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平安時代似乎總充滿著各式各樣奇幻與浪漫的氛圍,夢枕獏的《陰陽師》帶領我開始理解這個時代的美妙。原以為除了夢枕獏之外我不會再接觸其它描寫同時期的相關作品,不過結城光流的《仇野之魂》給了我這個機會。


《仇野之魂》是結城光流的「篁破幻皇子」系列的第一本,「仇野」是不祥之地,因為此處盡是被丟棄屍骨與骷髏。偏偏在此地,匯聚了一股極其陰暗、怨恨、嫉妒等等負面的力量,怨魂自此而生,騷擾得京城人士不得安寧,甚至還屢屢引起火災,使無辜者牽連其中。

本系列的主敘述者橘融是官宦子弟,是個善良、堅毅的少年。他與主角小野篁自幼相識,青梅竹馬。但小野篁因為父親職位緣故,曾離開京城數年。回到京城後,即使與橘融之間仍一如往常,橘融卻感覺有些改變,彷彿有一堵看不見的牆橫梗在兩人中間。

相較於橘融的表裡如一,小野篁幾乎可以稱得上標標準準的雙面人。在人前他完美無瑕、溫文儒雅,加上他無可挑剔的俊美容顏,總是可以唬得別人一愣一愣的。然而面對橘融,以現代述語而言,簡直是個「傲嬌」,任性蠻橫到不行。

當然,這是因為小野篁將橘融當成自己人,所以才只在他面前表現出真實的自己,不過也只有部分的自己。表面上小野篁只是個貴族子弟,事實上他卻是可以穿梭陰陽兩界的特殊人士,腰間佩刀「狹霧丸」,手執弓箭「破軍」,為陰府鏟除邪惡鬼魂。

原本他默默承受一切,沒想到在橘融的鍥而不捨下,這祕密被發現了。雖然小野篁極不願意橘融因此出生入死,但橘融的頑固超乎小野篁的想像,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來拯救小野篁。

可以想見,這一系列在橘融與小野篁的友情上應該會著墨不少。《仇野之魂》已經點出不少,不過小野篁的自尊心過於強烈,橘融過於逆來順受,使兩人的情誼有些打折(其實我很不欣賞小野篁的性格,他太倔強也太高傲了)。可是我相信隨著兩人並肩作戰的次數加增,這種互為對方著想的戲碼不會減少只會更多,而且透過相處與磨合,兩人彼此缺乏之處想必能相互彌補,更為貼近,這正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仇野之魂》僅是開端,書中怨魂的力量比我原本預期的還要強烈,許多未解之謎也有待後續的揭示。期待系列二的謎團與謎底會更精采,小野篁與橘融的友情能更進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