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人今年度(2009)推理小說第一炮就獻給了冷言的《鎧甲館事件》了。

有過《上帝禁區》的洗禮,即使這回也有梁羽冰的出現,我也知道不可以期望太高,因為小冰的搞笑,只留在短篇作品裡。

雖然我很欣賞《上帝禁區》,可是實際上我鍾愛的是〈風吹來的屍體〉、〈找頭的屍體〉、〈請勿挖掘〉的幽默風格,冷言的文字就是有辦法令我會心一笑,進而喜歡上書中的人物,梁羽冰便是因此被我久久惦記的主要角色。

然而冷言的長篇作,卻不復見短篇的風趣,《上帝禁區》甚至讓我讀到心酸。這回的《鎧甲館事件》雖然不至於像《上帝禁區》一般,卻也是個叫人快活不起來的故事。

台灣的推理作中,以建築物為中心設計謎題的,除了林斯諺的《雨夜莊謀殺案》,便是即將出版的本書。作者結合九份、金瓜石淘金的歷史,引出鎧甲館的由來,再利用館內的兩宗密室案件,緊緊抓住讀者的心思。但若以為僅只於此,就小看了作者的野心,敘述的交錯、洋娃娃的說話、遺產的分配與再分配等,作者在主要詭計上,又鋪陳了不少的小詭計,讓情節、段落之間緊密貼合。

其中,我個人最愛的,便是「鎧甲館」名稱真正的由來,以及第二個密室形成的原因。正如《上帝禁區》有個悲傷的動機存在,鎧甲館也不例外。可以這麼說,對我而言,冷言的長篇作往往不以詭計取勝,而是以人物的情感打動我。

不過,本書描述最多的愛情反而是我最嫌棄的部分,同時也是我最費解之處。吳瑞祥如果真如此深愛欣雯,怎麼可能聽不出欣雯的聲音?尤其在他失去辨識臉孔的能力後,聲音應該是他最依賴的分辨人物來源之一才是,除非欣雯有意隱瞞而改變聲調,但行文間看不出有這種跡象。說穿了,吳瑞祥根本是個笨蛋,活該他追不到欣雯,遲鈍成這樣,是女人都該揍他幾拳再說。

撇開愛情不談,本書的親情與相濡以沫的友情我十分喜愛,尤其是後者,如果我是梁羽冰,恐怕會激動到哭出來吧!在那個孤獨的年代裡,有個「人」一直陪伴自己,雖然看似虛幻,卻是唯一的依靠......


再囉唆一點,《上帝禁區》與本書都是由梁羽冰、冷言與施田警官擔綱,這也沒什麼不好,因為我還蠻喜歡小冰與施田,不過我很好奇葉正華有無機會出現在長篇作裡呢?我承認,比起冷言,我較偏愛葉醫生啦!可能因為他出場的作品,都走輕鬆路線,所以我讀起來開心,連帶對主角的印象也好很多。

不然,就讓小冰和郝仁聯袂出擊,我超想看到這樣的組合,肯定會非常有趣!!只是苦了兇手啊,同時遇到兩位怪咖(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