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之所以報名《赤道曙光》的試讀,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作者的經歷吸引了我。泰勒‧史蒂芬斯自年幼便與家人分離,在各大城市乞討,即使長到可以工作的年紀,依然如工蜂般艱苦忙碌地討生活。可以想見,這樣的人一旦創作,很容易將自己的人生投射在作品中。


果不其然,泰勒筆下的女主角──凡妮莎‧麥可‧夢露,便是一名遭遇坎坷、悲慘,卻未曾示弱的堅強女人。

一般而言,我並不是那麼喜歡冒險懸疑類型的作品以女人為主角,因為大部分的作者儘管可以將女主角塑造得極為聰敏慧黠,但面臨愛情時,卻忘了賦予她們腦子。(事實上有些男性主角也是如此,而且情形更糟)

然而,夢露卻絲毫不會給我這種感覺。儘管她也會被愛情困擾,不過更多時候我看見的是她的堅毅、冷靜與殘忍。我欣賞她殺人不眨眼、辦事不拖泥帶水,她有女性的纖細、男性的果決。書末她處決「兇手」時,極為冷酷與鎮定,看得我大呼過癮。所以自始至終,我對這位女主角印象一直很好。

凡妮莎‧麥可‧夢露是名優秀的情報蒐集者,各大企業甚至國家都不吝惜高價請她出馬,好獲得別人都難以獲取的情報。本書描述的便是夢露受雇於德州石油大王理查‧柏班克,找尋他已失聯四年的女兒艾蜜莉。夢露接受妥託後,深入艾蜜莉失聯前的所在地「非洲」──也是她的童年故鄉,沒想到在該處不但喚醒夢露的舊時痛苦的回憶,她同時發現妥託本身隱藏許多她意料之外的危險。情況愈來愈曖昧,究竟孰敵孰友,真相又是如何,這些都將成為夢露最大的挑戰。

對我而言,《赤道曙光》最特別之處,倒不是它的寫作手法或情節的懸疑刺激,而是它關於非洲國家的種種描述。這塊距台灣遙遠的大陸,是我最終夢想的旅遊地之一(另一個是南極洲)。雖然小說文字難免加入一些想像與誇大,但我仍能從中感受當地國家的各種景況,無論是好是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