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拜颱風天所賜,我想我應該不會把今年秋天的世界奇妙物語找來看。因為去年的十篇我的整體滿意度不算高,所以今年春天我看都沒看,想說秋天大概也不會有什麼驚喜吧!

不過,我有點慶幸最後沒有錯過XD!
(有誰可以告訴我,今年的春季特別篇值得看嗎?)

本季五篇作品,我便由個人滿意度「低-高」來談談。


★身體借貸(內田有紀)



標標準準走溫馨路線的單元,剛開始或許試圖營造詭譎的氛圍。不過當老婆婆的過去揭露後,故事的方向便一目瞭然了。

不過內田有紀還是很漂亮啊,比起早期的少女模樣,我更喜歡現在走熟女路線的她。另外,人的內在果然深深影響著外表啊!


★★引領長龍的刑警(平岡祐太)



這個故事後半段比前半段精采,以訪問的方式來呈現,一開始我差點睡著,因為我不懂它想表達什麼。等到刑警回到學校提及田徑隊總是得第一的過去後,故事開始有趣了。

人類確實是很盲從的動物,這世上沒有主見的人恐怕比你我想像得還要多。我想這故事多少是想諷刺這種現狀吧!我最愛的一幕,是平岡祐太逮捕犯人的方式。當時犯人逃走時,我就在想,奇怪了,犯人不會不由自主排到隊伍裡嗎?後來果然......鑽入警車把犯人帶走的方式很妙,但攝影師丟下攝影機奔向平岡的結果更妙!


★★★死後婚(深田恭子)



我在猜,深田拍這單元時,是不是同時也在進行《學校沒教的事》,因為髮型與臉型(瘦了)幾乎一模一樣。

看這篇時,我一直想起朱川湊人的〈
婚禮匾額〉,如果是改編〈婚禮匾額〉就好了,因為這篇的恐怖度更高。〈死後婚〉是將確有其人(無論生死)的兩名男女,寫入匾額,那麼他們在陰間便能結為夫妻(若活著的人被寫入匾額,則會由另一人將之領入黃泉)。

但〈婚禮匾額〉一文,卻沒有這麼繁複。死者(未婚)在死亡之前,可以畫下自己的畫像,若沒有心儀的對象,則可以憑空想像畫入另一半。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朱川湊人是說故事的高手,在這種看似平淡的狀態下,道出「將死者」的極端意念,才是最恐怖之處。

【延伸閱讀】
朱川湊人-婚禮匾額、蘋果樹下(未讀可入)


★★★★推理計程車(谷原章介、佐野史郎)



看到谷原章介,再看到前面的深田恭子,我心想,兩人是不是約好的?(笑)而且兩人的髮型都和《學校沒教的事》很接近啊(谷原章介的髮尾在本篇有特別處理過哦)

這篇故事很簡單,但愈簡單的東西愈能表現編劇的能力。在僅有的範疇內,推理出兇手或犯案過程,看似容易,其實不然。更妙的是,導演找來了佐野史郎和谷原章介,佐野很擅長扮演變態的角色,當他在訴說案件時,真的會令人不由自主把他當成犯人。然而喘噓噓上車又一臉不懌的谷原章介,似乎也幹了什麼不為人知的壞事。



於是,故事便在兩個極端拉扯間,令人喘息不及地上演了。

然後,導演又很壞心地留下了空白,究竟兇手有沒有得逞?會不會又是另一場鳥飼久美的「反客為主」案件?這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逗捧人生(橫山裕)



對於這單元,我感覺非常微妙XD。

世界奇妙物語我已經接觸了很多年,許多千奇百怪的故事我看得也差不多了,可是像這樣的劇本我還沒碰過。該怎麼說呢?我對漫才不了解,什麼 逗哏、捧哏的也不懂,但我就是很想繼續看下去,想看看劇情能有多「出格」XD!

在這個架空的世界,大阪獨立成一國。在國內有個規定,只是結婚、組成家庭還不算是個完整的成年人,必須找到適合的「另一半」組成拍檔,並完成結成儀式,才能算是長大成人。

這種設定,徹底令我傻眼。裡頭居然還冒出「沒有老婆的日子好忍,但沒有搭檔的日子那可叫難忍啊」這種台詞,我有一瞬間懷疑自己看的究竟是不是世界奇妙物語(笑)。



但有趣的地方就在此,編劇試圖以看似婚姻或戀愛的關係,來處理所謂漫才「搭擋」的互動,因此會產生濃濃的腐味可想而知。(因為搭擋大部分是同性,夫妻漫才不多見嘛)

橫山裕飾演的中村,剛被自己的搭擋拋棄,後來被公司部長介紹到某間店,認識了他認定為終身伴侶......啊,不,終身搭擋的西本。往後中村的一舉一動,簡直跟個陷入戀愛的小夥子沒兩樣。



我真的很佩服編劇,故事竟然能惡搞成這樣。尤其是最後的結婚......不是,「結成」典禮,雖然早就料到中村會出現,做出類似搶婚(其實是搶走搭檔)的行為,但實際上演出來時,我還是笑到不行。



西本寫給中村那封信更是笑點之一,本來極為感人的一封信,卻弄得跟綁票勒贖信的模式一樣。



總之,這種惡搞風格很對我的胃口。雖然我對漫才一知半解,也不懂大阪人對它的重視態度,但這個單元確實讓我看得很開心。用這種另類的角度來理解漫才搭檔,或許正說明他們的關係十分密切,搞不好真的比夫妻更親密也不一定。

對了,這單元的橫山裕很帥>///<。還有,我覺得他跟山本耕史蠻像的說,看《有閑俱樂部》的時候還不覺得,但在本單元穿起西裝來感覺就像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