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黎耀祥,我想我不會對這部作品產生興趣。

《Click入黃金屋》是部標準的溫馨家庭劇,沒有過多的矯飾,平實親切地如同我們的生活一般。也因此,雖然它的評價普普,我仍然看得頗愉快。

本劇以方家一家人為主軸,除了探討家庭的意義與親情的重要性,同時也輻射出方家三個孩子的愛情之路。方家的大家長─方學文-由秦沛飾演,秦沛對這種角色已是駕輕就熟,看到他就彷彿看到自己的父親一般。他有著滿腹的學問,以書為貴,與妻子顏如玉(韓馬俐 飾)雖然時常鬥嘴,實際上卻是鶼鰈情深。

我非常喜歡這對夫妻與自家小孩相處的情景,因為從他們身上我看見的是我和我的父母。天下父母的心腸幾乎都一樣,無論孩子多大,終究有操不完的心。儘管在孩子看來是件小事,父母總是無法輕易釋懷。

本劇沒有刻意製造強烈的衝突與高潮(港劇很愛來這一套),僅僅一些小事件,便能醞釀出父母孩子間的羈絆與情感。或許對於重口味的觀眾而言,未免太平淡,但對我來講,卻是求之不得的清粥小菜。畢竟,人與人之間求的若一直是激昂的情感,只會過於疲累,反倒細水長流才叫人舒坦。



至於方家三個孩子,最令我矚目的自然是老大方心明(黎耀祥 飾)。他當初為了家裡的經濟,遠赴毛里裘斯工作。沒有學歷、學問的他,外貌粗俗,思慮與身手卻十分了得。在方家三兄妹裡,心明的成就雖然最不起眼,卻是最關鍵。沒有他,他的弟弟無法取得高學歷與優渥的工作,方家的維持也岌岌可危。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便是妹妹方心美(何傲兒 飾)嫌棄他的粗鄙,當時我看著看著還哭了,很為心明不值。早在心美當著同學面對二哥(方心正,孫耀威 飾)吹捧之際,我就猜到他和心明必定會產生矛盾。自己的二哥是白領階級,長得又俊俏,當然會廣受同學歡迎。但自己的大哥呢?

為此,心美雖然有罪惡感,卻無法坦蕩蕩面對同學對心明的質疑,反而將怒氣轉向心明,指責他的粗鄙不堪入目。

然而,正因為有矛盾、有爭吵,才能顯現親情的價值。本劇除了父母對孩子的舐犢情深外,兄妹之間的手足之情也相當精采。就像上述心美與心明之間的磨擦,如果方家人之間的情感不夠深厚,這個關卡未必過得了。但是最終他們還是和好了,體認到彼此都是不可或缺的方家一分子。這種手足親情感覺相當美妙,所以很難討厭他們兄妹任何一人,即使心美那樣嫌惡過心明,但當心美偷偷地想乞求心明的原諒時,我們會知道,他們果然是具備類似DNA的一家人!



或許因為親情的描述太感動我,因此愛情的部分反而沒那麼精采。尤其是心正與Abbie(楊思綺 飾)、Hill(徐希敏 飾)的三角戀情,我看到快睡著。其實心正對愛情的態度我覺得還好,反倒Abbie我喜歡不來,而Hill我更沒感覺,所以湊來湊去我根本一點興趣也沒有,關於他們的戲份我沒快轉已經夠手下留情了。

不過心明與袁慧中(郭羨妮 飾)的對手戲就有趣多了。

郭羨妮給我的感覺一直很「艷」,所以我並不喜歡她。但在本劇她居然可以「俗」到這麼可愛,我相當驚訝。一個單純、毫無城府的女孩,連跟前夫離婚了都還幫他照顧母親,可以想見這個角色多麼專一、可愛。



最初她與心明相當不對盤,事實上兩人的性格很接近,都是樂意助人、心地善良者,只不過一些小小的誤會,變成了兩人一見面便吵架的導火線。雖然是標準歡喜冤家的戲碼,可是比起心正無趣的三角戀,實在好看太多了。

眼見兩人漸生情愫,慢慢走進對方心房的的模樣,會覺得這麼單純的愛戀感覺真好呢!



本劇的標題原是《新網中人》,後來改成了《Click入黃金屋》,其實有「網路VS書本」的意味在。方家爸爸認為開卷有益,書是一切知識的來源,嗜書如命,對於時下網路盛行不以為然。然而家中的孩子,么女沉迷於網路,老二還是網絡公司的主管,可以想見這之間會產生什麼對立。

不過,本劇的風格原就是平淡溫和,因此即使之間出現什麼磨擦,也都只是觀念溝通的問題,編劇沒有刻意踩誰捧誰,也沒有刻意強調標題,幾乎全付重心都放在親情的闡發上,標題倒成了陪襯呢!但這樣最好,因為我相信就觀眾的立場,與其討論網路書本什麼的,不如多看一點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囉!


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