雪聽去。傅紅雪開始思考他對葉開的情意,然而葉開以為傅紅雪介意這種不容於世的感情,於是刻意與別的女人卿卿我我,想說藉此可以減低傅紅雪的疑慮,哪知反而令傅紅雪更火大(吃醋咩~)。


9.任君使用(已完結,短篇) by菲菲的小木偶

非常甜蜜可愛的短篇,想要告白的傅紅雪,跟想要幫助傅紅雪告白的葉開,陰錯陽差成就一樁美事啦!


10.歸來(未完) by cindy346

本文是這十篇文章中,唯一在PTT絕愛版上才能找到的。

作者的文風相當舒服,文字流暢自然。大雪中的傅紅雪,與江南翠綠間的葉開,原本沒有相見的可能,卻因為某事件再有機會相聚。

文中的南宮翎一點也沒有黑化,反而心思靈巧,明白幸福在何處,放走了葉開、點醒了傅紅雪,讀到此處我超感動。當年傅紅雪巧遇葉開時,本想上前打招呼,卻因為看見葉開疼惜南宮翎而卻步,我想如今翎兒的一番話,足夠使他明白當日心頭酸澀所為何來了。

我很愛作者描寫傅紅雪的心境,完全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對葉開的感情(雖然他自己可能尚未察覺),而葉開依然可愛狡黠,裡頭有一幕葉開與人拚酒,對方想結識傅紅雪,葉開明知傅紅雪在現場,卻故意藉酒意抱怨,那幾番話真的很好笑,連萬年冰塊傅紅雪都忍不住揚起嘴角:

「要說跟傅紅雪交朋友的本事,我認了第二沒人敢認第一。他那個冰人啊,你要是一心一意的為他著想呢,他反而會嫌你煩砍你一刀。你要是處心積慮的計劃甚麼陰謀害他,他反而就願意跟你作伴了。你以後有機會遇到他,一見面就用全身上下的暗器招呼他就是了,包準他跟你馬上一見如故,主動跟你結拜做兄弟。」

「他那個人才風趣,上一秒能跟你說以後只要跟你好好的過日子,其他甚麼他都不在乎了,下一秒就能蹤影全無,跑的你怎麼也找不著。我說啊,苦練輕功有甚麼用,你那裏有沒有什麼毒藥是能把人毒跛毒癱的……」


二、同人MV

說到同人MV,我不得不感慨一下:這年頭官方到底是怎麼了?一個兩個都比同人更決絕,簡直是要逼得人家同人們沒飯吃啊!(←稱讚意味)

看看下面這個視頻,請不要懷疑,這不是有才的網友做出來的,這是咱們偉大的編劇妙手剪接,直接在劇中播出的啊!顯然大陸廣電局的接受度愈來愈高了……

原劇還是同人: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7X0FfTzPGtQ/


既然編劇都明著來了,網友們還客氣什麼呢?(茶)



1.[傅葉灃遠]兩世劫之《愛的嫁紗》



目前我所看過的同人
MV中,我最愛最愛的就是清風揚弦做的《愛的嫁紗》,配樂讚、對白讚、情節讚,我幾乎每天不ren遍不罷休!

CP裡的「灃遠」是指鍾漢良演出的《來不及說我愛你》的慕容灃與陳楚河演出的《笑紅顏》的蘇明遠,屬於跨劇衍生的CP


2.[傅葉]大笑江湖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GceW8psZvM/

這個MV也是清風揚弦做的,我也很愛,輕快的歌曲加上有趣的對白,難得的甜蜜結局,真好~


3.[傅葉三世]花憶‧原來愛


MV也是清風揚弦的作品,作者說現代部分算是《愛的嫁紗》的補全,但我覺得獨立看更好。


4.[傅葉]每一生都等你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1SnKfxH_voc/

這個
MV剪得太讚了,簡直就像另一部完整的作品,毫不突兀,作者功力超強!


5.[傅葉]另一半的我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fHgsKnbGFg/?phd=1

這個
MV的歌詞與台詞搭得很棒,最後兩人並肩而立的畫面真的很棒。這是個正直來看也可以的MV唷(笑)!


6.[傅葉]我們的甜蜜生活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X34X4hxhjY/?resourceId=0_06_02_99

其實這才是《天涯明月刀》的真正劇情吧!
XDDDDDD


7.[傅葉]宿敵



8.[灃遠]痴情司




三、其它

1.傅葉小劇場:
http://tieba.baidu.com/p/1796748996
裡頭的Q版漫畫超可愛的!!!

2.紅開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8874633.htm
我只能說,網路上的人才實在太多啦!!(激動)
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下面的台詞集錦,我絕不相信編劇沒有打造傅葉這個CP的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