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沉默的證人》,我頗驚訝,因為這類作品無論台灣或香港,並不多見。打著「心理懸疑」的招牌,以犯罪心理為主軸來探究案件的,我目前只看過《Criminal Minds》,而《Criminal Minds》是單元的方式呈現,有時候會緊湊到不行,讓我沒有反應的時間。

不過《沉默的證人》則是以整部戲劇來談一件連續殺人案,時間一拖長,給觀眾的反應時間、能延伸的劇情,就會比較充足。(但《Criminal Minds》還是很好看,尤其第3集之後,Gideon超讚^^) 


《沉默的證人》主要敘述大陸雲港市的點兵山坡發現了一具女屍,女屍不僅脖子被勒斷,死後還遭人以刀凌虐。不久,同一地點附近,又挖出多具類似死法的女屍,時間竟橫跨多年...... 


以亞洲的推理劇而言,我個人比較偏好單元式,一次1、2個案件,比較不會造成負擔。不過如果故事寫得好,用整部作品來發展一個案件,也未嘗不可,像《Unfair》、《愛殺十七》都可以讓我看得投入。重點在於編劇如何將故事說動我的心,使我亟欲得知結果。
我也不是沒看過令人昏昏欲睡的推理劇,《冰的世界》我就快轉了N集,最後看到兇手時,只想砸電視。當然《冰的世界》的訴求未必是緝兇,它談的主要是保險與人生的關聯,可是既然涉及了「被害者-偵察-加害者」的過程,太過草率怎不令人火大?人家《Unfair》雖然結局很鳥,最起碼過程還是刺激到不行啊Orz!


而《沉默的證人》,雖然第1集我覺得有點悶,但進入第2集,屍體被發現、敲詐案有了進展,我的精神就來了。特別是第2集最後周馬和劉寶生捉敲詐案的兇手,那靈光一閃、我頓時也明白了的那種快感,直叫我興奮不已。我需要的就是這種感覺,想往下找到答案,想一集接著一集看。

這種感覺真讚啊!


PS.謝謝 legend君、zhangkf007君和過路人的推薦,能看到一部好戲實在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