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有記憶以來,法庭推理類型的作品我接觸的就不多,比起純粹推理挖掘真相的故事,法庭上的攻防戰似乎乏我問津。也許我下意識認定法庭上「有罪、無罪」的那一套不過僅僅代表面對法律時的交待與虛偽,真實為何根本沒人在意。


然而,《我無罪》一書倒是帶給我另一種思考方向。無論判刑與否,真相帶來的罪刑永遠都會施加在真正的犯罪者身上,即使他身上沒有實質的鐐銬,無形的桎棝都會如影隨形跟著他。

本書敘述上訴法院的首席法官魯斯迪‧賽畢奇在他事業正如日中天之時,竟涉嫌謀殺結縭36年的妻子芭芭拉。無獨有偶的,魯斯迪二十年前也被控謀殺情婦,但幸運無罪脫身。如今他卻得再度面對同樣的指控,而起訴他的竟然與二十年的檢察官是同一人──湯米‧墨托。

事件彷彿有意識般,將二十年前的情況再度複製。二十年前的魯斯迪有了外遇,二十年後,已屆六十歲的他依然重蹈覆轍,與小自己二十多歲的助理安娜產生關係。不同的是,最終安娜與魯斯迪的兒子奈德相愛,而魯斯迪疑似殺害自己的老婆、兒子的母親。

做為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的本書作者史考特‧特羅當然不會放過運用個人專業知識的機會,本書雖含有法律相關用語,卻意外的好讀。透過魯斯迪、湯米、安娜與奈德四個人的角度,勾勒出事件的全貌。本書共分兩部,上部著重於魯斯迪與安娜的婚外情,以及湯米對魯斯迪二十年前案件敗訴的悔恨,下部的重心則在於芭芭拉案件真相的揭露。

說實在的,從頭到尾我沒喜歡過魯斯迪這個人,無論他後來如何為兒子著想,甚至為此認了不屬於他的罪,我終究無法認同他。明明有過前車之鑑,為何二十年後還是堅持不了自身的清白,非得與可以當自己女兒的女人不倫?

這種一再重蹈覆轍的男人,我連同情都懶得施捨。

雖然我不喜歡法庭攻防的情節(因為沒有太多閱讀經驗),我也不得不承認本書最精采之處,便在於一來一往間構築出來的「真相」。儘管這真相有待商榷,後來甚至以協商的方式將它掩埋在各人心中。

從法律的觀點來看,魯斯迪或許真的沒有殺害他的妻子,書名「我無罪」似乎可以套用在他身上,可是我卻覺得那是天大的諷刺。

若從道德良知出發,他的罪不知道可以堆到多高之處?況且迄今我還是認為,芭芭拉的死未必如魯斯迪所言是自殺,卡洛琳的死更是個謎團。法院裁定的「無罪」,畢竟只是卑微人類小小腦袋判斷的結果。真實如何,天曉得!

唯一可堪我安慰的是,魯斯迪即便無罪(在謀殺案上),兩宗案件帶來的傷害將會纏繞他一輩子,雖然他的一輩子也不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