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日本首播日期:2003年1月

放下專走理論派教授的莫名自傲、脫掉看似儼然的餐廳制服,
這回阿部寬穿上了一套襯衫袖子比外套還長的舊西裝,扮演起專門與芝山貢對立的律師(而且是最窮的那種公家律師)。

儘管在戲的開頭,阿部寬運用了上田次郎教授習慣的手勢與語氣,但沒多久之後,就可以發現他看似無厘頭的種種言行,背後卻蘊藏著深不可測的悲哀。

我和石田良子(須藤理彩 飾)一樣,對律師這種工作有種期待,雖不至於到維護正義、打擊犯罪這麼高的境界,但在看過有動和明律師(阿部寬 飾)的查案過程,以及他在法庭上總是堅定地講出「無罪」兩個字,我難免會以為,律師是可以無所不能的,只要心中的正義不滅。

01.jpg

可是,我後來才發現,支持有動律師為委託人奔走並且總是無條件相信他們的理由,或許並非所謂的正義,而是他對這份工作的認定。

只要是委託人,身為律師的他,就必須努力維護他們的權益,因為他是他們的「弁護人」。

這是他的工作。

02.JPG

例如酒井美紀這集,不僅點明律師的責任,也大大考驗了我的既有觀念,尤其酒井美紀這集,有動律師最後講的話,我實在忘不了。酒井美紀哭著對他說:你不是我的弁護人嗎?(意指他怎麼反過來證明她有罪)

有動律師卻回答她說:你要我證明你沒有闖空門,而我證明了這點。簡單一句話,把酒井美紀反駁得啞口無言,也讓我十分震撼。

而第九回最明顯,未成年少年刺殺上班族,連我都快氣瘋了,有動律師居然可以輕而易舉地說出「無罪」兩字(後來我才清楚他所謂的「無罪」,指的應該是殺人的罪責)。別說討人厭的澤登檢察官想扁他,我都想上去給他一拳,我真不懂,他怎麼能夠相信委託人相信到這種地步?

不過若與最終回裡,他妻子對他說過的言語聯想起來的話,也許答案便昭然若揭了。

你不能當自己是神,人無法原諒犯罪的人,這是個事實。

我想,百合想告訴他的或許是:這是你的工作與職責,你必須去面對。

只不過,要做到這種地步的弁護人,恐怕得十分堅強。

因為真相可能在你的眼前,你卻必須忽略它,為委託人盡心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