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時節已到,我家那個愛乾淨的老媽早在十一月初就迫不及待地將家裡各個角落逐一整理一番。

為了拯救我那顆墮落已久的心,我也開始整理我的書櫃。

我以整理書櫃的行動,來昭示我重新振作的決心。

其實我很討厭整理東西,因為整理完之後,沒多久又弄亂了(就好像我早上起來不喜歡摺棉被,因為反正晚上不是還要睡覺嗎?),可是這次做得很開心。

記得有一本書的作者說過,他在寫論文的期間,
家裡的馬桶刷得特別乾淨。

我現在相當能夠體會這種感覺。

我從書櫃中挪出兩三排的空間,來放我那堆論文資料。可是如此一來,有一部分的書寶寶就非得被進陰暗無比的紙箱中,或者塞在某些書寶寶的頭上。這不是我所樂見,可是為了論文資料分門別類,我不得不這麼做。

這個時候,我突然想起了《友子最長的一夜》(世界奇妙物語中的一個故事)。

其實,我現在做的事情跟友子很像,心境應該也差不多吧!

《友子最長的一夜》是描述友阪里惠飾演的高中生友子,在考前一天的晚上所做的事情,我相信任何讀過高中的人,對友子的行動一定心有戚戚焉。

明明只剩下一晚,非得把所有的科目讀完,可是友子卻一再做些無意義的事來縮短讀書時間。
例如,先做一張時間計畫表(只剩一晚了,還做什麼計畫表?);或者看到桌上不乾淨的痕跡,結果把整張桌子都清了一遍(包含抽屜),清的過程中,還不小心發現以前以為丟掉的東西,沉浸在回憶裡無可自拔;因為書桌也乾淨了,乾脆連書櫃也一併整理,沒想到挖出一堆漫畫,友子就又將那些漫畫複習了一遍(汗)......

友子不是不願意讀書,而是身不由己啊!

這種逃避性格應該多多少少都在我們的血液裡循環過,我現在做的事,或許也是基於這個性格。

昨晚我問了我的同學(我們同一個指導教授),論文動了嗎?她說:等她買了運動型腳踏車,電腦螢幕也換新後,她就打算開始動手。

原來,我們很像。(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