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JPG

現在我明白了,這世上基本就是由無所謂和不可改變的事構成的,在我們說「反正」的時候,這些事會逐漸膨脹變多,最後讓一切支離破碎。所以最重要的……心裡覺得最重要的事物,為了不讓它慢慢瓦解,要緊緊抱住,為了不再失去而努力。儘管明白有一天終將會失去,卻依然努力。


我非常喜歡平太最後做出的結論。富士野說的什麼暗黑力量存在與否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能否擁抱、珍惜自己認為美好、有價值的事物。

反正不管怎麼做也無濟於事」的想法我敢說每個人一生中多多少少都會出現個幾次(甚至更多),所以劇中的角色們更是逃脫不了。平太與久保因為生病問題而消極、影山不相信自己能夠與河合考上同樣的學校、山本認定搖滾夢只會被嘲笑、藤丘的家庭看似無力回天,這些人理所當然會萌生「反正……」的負面想法。

可是透過平太的領悟,等於做出了一切問題的答案。儘管這個答案實行起來十分辛苦,不過這就是人生嘛!

木皿泉很聰明,他將人類因各樣遭遇產生的負面情感比喻73%的黑暗力量,在這種強大前,誰能掙扎與抵抗?

但我們都明白,人類力量之爆發,往往是因為有想保護的人事物。既然還有4%的物質值得珍惜,這將成為人類直面73%暗黑的勇氣與不屈的來源。

而且中尾的一句話,使這力量更有所依據:

人不是能做什麼才去做的,而是想做什麼才去做的。

03.JPG


Q10》愈看到後面,心酸的感覺愈強烈。有時候我會很氣木皿泉,因為明明我還在開懷大笑,沒多久後我就會忍不住想哭。

像第四回Q10哭泣平太被大家圍觀、百口莫辯的模樣實在非常有趣,可是當平太扭扭捏捏,好不容易想擁抱Q10讓眼淚止息,卻發現原來無論誰的擁抱,都能起效用,說不失落是騙人的。

07.JPG 04.JPG 05.JPG 06.JPG

或許正因如此,平太最後真的擁抱了Q10時,眼神才會那麼悲傷吧!

01.jpg

雖然我可以感覺到Q10對平太的注意,包括上一集Q10發現平太手術的疤,與這一集平太無所謂的言語觸發Q10落淚,但Q10終究是機器人,一旦RESET什麼都會消失。因此眼看平太愈陷愈深,我就愈難過。

只是就Q10引導平太思考人生的角度而言,Q10仍是不可或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