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就推理小說而言,我認為由短篇作品來了解一個人物並不是最好的途徑,因為篇幅短小,光要鋪陳劇情就不夠了,哪還有空間來照顧角色?

不過,《御手洗潔的問候》沒有這個問題。
我當時還一邊看一邊想,這根本是御手洗的個人秀嘛!
(廢話,標題不是寫得很清楚了嗎orz)

所以想要或正要了解御手洗潔這個怪人,
又不想去碰觸如黑暗坡那類望之「儼然」的作品,
這部短篇倒是不錯的選擇。


御手洗的怪,在本書一如往常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
雖然中譯本的御手洗系列我已經看得差不多了,
自以為對御手洗的了解也不算少,
但本書還是透露了一些我(和石岡一樣)不知道的御手洗。
果然,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過去啊!

而與其說石岡驚訝於御手洗的另一面,倒不如說石岡簡單地太容易被看穿。










以下有雷,請慎入。













本書收錄的四篇,各有特色,不過我很意外我最喜歡的居然是《紫電改研究保存會》。這篇舊名是〈天衣無縫〉,收錄在同名書籍裡。我當初讀的時候沒有太多感覺,只記得最後主角收到名片以為對方開他玩笑那幕。

可是這次重讀我居然笑到不行,原因出在御手洗那不擅記憶人名的大腦。同一個人的姓名,他居然連講錯三遍,事實上他還是沒有講對。這也讓我想起《斜屋犯罪》他喊著某位南先生時,石岡的感嘆了。


《數字鎖》的謎題我並沒有深思,
所以才會被御手洗那一長串數字給唬住吧!
我高中的排列組合雖然學得很差,
可是我明明記得三組數字的排列方式不可能有那麼多種,
偏偏御手洗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後來回頭重讀這段,
才知道他根本是故意岔開話題,唬弄大家。
結果這篇最大的陷阱是御手洗吧!

本篇也可以看出御手洗頗具人性的那一面,
類似的景況在過去幾篇長篇其實都出現過。
對於兇手,尤其是那些不得不犯罪的人,或者是那些被迫留下來的人,御手洗總是特別溫柔。每每看到這種情形,我就會安心,因為至少御手洗還是個人XD。


《狂奔的死人》的謎團固然吸引我,
但我更愛那場熱烈的演奏後,御手洗對石岡講的那句話,以及石岡忍不住流下的淚。沒有讀過某部長篇大概很難體會當時為什麼兩人會有那種表現,當時這兩人給我的感覺就是「盡在不言中」。而且由第三者來看御手洗和石岡是另種感受,除了能說明御手洗有多麼「格格不入」(唉),也能窺見兩人特別的關係XD。


《希臘之犬》已經不能算是短篇了,起碼有中篇的形式。
失竊、毒殺和綁架統統一起出現,難得會在島田的作品裡看到綁架這種東西。本篇最大收穫是得知御手洗居然這麼愛狗,而且寧願和狗結婚(驚)。
(是說石岡也很像他養的狗就是了~)

暗號的答案很有趣,同時也讓我回憶了東京水上巴之旅。
不過,誰會曉得那個暗語竟指的是橋的形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