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6488351.jpg

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不妥當、不道德的事情。除非您不介意,否則請勿讀下去。


基本上,在開頭放這種話,作者不是想死就是對自己寫的作品十分自豪。因為他應該很清楚,當讀者們看到這番話時,內心會燃起多麼炙熱的盼望──殘酷、凌虐的現實,詭譎、恐怖的氛圍,人性至深至闇的一面……,總之,讀者們所能夠聯想到的相關作品的內容,恐怕全在腦海裡run過了一 遍。

換言之,如果本書無法勝出其它類似的作品,好一點的下場是得到「不以為然」的哼聲,悲慘一點的就是讀者的隨手一扔(撕)了。

雖然現在我已經學會不被誇大不實的廣告欺騙(尤其是書腰書背上的文字),不過看到上述的文字,仍然難以抗拒。好奇心會殺死貓,這種「不道德」的字眼吸引力比我想像中更強烈。

儘管我擔心作者會被自己最初的文字套牢,給予讀者過多的期望以至於失望(或絕望?),然而讀完本書,我並沒有哼聲或扔書的情緒反應。

對我而言,暴風雪山莊類型的作品不外乎三個關鍵:詭計、氛圍與人性,三者皆出色之作並不鮮見,可是在詭計逐漸用罊的如今,渴望三者兼顧,幾乎是困難重重了。

因此,即便我被開頭的文字吸引進來,我也不至於認定作者能顧及每一層面,寫出什麼曠世巨作。

事實也證明我的想法沒有錯。

十二位參賽者聚集於暗鬼館(本書相當貼心,館平面圖直接印在封面,省去翻頁的時間,這點我一定要大力讚賞XD),為了龐大的時薪甘願成為「實驗」對象。再怎麼遲鈍的讀者,也清楚這個實驗將會是個什麼鬼樣。果不其然,舉辦實驗的主人逐一宣布了規定事項與遊戲規則。接著,最初祥和的平衡,簡簡單單便被一具屍體打破了。

這都是慣於閱讀此類小說的讀者所能預測到的。有趣的是,作者卻在其中加添屬於自己的味道:十二尊印第安人偶、每位房客拿到的兇器與備忘錄、暗鬼館的規定、房間的結構等等,使得這場遊戲雖常見於各本暴風雪山莊之作裡,卻有專屬米澤穗信的標幟。

話雖如此,綜觀全書,氣氛雖緊張,倒也沒有特別生動;人性雖裸露,卻是意料中事;詭計嘛,其實算不上什麼(倒是暗鬼館的結構設計得不錯,從中透露出的惡意很鮮活)。

總而言之,就是不上不下啦!

怪的是,我居然讀得蠻愉快的,大概是因為作者的搞笑梗用得還不錯,雖然有破壞緊張氛圍的負面效果,但起碼我笑了。只是如果能夠在笑料與人性刻畫、氛圍釀造間取得平衡的話,我給的分數會高一點。

再者,遊戲的最終仍未點明實驗的目的,以及兇手需要龐大金錢的動機為何,是非常可惜的一點。感覺好像吃飯吃到一半,飯菜就被主人收走似的,不夠爽快啊!

此外,我想不透的是,兇手反正都要藉由殺人得到金錢了,幹嘛一定要算得那麼精?這人學會計的嗎?太做作了嘛,一點當兇手的豪邁都沒有,真是失敗!

若說結尾有什麼優點的話,大概就是結城是否答應成為觀察者的開放性結局吧!雖然我討厭須和名這個角色,但那張邀請卡倒是很有吸引力,問題是,依結城的性格,他當觀察者會不會反而被幹掉?

我很期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