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2005年冬天我第一次踏上北海道,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跟團。北海道跟團,若從札幌進出,大約走的是道央和道東。因為是跟團,車子載到哪裡就玩哪裡,也沒什麼地理概念。然而,當時我卻對旅館大廳放置的DM印象深刻,因為上面寫著稚內:日本的極北城市。


從此之後,稚內這個名字就深埋我心底。我總想著有一天我會來到這個北國的極北處,只是萬萬沒想到,將它實現竟等了13年。

拜虎航開航旭川之賜,我終於可以一窺道北的風貌。因為去年東北+函館我使用北海道&東日本PASS使用得不亦樂乎,我以為在北海道也可以仿照使用。可我沒料想到,跨過一個津輕海峽,許多事情和我最初的預想截然不同。

除了大都市如函館、札幌外,北海道的鐵路線與班次簡直堪稱貧乏。連道中的大都市旭川,也顯得有點侷促,更不用說遠在百里之外的稚內了。

無論是北海道&東日本PASS,抑或青春十八的套票,在北海道都很難使用,畢竟它幅員廣大,搭乘普通/快速車根本是拿時間在換金錢,更麻煩的是,它班次不多,錯過一班,要等到下一班,可能是幾個小時之後的事了。

然而,我不知道哪來的韌性與勇氣,堅持要以青春十八的套票,跑完我在北海道12天的旅程。即使明晃晃的「旭川-稚內」單程長達六小時的行車時間,居然都沒使我打退堂鼓。

從旭川到稚內,搭乘普快列車需要5400日圓,特急則需要7780日圓。但我使用青春十八套票(五張11850日圓,可選定五個日期使用),來回都比單趟來得便宜。它限定只能搭乘普通/快速列車,特急列車即使加價也無法搭乘,因此這單趟六個小時的旅程我是無法避免的了,誰叫我寧可以時間換取金錢呢?

青春十八相關資訊(中文):https://www.jreast.co.jp/tc/pass/seishun18.html

旭川稚內之間只有一條鐵路,即宗谷本線,班次並不多。兩地之間長達200多公里,沿途除少數比較重要的車站外,幾乎都是一眼望去你不會發現它竟然是車站的無人站。

我願意花費六個小時搭車,雖說省錢是主要目的,但欣賞沿路風景也是促使我決心這麼做的原因之一。

然而,面對長達六小時的行車時間,出發前我是心慌的。第一要解決的便是生理問題:上廁所。因為是普通列車,並不像特急或新幹線那樣確定有廁所,所以為此我google許久,想確定車上是否有廁所。雖然旭川往稚內方向,中途在名寄和幌延各有短暫停留,但在名寄只停留9分鐘,我擔心時間太短,而幌延則停留22分鐘,可是火車開到幌延,已經是四個小時之後的事了。

所以車上有廁所還是比較安心,只是搜尋許久,並沒有比較肯定的答案。後來我求助背包客棧,好心的網友提供了他們的經驗,我終於能安心地踏上旅程。

網友經驗&意見: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141719

從旭川出發到稚內的普通列車,一開始有三節車廂,到了名寄,後面兩節車廂會與第一節車廂分離,僅剩一節開往稚內。車內有廁所。別看車廂普通,廁所還滿乾淨的。

(宗谷本線 普通列車的外貌與內在)
 


(廁所)


當時我搭乘早上6:03的班次出發,順道一提,普通車班次一天就二班,如果沒搭到早上那班,就得等到中午才有車了,畢竟長達六小時嘛!這也是北海道火車的特色之一(遠目)。

我前一天就準備好食物,來到站台時,搭乘的人數比我想像中多(我本以為會稀少到一隻手的手指數得出來),我看到不少拿著相機拍拍拍的男生。上車後,我找個舒適的位子坐下,拿出手機與耳機,開始迎接繼我大學搭乘復興號從台北往高雄的經驗後,再也沒遇過的長途火車旅行。

我本以為我會坐到屁股發疼,可事實比我想像得還自在。我看著車廂的男生們堅忍不拔地沿途拍照,轉換各種不同的角度,單調的行車也變得有趣起來。沿途綠意盎然的北國風光與涼爽的溫度,讓我舒適地一度沉睡起來。

炎夏八月的車廂,一點都不需要冷氣,只要開著窗戶,涼風便會源源不絕。再不繼,車廂上方都還有電風扇呢!

說來有趣,我今年暑假,七月去了丹麥,八月去了北海道。我原預估丹麥會涼快許多,因為它緯度更高,哪知丹麥熱得連房東太太都祝賀我可以遇到艷陽高照的日子。據說前一年夏天常常下雨,溫度20度上下是常事。而今年我看到的溫度居然可以高達26度,連瑞典都森林大火了呢!

但我是亞熱帶國家的孩子啊,我一點都不想要承受艷陽,我一天到晚就已經曬得夠黑了的說,況且我是為了避暑才來到丹麥的呀!結果來到北海道,才真正感受到高緯度國家在夏天該有的涼爽。儘管旅程後面幾天一直在下雨,冷到我想哭。

只能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嘆)。

六個小時的車程比我想像得要快。在名寄停車時,眼睜睜看著工作人員把車廂連結拆下來。在幌延暫停時,車上乘客幾乎都下車到處晃晃拍拍。

稚內這座城市,安靜得令我歡喜。我選擇住在南稚內車站前的海員會館,南稚內與稚內車站只差一站,用走路的也都在腳程之內。

稚內北臨宗谷海峽,所以海風頗強。通常來到稚內的人們,除了稚內本身,還會拜訪禮文和利尻兩座島嶼。我因為時間緣故,只玩了禮文島。在禮文島就是不停地爬山,因為海風極強,我又有懼高症,爬到禮文島的桃岩時已經不行了。當天雲霧極濃,我都不知道我腳下踩的是什麼(抖)。禮文島常能看見阿都仔(外國人),看他們一副履險如夷、談笑風生的樣子,我只覺得人與人的差別怎麼那麼大呢(囧)?

 


來到稚內,還可以拜訪日本最北端的宗谷岬,這應該是稚內的必訪景點吧!稚內車站也是日本JR最北端的車站。

 


巧的是,我今年六月才玩完九州,陰錯陽差去了
JR最南端的西大山站。換言之,我把日本JR南北端的車站一年內一次收齊了。順道一提,日本JR東西南北端的車站,都位於北海道和九州(東:東根室車站;西:佐世保車站)。



我一直很喜歡遊客稀少的城市,喜歡那種鮮少外界打擾的景點,而北海道許多城市幾乎都符合我這個需求。我甚至在稚內野寒布岬看到梅花鹿在大路旁閒晃,但不知道是不是野生的。後來我從稚內回到旭川,一瞬間還有點不習慣車站裡人們來來往往的景象,但旭川人潮還算少的了,等我到達札幌,我幾乎想立刻奔回旭川。



去年我去過號稱全日本人口密度最低的鳥取,也去過安靜祥和的日本東北,而今年來到北海道的旭川、稚內,我突然有點難以想像以前我為什麼可以頻繁地前往東京、大阪那些大都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