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榮獲第26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同時也在謎詭雜誌所選的最佳六十作的名單中。


《蒸發》有著相當炫麗的開頭。
一架自東京飛往北海道札幌的飛機,坐滿了旅客。
卻在航行中途,消失了一個人。
機上空姐為此感到不安,搜遍機內各地,
卻仍然不見消失者的蹤影,
彷彿那人就此從世界上「蒸發」了。

故事便由此展開。


「蒸發」一詞意味著失蹤,作者從一開始便切中主題。
之後分別以兩條支線,來追查兩樁看似關聯卻又曖昧不明的失蹤案。

夏樹靜子的作品我讀過幾本,
純粹以詭計來看,本書的安排確實比她其它作品來得精心。
書中並未特意安排偵探角色,來個最後大解說,
反而是隨著兩條支線的追尋搜查,逐漸釐清各個案件的面貌。
因為並非是單一案件而已,因此這樣的寫法讀者其實比較能接受與理解。


夏樹靜子一向以擅長描繪女性心理著稱,
但在本書她卻以主角之一-冬木悟郎來拼湊失蹤者美那子的面貌。
因為兩人(冬木和美那子)進行著一場不倫之戀,
所以我始終對於冬木的堅持感到非常不以為然。
兩人各有家庭小孩,卻可以毅然決然拋棄一切。
尤其是冬木悟郎這個角色,看到最後我很難不討厭他。
若他真心深愛美那子,為什麼不乾脆直接離婚,再來找尋這位失蹤者呢?
反正他都說他是如此愛著她了嘛!
我很想送給他幾個大字:「騎驢找馬的混球」。

或許是從冬木的角度出發,
因此本書我不太能明瞭美那子具體的形象,
當然也無從理解她所謂的缺憾。


「失蹤」這種情形,並未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有所改善。
《蒸發》是1970年代的作品,但讀來沒有什麼違合感,
現今類似的情形依舊不斷發生。
夏樹靜子雖然也花費力氣在描述失蹤者周遭人物的表現,
然而卻無法觸動我心弦,加上冬木與美那子的身份與行為,
只令我更不舒服罷了。

比起來,《天使己消失》這種題材與寫法我會比較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