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納‧韋伯是法國的科幻小說大師,著名的「螞蟻三部曲」便出自他手。這次皇冠出版的諸神三部曲(首部曲:《天神實習生》),韋伯不再以昆蟲為主角,轉而將目標對準人類看不見也未必參得透的「神祗」,打造了一個幾乎與人類相仿的諸神世界。


在諸神世界裡,有所謂的神學校,每年會出現若干不等的神學生,透過諸神的教導、測驗、鑑定,以便他們可以成為合格的神祗。諸神會為神學生們帶來可供實驗的星球,在上面神學生們能夠自由創造,儼然如《聖經‧創世紀》神創造天地萬物一般。然而本書的神祗或神學生卻非完美的耶和華,他們的各種行徑幾乎與人類無異,甚至更糟糕。坦白講,如果我必須信仰這種神,我肯定打從娘胎出來就立志成為無神論者。

這也沒辦法,因為韋伯設定的諸神是來自奧林帕斯山那群充滿「人性」的希臘神明,他們的關係之亂是我中學學習外國史便略知一二的。

本書的神學生一律是法國人,為避免小團體或民族紛爭等,諸神盡可能將每年編收的學生控制在同一民族上。有趣的是,書中的角色許多都是名見經傳的大人物,例如聖伯修里、高更、梵谷、德布西等,連瑪麗蓮夢露都插一腳(她不是法國人,但她嫁給法國人),因此讀起來挺有親切感的。

學習成為神意指著要學會引導自己的人民走向正確的方向,迎向光明的未來。然而「正確」、「光明」之於每個人,定義各不相同,這群神學生依據個人特質、思維創造出來的人民便大相逕庭。

換句話說,雖然韋伯的標題是「諸神」,但我覺得他探討的主軸其實是「人類」。

無論希臘諸神或神學生身上都充滿了我們熟悉的人性,144名神學生中有人為了合格或其它不知名原因成為「弒神者」(即殺掉其它學生),有人迷戀女神而看不清真相,有人則充滿著令我作嘔的思維。至於希臘諸神更不用說,本書採取艾德蒙百科與故事主線交錯的寫法,艾德蒙百科中便提及關於諸神的來源與事蹟,我相信看了這些敘述,諸神的形象與人類相似與否應該一目瞭然。

於是我們可以明白,這群神與神學生所創造的人類又能完美到哪裡去?

看來「上樑不正下樑歪」這句話也能應用於此呢!

本書讀來頗具趣味,雖然充滿人性化的諸神與神學生「整體而言」實在不符我對神祗的想像,不過看著他們想方設法追尋真相,創造人類,努力引導、擔憂他們,我想他們身上多多少少還是有點點神的特質吧!只是我沒法接受由人類變成天使再變成神的過程(沒錯,這群神學生的前職業是天使)。

可是透過他們觀察人性卻非常有趣,無論是正在導引人類的神,或受導引的人類。每每看見神學生抱怨他們的人民不受教,或無論怎麼暗示他們他們依舊不懂改變,我彷彿窺見鏡面的兩端。

此外,除了人性值得探討外,本書也營造出一股濃濃的推理味,一再淘汱與莫名死亡的神學生宛如克莉絲蒂筆下的《一個都不留》,「弒神者」的身份未明、神學生所在島嶼的山頂究竟隱藏什麼,這些謎題都叫人著迷。可惜的是,《吾等諸神》只是首部曲,想得知事實全貌,還得恭候另外二部曲的出版了。


【本書資訊】

書名:天神實習生

作者:柏納‧韋伯

譯者:范兆廷

出版社:皇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