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人心的作品並不少見,能讓我痛哭流涕到不能自己的作品也很多,但能夠令我哭完後,再去反思,甚至再去實踐的作品,少,非常少。

一部優秀的作品,通常可以將觀眾的情緒牢牢捉住。觀眾的情感可以大刀闊斧地切入,《士兵突擊》就是這樣的作品,只不過,我的情感之刀好像如何也拔不出來。

我不介意耽溺其中,畢竟人的情感原本就不是自己控制得了。

然而,當自己全然將情緒投入故事裡後,也漸漸發現,劇中某些東西,和感動一樣重要,緩緩地在我思緒發酵。

好笑的是,在我腰受傷後我才算是真正體驗到。

今早醒來,痛啊,痛到連起身下床都沒辦法,我甚至一度想癱在床上算了。但自暴自棄的同時,又想到伍六一,於是牙一咬(雖然隨即而來的是一聲大叫),我爬起來了。

下午為了趕忙讀完出版社的試讀小說,以便寫心得,我找了一個較不痛的姿勢讀完了小說,讀完後腦子卻不由自主想東想西了起來。人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特別容易低沉,什麼烏七八糟的事都竄了出來。工作上的不順利、論文的一拖再拖、人際關係的無奈......反正能打擊我的牛鬼蛇神都出現了。然後,我想到了成才,想到了天空的藍、空氣的清與草原的綠......

原來,知足,不容易做到。
明明我擁有的不少,可是人啊,好像總喜歡盯著失去的、沒有的。


這些實在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它們讓我了解,《士兵突擊》帶給我的不僅是涕淚縱橫的激動與感動,還有更多更多當我面臨生活不如意時,可以依靠、效法的精神。

我深深地期望,無論現在或多年以後,劇中傳達的精神我能牢記於心,更重要的是,能掌握這些精神,斬除現實中的荊棘、跨越現實的崎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