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從未看過
X戰警系列的我來說,做為前傳的《第一戰》成為我的第一次真是再好不過了。因為要找到一部劇情與萌點平衡發展且互相兼顧的作品實在不容易,而《第一戰》輕而易舉便達到我的理想。

《第一戰》的劇情很簡單,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蘇正式進入冷戰期,各自發展他們的核武軍備,擁有基因突變能力的變種人也私底下蠢蠢欲動,刻意想挑起美蘇之間的齲齟,意圖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以核武來製造更多的變種人。

另一方面,本劇的兩位變種人主角查爾斯(X教授)與艾瑞克(萬磁王)在各自不同的生活環境下長大,前者擁有還算平和的家庭,後者卻飽受希特勒軍隊蹂躪,雖然順利激起他特別的能力,卻同時為此失去他的母親。

環境是決定性格的因素之一,我想編劇在此已經暗示查爾斯(James McAvory 飾)與艾瑞克(Michael Fassbender 飾)勢必得走上相異的未來。長大後的查爾斯致力於基因方面的研究,他竭力尋求變種人與人類和平相處之道,但艾瑞克卻用盡心力找尋他的殺母仇人。抱著不同目的兩人,竟在一場意外中相遇,並出乎我意外地相互合作。

 

對我而言,查爾斯與艾瑞克是本劇最大的亮點。網友笑稱這根本是愛情史詩片,這點我也不否認XD。畢竟查爾斯幾乎在讀到陌生人艾瑞克的心思之際,就對他動了情也是事實。不過我不認為查爾斯是濫情,我在想他是不是或多或少感受到艾瑞克當時無法承載的憤怒與悲慟,才會在水底緊緊抱住這個陌生人、阻止他,並衝口而出:

You’re not alone……

當我看完整部電影再回頭品味這段情節時,我其實是悲傷多於興奮。艾瑞克看似蠻橫強大,卻是最孤獨的角色,生命中除了復仇外什麼也沒有。我肯定查爾斯察覺到這點,才會不斷以言語和行動將艾瑞克留在他身邊。

只是,查爾斯挽留了艾瑞克的人,卻改造不了他的心。我雖然沒看過X戰警系列,但大概知道這兩人未來是敵人的身份,我本以為他們之間是什麼愛恨情仇使然,沒想到是因為理念不同而分道揚鑣,不知為何我覺得好可惜,總認為不該是這樣的因素造成兩人的分開。

我相信看過本片的朋友應該能理解我的遺憾。

我很喜歡兩人並肩作戰時的互動,從最初招募新成員的相輔相成(我大愛躺在紅色床鋪上的兩人>////////<),到正式進入訓練。

我永遠忘不了查爾斯讀取艾瑞克內心最明亮最美好的回憶時,兩人落淚的情景。如果要我挑本片最讚的畫面,莫過於此了。那瞬間,我真的有兩人合為一體的錯覺,查爾斯湛藍的雙眼含著淚水的樣子差點讓我在電影院暴走。

如果要我為了這幕再進一次電影院,我都願意。

當查爾斯愈來愈瞭解艾瑞克心底深處的悲傷與快樂,他對艾瑞克的在意應該愈來愈強烈。同樣都是變種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無奈與痛楚,艾瑞克不明白瑞雯的,卻能夠接納艾瑞克的,我想艾瑞克腦海裡的某些東西或許觸動了查爾斯。

而長期孤獨的艾瑞克,遇上了會對他說「My friend」的查爾斯,不被影響是不可能的,否則他如何移動巨大的物件?何必在查爾斯的呼喊下放過鑽石女?

最令我感動的是,在飛機上艾瑞克移動巨大潛水艇卻遭受攻擊時,查爾斯急迫地要艾瑞克抓住他的手免得掉進海裡,那一聲聲的叫喊撼動我心;等到飛機被龍捲風襲擊,艾瑞克一個翻身就把查爾斯護在自己身下,



這段看得我快落淚!>”<

可是艾瑞克為母親報仇的意念太強大,當他將銅幣射進敵人的腦中,正在讀取敵人心思的查爾斯,淒厲的呼喊聲將我的心都揪成一團了。

儘管我明白這是不得不然的結果,但眼見兩人的分歧點漸漸擴大,怎能不心酸呢?因為他們明明在乎對方啊!不然CIA的探員的子彈不小心被艾瑞克掃進查爾斯的背部時,艾瑞克何必瘋狂地要置探員於死地呢?

相愛卻不得不對立,這種劇情未免太虐了!(抹淚)


PS.
結果我整篇心得都繞著查爾斯和艾瑞克打轉(汗)……好吧,至少丟張本劇其它角色的照片以示負責。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