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法證先鋒III》確定男主角是黎耀祥後,我沒有一天不在期待它的播出。


關於法證系列,我並沒有像當初對《刑事偵緝檔案》系列那麼執著,非陶大宇與梁榮忠不看(所以對第四部我怨念很深)。法證I故事寫得不錯,案件與愛情戲碼算是達到一個難得的平衡(除了Sam和汀汀這條線,非常突兀)。可是法證II簡直是棄之也不可惜的雞助,我根本沒法從頭到尾撐完,只能跳過中段,勉強看個結局。

因此,法證系列重開邁入第三部,人員全部大換血,我一點也不會感到殘念,畢竟前二部我投入的感情並不深。況且第三部有我相當欣賞的祥仔出演,我高興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嫌棄?

法證III的開頭相當吸引我,節奏明快,角色們的性格也都非常合我的胃口。雖然法證、法醫的能力未免太高導致警察好像被當白痴耍似的,鐵三角沒有法證I來得平衡,但我還是看得很開心,對演員有愛真的滿重要(笑)。

然而,故事進入中段後,漸漸顯得乏力。且不論案件情節緊湊與否,光是三對情侶的愛情故事就叫我頭大到不行。可以說法證III之所以會讓我從「可接受」到「憤怒翻桌」,愛情戲是最大的原因。

其實法證III的案件尚登得上檯面,儘管有點刻意又理所當然,但勉強在我的接受範圍內,起碼我對案件的熱衷程度從開始到結束沒有變過。

可是愛情戲碼卻是本劇我萬萬無法認同的大問題!

阿Ken和Angel這對我沒話說,反正辦公室戀情就這樣,只是這對感覺好像拖戲用的,我完全沒法進入他們閃亮的世界,更別說隨著他們甜蜜的舉動而有所感動。最後Angel的死亡更是一大敗筆,TVB是嫌便當太多不多發幾個會死是吧?發給高層那些腦殘的傢伙好了,絕對皆大歡喜!



阿Wind與Ada的戀情比較合理,雖然也是辦公室戀情,可是吳卓羲與徐子珊詮釋起來就是比較能說服我(絕對不是私心)。可惜的是中間曖昧的階段太短,好像一下子便水到渠成,少了醞釀的美感。而且中段阿Wind家中發生事件時,兩人的互動非常平面化,編劇錯失將兩人性格再深入具體的機會,結果使得兩人在劇中更加「棋子化」,宛如戲份多一點的龍套。



Pro Sir與Mandy則是三對couple中,最最最違合的一對!明明Pro Sir與Eva、Mandy與Jim是那麼般配,編劇偏偏從一開始就不斷釋放Pro Sir與Mandy非得在一起的訊息。這也就算了,如果兩人之間寫得夠動人我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問題是兩人之間無論如何互動,總綻放不出戀人的火花。



相反的,Mandy與Jim就很OK啊,從各方面來看都是相當合襯的一對。Pro Sir與Eva更不用說,這對是我從一開始就很喜歡的夫妻。即使兩人理念不同,我卻覺得只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終究有挽回的餘地,可是編劇卻硬生生寫死他們。
  


Eva離開香港前留給Pro Sir的視頻是我最感動的一段,胡定欣完完全全表現出她是如何深愛著Pro Sir卻不得不離開他的矛盾,Pro Sir滿眼的淚水更證明他對Eva的深情。這對夫妻並非因為第三者才分開,而是理想與現實暫時無法妥協罷了。換言之,他們可以是歷經滄桑最終仍然回到彼此身邊的完美一對啊!

  

胡定欣的Eva是本劇我最愛的一個角色,說實在的這令我非常意外。因為我之前並不是很喜歡胡定欣,《巾幗梟雄》的孫海棠、《刑警》的許文詩──無論是邪是正,她身上總透露著一股我不愛的氣息,然而Eva的出現將這股氣息徹底吹散。

Eva固然會為了得到不擇手段,但這種忠於自我欲望卻不至脫離常軌的行徑卻一點也不惹我厭,我反而欣賞她的真性情,何況她是如此深愛Pro Sir與雯雯。儘管她為了事業捨棄家庭,也不能說全是她的錯,誰說女人就得以家庭為中心,連追求成就感也不該嗎?

所以編劇最後將她寫死我超想砸螢幕,這不是擺明要成全Pro Sir與Mandy嗎?雯雯那麼快喊Mandy媽咪更叫我傷心。

我有種編劇將觀眾當白痴耍的感覺。

整體來講,法證III的前半段確實亮眼,但之後每下愈況。中後段角色們的性格鋪陳與情感互動愈來愈糟,平板得厲害,毫無立體感。我甚至懷疑是不是中途突然換編劇了,不然怎麼突兀感這麼強烈?

只是沒想到法證III在香港收視依然出色,顯然觀眾還是吃這一套啊!原本我最期待的黎耀祥在劇中儘管沒有令我失望,卻也沒有驚艷到哪裡去。以專業人員來講,《畢打自己人》的社長還是比較棒的,倒不是說Pro Sir詮釋得不好,應該說後半段編劇寫爛了,導致這個角色的光芒無法展現吧!


【延伸閱讀】


法證先鋒I 心得

法證先鋒II 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