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
CSICM那些新鮮即時的案件,《Cold Case》顯然老舊、緩慢,案件相關者不是老去,便是已經躺在空氣清新的墓園了。

然而,未解決的案件無論過了多少年仍然是未解決,破案是沒有時效限制的。正如主角Lily Rush所言:

這些懸案已經等得太久,我不能再讓他們等下去。


因此本劇很少出現什麼鑑證畫面,也沒有大量心理偵測的技巧,有的只是一群努力探訪相關者、企圖從中獲得蛛絲馬跡的警探們。

最初我接觸《Cold Case》是因為別人的推薦,但一開始我嫌它步調太慢。也難怪,我看慣了CSI那套,這種和一堆老人與死人打交道的作品我難免適應不良。

後來看了日劇《絕對零度》,愛上這種風格,便將當初放棄的《Cold Case》再挖出來,於是一口氣看完了23集(第一季完)。

Cold Case》處理的案件遠比《絕對零度》來得久遠與複雜,有的甚至橫跨將近半個世紀。可以想見這些未解決案件即使在科技進步的現代,也未必有辦法解決。一方面是案件資料的匱乏(因為戰爭或其它因素),另一方面是相關者的記憶準確與否。因此探員們只能倚賴自己的雙腿與判斷能力,一步步串起所尋得的證據。

觀賞本劇有著其它犯罪類型作品所沒有的樂趣,就是體會不同時空下的文化差異。劇組也非常用心,案件發生當下的演員、背景、服裝等等,都與現代相異。每次我都覺得拍這部劇集花的成本應該比其它同類型的作品來得高吧!

本劇集數甚多(似乎是七季完結),當然不會每個案件都很精采。但有一點是我一直相當欣賞的,就是每次Lily破案後,死者會在某處望著兇手被逮捕的畫面,並與Lily對望,彷彿在致謝,配上老歌,超有催淚的效果。



此外,本劇聚焦性很強,編劇幾乎將全部心力放在案件身上,探員們不會喧賓奪主。主角Lily雖然也背負著一些過去,有點愛情故事,但僅僅是點綴,絲毫不影響案件本身。也因此,我個人非常喜歡Lily Rush這個角色,既慧黠又善良,不是那種會被情感衝昏的女孩。雖然乍看之下不是非常亮眼,但十分耐看。

希望到第二季也能維持同樣的風格,雖然我覺得很難……


Cold Case》片尾老歌整理:http://www.have-dog.com/coldc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