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特愛解謎式推理的人,
我想
川哲也的作品是不會讓人失望的,
他和土屋隆夫一樣,堅持本格路線、解謎至上,
同樣也是寡作的一位大師。



《奪命密室》這本書放在我書架上很久了,
之前只讀了前面三篇就敗北,
倒不是謎題或內容不好,
而是我快要受不了星影龍三這個傢伙,
傲氣凌人不用說了,對於自己的外貌(特別是手指)似乎重視得有點過份。沒錯,男人也可以愛漂亮,可是我就是無法忍受作者描述他的樣子orz。

不過,我這回重讀,嫌惡感卻意外地消失了大半,
我想這大半大概轉移到那些愚蠢又只會對星影龍三卑躬屈膝的警察身上吧!

撇開這些固定班底不論,
《奪命密室》選錄的六篇作品,其實都不錯。

前三篇〈紅色密室〉、〈白色密室〉、〈青色密室〉,
一看篇名就知道和密室詭計有關,
且其手法後世仿效者還不少,
我比較喜歡後兩篇,謎題佳意外感也足夠。
六篇中,唯有以上三篇星影龍三有出場。

後三篇〈足跡的矛盾〉、〈海灘的悲劇〉、〈中國屏風〉
則以獨立的方式書寫,各篇沒有相關,首尾兩篇是我比較喜歡的,尤其是〈足跡的矛盾〉,本篇聚集了多位推理相關者,不可免俗的得有一具屍體來串場,第一人稱的主角僅靠雪地上的足跡與屋內殘留的器具來斷定兇手,沒有什麼血腥感,我讀來卻很滿足。



閱讀本書時,最好不要以現代眼光來衡量。
畢竟是有點年代的作品了,用字遣詞或觀念會與現今有些格格不入,先有心理準備再來閱讀會比較好。

順帶一提,希代出版的封面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