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愛看日常之謎,可能我認為沒有死人的推理小說不叫推理小說吧!沒點血腥味,感覺文字的氣勢就弱了點。


然而西澤保彥卻有辦法使出他的文字魅力與筆下的角色性格征服我。

匠與高千系列中譯本目前出了四本,《啤酒之家的冒險》是第三本。比起《解體諸因》與《她死去的那一晚》,《啤》一書是沒那麼精采,可是若以輕鬆度與角色魅力來看,本書卻不遑多讓。

《啤酒之家的冒險》謎題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匠千曉等人因為漂撇學長的一句「我想看牛」,四個人浩浩蕩蕩地往R高原出發。孰料汽車跑到中途卻沒了汽油,四人在山中走了半天好不容易遇到一棟無人的別墅,興奮之際,卻發現別墅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張大床與藏在二樓衣櫃裡的冰箱與滿滿的啤酒。

想當然,酷愛啤酒的匠仔與漂撇學長肯定不會放過啤酒,於是你一口我一口,在啤酒香味裡,四人開始了對此怪異別墅天馬行空的推理。

坦白講,本書的推理我看得很不專心,因為我的心思都在這四個人的互動上,他們的對話反應真的很爆笑。

例如(主敘述者是匠仔):

漂撇學長也日漸打起精神來,看來他似乎確實地「重生」了。我一提起這事,小兔便按著隨風起舞的帽子,浮現布偶般的笑容:


「就是說啊!」

「妳也這麼覺得?」

「當然啊!你看他的眼神,和剛來時已經完全不同了。」

「眼神?」

「嗯,起先他看著牛時,眼神多愁善感,好像和朋友說話似的;但現在截然不同。」

「怎麼個不同法?」

「現在變成看著牛排的眼神。」

好敏銳的觀察力。我想,這也是漂撇學長的一種「探究生死」的方法吧!

漂撇學長想去看牛是為了療傷(理由請見《她死去的那一晚》),而他也確實療了傷。從宛如朋友的牛到牛排,真是迅速啊!

本書就是這種調調,而且西澤保彥的形容詞都用得非常巧妙又好笑,相信熟知他風格的人都不陌生。

所以如果看多了大魚大肉,想來點清粥小菜,或者想徜徉在幽默的氛圍裡,我想本書會是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