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季,日劇依然充滿刑事味道。但異於以往的是,編劇們似乎不約而同對「某個領域」產生極大的興趣。光是犯罪心理相關的作品,就出現了好幾部。因為我個人很愛美國犯罪類型的影集,所以一直不怎麼相信日本仿美劇風格的作品,唯一一部我看得上眼的只有上戶彩的《絕對零度》(風格近似《
Cold Case》)。

而今一口氣來了好幾部心理犯罪類的作品,偏巧我又是《Criminal Minds》的支持者,自然會下意識更加排斥。不過在看累了美劇英劇之餘,我終究還是向日劇倒戈。

之所以會選擇《真正的犯人》(坦白講,它是目前冬季我唯一追完的作品)而不顧其它,一是因為它僅有短短八集,二是本劇的演員們我都非常喜歡。

我沒有看過《Lady》與《Control》,可是就爬心得文的結果而言,我想我相中《真正的犯人》也算明智之舉。朝日電視台的刑事類型作品早就做出了口碑,所以本劇劇本大可令人放心,儘管未必能與我喜歡的美劇相比(我指的是就心理犯罪這個專門領域),但結合日本民情而顯露獨特風格是他們擅長的手法。



再者,本劇也沒什麼主角莫名其妙放大絕的毛病在(朝日果然是安心的保證)。原為心理醫生而後轉戰刑警的主角桐島孝作(船越英一郎 飾)是個很可愛的角色,雖然一開始與同搜查班的大家格格不入,但沒多久就出現奇妙的融合。即使愛在犯罪現場做點怪異舉動、問些怪異問題,或老是突然搞失蹤,可是編劇並沒有刻意誇大他的行徑,或給予太多主角不知所以的光芒,因此打一開始我就很喜歡桐島。



其次,劇中關於心理學層次的知識,嵌入得還算自然,雖然偶爾會有些故意,不過都還在我能忍受的範圍之內。而且我滿欣賞的一點是,編劇沒有特別將重心放在部門之間的傾軋,畢竟桐島他們所處的搜查班是獨立的新部門,搜查案件時難免與會舊部門有所牽扯,但編劇聰明地簡化之間的衝突,主題才不至於跑掉,看來朝日這批編劇果然不是蓋的。



若說有什麼可惜之處,就是配角們可以發揮之處太少,編劇並沒有好好劃分他們的專業,使他們有表現之處。真田(高嶋政宏 飾)是Leader還沒話講,友枝(大塚寧寧 飾)既然是鑑識科出來的人員,她若過於執著鑑識,那麼原本就設定的鑑識人員不就沒用武之地而顯得多餘?



桐山漣的御子柴更是可惜,他顯然是在電腦資訊方面有特出的能力,可惜劇中提到的並不多(我會看本劇有很大的部分是因為他啊)。

 
 


不過,愈到後面幾集,這些缺點編劇都有盡在消弭。問題是短短八集,仍然無法做更多完善的安排,如果可以拉長或出現第二部,我相信配角們可以有大的發揮空間。


題外話:

我其實很喜歡桐島和真田的相處啊,兩人鬥嘴的模式到後來很有老夫老妻的味道(掩面)!!
  
 

然後桐島和御子柴也不錯(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