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日本
90年代女性推理作家金三角之一的高村薰,即將在台發行第一部長篇作品──《馬克斯之山》。比起宮部美幸擅長社會面向的挖掘、桐野夏生對女性心理的獨特見解,高村薰意外的走上與兩人截然不同的道路。她以女性纖細的筆觸,深入官僚體系(警察、地檢等),赤裸裸地呈現男人世界的權力、欲望、自私與貪婪。

同樣是警察小說,女性作家就硬是比男性多了一份敏感,也因此在《馬克斯之山》,你看不到橫山秀夫的一筆入魂、精鍊純粹,卻多了好幾分的細膩與深刻。

我接觸高村薰始於新雨出版社出版的《玫瑰的烙印》,本書集結了數位當代女性作家的短篇作,高村薰便是其中一位。只不過她的〈父親走過的路〉當時並未帶給我太深的印象,但已經可以窺見其風格。

《馬克斯之山》描述東京發生一連串殺人事件,手法雖然雷同,然死者之間卻毫無關聯性。主角合田雄一郎拚命追查兇手,卻遲遲沒有下文。自稱馬克斯的兇手宛如透明人,在警察、被害人的眼皮底下穿梭自如。案件看似簡單,但因為死者身份特殊,竟然連霞關高層都牽扯進來。

警察與地檢署的內部角力、案件的撲朔迷離、兇手人格的內在纏鬥……,這些種種構築出這部《馬克斯之山》。

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高村薰以女性獨有的觀點撰寫出異於男性作家風格的警察小說,使我眼睛一亮,但我也無法否認本書犯有冗長、拖沓的事實。

再者,儘管高村薰擅於刻畫人物、塑造形象,書中每個角色(尤其是警察)活靈活現,主角內心戲十足十,可是案件本身卻交待得不明不白。講好聽點是留下空間給讀者思考,講難聽點根本是不懂得梳理情節、前後照應。我尤其不能接受作者暗示水澤殺人的動機只因為他是精神病患,讀到最後一頁我有種傻眼的感覺。

而且,因為高村薰書寫的背景年代距離我們太過遙遠,加上國情的差異,我很難體會書中另外幾名殺人犯的心情,忍不住覺得他們為此付出一切未免太愚蠢,何必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呢?


如此說來,日劇版的改編顯然較為出色。雖然我對於編劇將合田的前妻貴代子(鈴木杏樹 飾)拉到檯面上,以及凸出記者根來(小西真奈美 飾)還將他變成女性感到不滿,但整體的改編有邏輯、有條理多了。特別是關於水澤的殺人動機、馬克斯五人的犯案過程與時代背景的挪移,使得整個故事極富吸引力。

原著的案件萌生的是一股無可奈何的氛圍,無論加害者或被害者彷彿皆不知為何自己會捲入漩渦,索性隨波逐流。但日劇加強了動機,故事張力便整個爆發,看到最後一集謎底揭曉時,我的心被揪得緊緊的。

若說日劇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角色們的內心表現不若原著來得豐富吧!原著的水澤與林原是我很注意的兩個角色,高良健吾飾演的水澤太正常,沒有原著癲狂的一面,不過既然編劇改變了他的身份背景,那麼他的正常也勉強在我的容忍範圍之內。只是難免會可惜,我原本是為了高良版的瘋狂水澤才看日劇的。



至於小日向文世的林原也缺少原著整個精神抽離掏空的狀態,不過小日向文世採取另一種演法,反而讓我見識另一個更殘忍、更崩潰的林原,算是彌補了我的遺憾。



日劇版《馬克斯之山》的演員一字排開,絕對是極為豪華的陣容。主角合田雄一郎由上川隆也飾演,加納祐介則是石黑賢擔綱。若說水澤與林原最受我注目,合田與加納大概就是原著與日劇我都最喜歡的角色吧!



根據原著設定,合田與加納是好友,合田娶了加納雙胞胎的妹妹貴代子,沒多久卻離了婚,自此合田與加納的關係開始變得微妙。每每高村薰以合田的角度描述加納時,我總覺得這兩人之間一定不尋常,我甚至不得不去猜測合田根本對加納有「特別」的想法,尤其作者又設定加納與貴代子是「雙胞胎」。

當然啦,最終作者還是什麼都沒點破(廢話)。但偏偏日劇版的上川隆也與石黑賢的氣場這麼合(一開始的畫面就是兩人連袂登山),真不能怪我想太多XD



《馬克斯之山》榮獲第109屆直木賞,儘管我前面提及它一些缺點,但瑕不掩瑜,它仍是值得一讀的作品。而WOWOW台製作的作品都有一定的水準,前川洋一的改編劇本寫得十分出色,多數演員都是一等一的戲精。因此,若想細膩品嘗角色們的心路歷程,我會建議閱讀原著;如果想盡情享受高潮起伏與意外的結局,日劇會是不錯的選擇。


引用自: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535692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