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嘉莉》做為史蒂芬‧金的處女作,出乎我意料的輕薄短小。這也難怪,因為這是一本原無機會問世、可能只能待在焚化爐默默燒毀的作品。據說史蒂芬‧金創作本書時曾一度放棄,將稿子扔進垃圾筒,是他的太太慧眼獨具,拯救了《魔女嘉莉》,也為文壇挽回了一名大師。


比起史蒂芬‧金其它長篇作,《魔女嘉莉》的架構並不龐大,故事也不複雜。內容主要描述少女嘉莉因為宗教狂熱的母親異常的教育方式,自小便被鎮民視為怪咖,在學校也飽受同儕欺凌。嘉莉十六歲那年初經才來到,未曾聽聞月經的嘉莉驚慌不已,女同學們竟然不是伸出援手,而是嘲笑著向她丟擲衛生用品。

身心受創的嘉莉躲回家中不敢再到學校,於此同時,她發現自己身上異於常人的「能力」愈來愈完備,總是瘋狂待她的母親也漸漸投鼠忌器。直到畢業舞會的來臨,嘉莉的「能力」終於因意外爆發至最高點!

這種霸凌之類的題材,如今已是不鮮見了,有時現實甚至比小說更聳動。但在本書問世的1973年,卻不免叫人驚愕,聽說本書還曾被列為禁書,只是受歡迎程度是禁不住的。尤其《魔女嘉莉》被翻拍成電影後,更是轟動(1976年),迄今仍被視為驚悚電影的經典之一。2002年再度改編為電視作,不過評價似乎不太好,在IMDb上的分數僅僅5.4,和1976年的電影足足差了三分。

(電影海報)


關於本書,史蒂芬‧金採用事後報導、評論與主線交錯進行的寫法,在「因」與「果」之間逐漸構築出故事的全貌。作者之所以加入報評的成分,是因為本書的初稿太少(主線),為了充實情節,便藉由這些報評往前各方各面推導嘉莉的魔力之所以毀滅城鎮的原因。沒想到這樣的手法,使得本書魅力大增。在已得知結局的情形下,再來觀看嘉莉徹底崩潰的過程,驚悚程度非但未減,反而急速擴張。

嘉莉無疑是個受害者,在母親的錯誤的教導下,她成了眾矢之的。這世上沒有一個容身之處,唯一的避風港-家又被詭譎、黑暗的宗教信仰所籠罩,她身上的魔力(念動力)會被誘發可說是意料中事。而史蒂芬‧金大概萬萬沒想到他所描述的這個世界,竟然成了一幅「未來預想圖」。

試想:嘉莉長期受同儕欺負,好不容易被喜歡的男孩子邀約舞會,等待她的竟然是另一場霸凌(中間的誤會暫且不論),她瞬間毀滅一切的情形,不就與現在國外校園發生的掃射事件十分相似嗎?

差別只在於三十多年前的嘉莉使用的是魔力,而今遭受霸凌的學生使用的是槍枝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