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集可以說是五集以來,最好看的一集了。也是五集以來,最符合我心目中原著的角色互動。一開始的桌球對決,社區爺爺銀牌VS奧林匹克爺爺那裡真的很好笑,阿一莫名的勝負欲顯得愚蠢卻可愛。美雪也非常立體,完全不影薄,試膽大會一馬當先,膽量完全甩掉阿一幾條街。佐木在這集也終於立起該劇的人設,就是為兩位主角的戀情操碎了心。劍持雖然出場少,但是最後打電話來問拉麵店那裡超可愛的。

看完這一集,我忍不住想大喊: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這麼編啊?為什麼前三集可以寫得那麼爛啊?(摔筆)

撇開案件不談,我相信很多看金田一的觀眾多少都是期待原著角色人設和互動來的,可前三集毀人設毀互動,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那時就棄劇了。我是憑著對金田一原著和和改編劇的強迫症才撐下來的,總算守得雲開見月明。我不想再寫吐嘈的心得文了,幸好我可以不用再寫了(拜託下一集不要打臉我)。

不過這集有趣的是,編劇想推的好像不是阿一X美雪,而是阿一X佐木嗎(笑死)?吊橋效應那裡實在太有趣了,滿有BL小說發展的趨勢(喂)。阿一好幾次纏住佐木不放手,甚至還趴在他身上,編劇你這寫法也太妙了吧!

還好最後有圓回來,我好喜歡等公車那裡美雪和阿一心有靈犀互相買了對方的飲料。所以幹嘛在第一集搞得好像美雪單箭頭,這種淡淡的情愫不美好嗎?不符合原著嗎?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集總算好多了,阿一、美雪和劍持的互動終於沒有像前三集那樣讓我想翻桌。而且互動起來還滿可愛的,三人偷偷跟在左紺後面那一段我滿想笑的。阿一把手電筒給劍持時,我還擔心他不會又忘了後面有美雪吧。幸好沒有,不然我又要爆氣了。

一集要結束白蛇酒藏這個故事,勢必會很趕並且刪減掉許多角色。不過本集大體原著該有的手法都有提到,但非常可惜的有兩點:

第一,原著音松之前有兩任妻子死亡,死狀和白蛇有關(尤其第二任,我覺得還滿恐怖的),這點被簡化成只有一任,而且死法一點都不驚悚。

第二,涼飾演的鏡花居然沒有遵循原著來個回馬槍,實在太可惜了,太浪費這個角色了。岡山天音飾演的黃介演技也很謎,他一直給我沒睡醒的感覺。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最後不讓黃介設下殺害鏡花的手法呢?因為他也演不出那種布局算計的味道嗎?

如果說前三集最糟的部分在主角群的話,第四集好不容易轉好,糟糕的部分卻落在兇手的演技身上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因為最新5代的金田一實在太令我失望,我忍不住回頭複習前四代。複習之後更覺得今年這代的金田一根本在亂搞,編劇是不是完全沒讀過原著?人設扁平甚至有魔改的嫌疑、互動毫無火花,跟前四代的任何一代相比,幾乎無可比性。

因為每一代翻拍的案件有精采有平淡,所以本文主要針對的是角色人設、互動與整體氛圍,關於案件本身就不談太多了。

1代(第1-2+2部特別篇+1部電影)
金田一一:堂本剛
七瀨美雪:友阪里惠
劍持:古尾谷雅人


2代(第3+1部特別篇)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想,以後我需要放下期待,才能好好來看這部劇,不然從頭到尾我只會想吐嘈。


ep3是聖戀島解謎篇,解謎過程就不談了,反正就那樣。但編導實在把人物互動寫得太爛了,阿一對美雪那樣的態度讓我想翻桌,簡直把金田一寫得跟渣男似的。阿一雖然好色又容易拈花惹草,但對美雪一直很保護。謎題再怎麼難解,都不會那樣煩躁的待美雪。更不用說聖戀島是很後期的案件,原著R系列裡美雪甚至常常成為阿一解謎的靈光乍現。

難怪PTT有人推文說,現在搞得好像佐木x美雪似的,反而佐木更關心美雪。我都不懂是佐木這位演員的詮釋方式,還是劇本問題使然。像四代佐木,和阿一美雪的互動就是最棒的,既能吐嘈阿一,又能助攻兩人。而五代佐木,目前看來只是攝影工具人。

同樣身為工具人的還有劍持,上集救潮那事硬生生變成金田一的功勞後,我就對編導相當不能諒解,把大好塑造劍持的機會都扔了。這集劍持更沒有發揮什麼作用,除了驗指紋。

而且應該不是我的錯覺,五代劍持分明變成了一個好好大叔,缺乏原著那種剛毅勇敢的形象。不是說劍持不能是個好好大叔,像四代劍持就很可愛甚至帶點憨厚,看恐怖影片還會偷偷跟阿一表達恐懼,但四代劍持的形象在其它角色的搭配和整體氛圍下,非常自然討喜。而五代劍持在劇本欠缺、角色互動毫無火花下,便顯得更為扁平。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比起ep1ep2的主要人物互動好多了,終於有點原著的味道。美雪也不再那麼影薄,給我的感覺很不錯。

ep2ep3是改編自原著聖戀島殺人事件,想當然爾,要在不到二小時把案件和背景理清楚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果不其然,一開頭看到出場人物之精簡,就知道不可能和原著一樣豐富。

這並不是太大的問題,過往金田一的改編都是如此,只要故事能講得條理分明,還是有可看性。然而,出場人物之間關係的改動,我就覺得難以忍受。為什麼要加入影尾教授騷擾凪田護士甚至兩人交往過的內容,整個就變得很low。這部分照原著拍不好嗎?凪田在原著明明就只是男導遊,沒事幹嘛性轉還扯這齣出來?是為了讓某些女演員出場嗎?

再者,原著三名被害人做的事令人髮指,可劇版出現交往什麼的,感覺就減弱了對他們惡行的憤怒度(居然還交往,直接用職權騷擾或性騷擾不是更好)。原著寒野和影尾還有不正當關係,照那樣拍不是更令人憎恨他們嗎?

日本特攻這個背景,處理得也很粗糙。出動了余貴美子這種大演員來演出霧聲晝子這個角色,卻因為劇情趕火車,使原著本該籠罩著神祕色彩的島嶼守護人變得跟一般歐巴桑沒兩樣。從聖戀島到墓碑之島的連結,本該悲愴而蒼涼,可劇版給我的感覺就只是顆背景用棋子,有提到就好。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4352560826.jpg

對於一個讀過金田一全部原作漫畫+小說,和前四代金田一電視劇的讀者/觀眾而言,這次第五代的首集,是令我失望的。


第五代開始籌備時,我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因為我想金田一能改的故事和風格就那樣了。我之所以會想繼續看下去,更多的是情懷,是一種非得把所有作品蒐集完畢的強迫症使然。就像我情有獨鍾的福爾摩斯,只要我知曉,什麼版本我都一定要看到(連俄羅斯版我都不放過了)。

然而,當我得知第一集是翻拍校園七大不可思議事件時,我多少有點期盼。過往四代金田一,沒有一個故事重覆。這次第五代居然翻拍首代初集,我忍不住期望起能否青出於藍。結果,我看了半小時後,我內心呼嘯而過的是:怎麼會拍成這樣啊?!!!!!我還想說我可能太早下結論了,等我全集看完再評論。最後看完,和最初的想法沒有多少差別。

先談劇情,五代的版本變動不大,只是真壁的槍手變成了佐木,最後真壁追著佐木央求他繼續代寫時,我忍不住笑了出來,怎麼有點BL的味道?大概是因為原著真壁的槍手是喜歡他的女生吧!整個故事基本上照著原著跑,但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兇手成立的最初緣由被更動。五代版本改成建築工地事故導致死人,但原著是人體實驗。甚至五代還有點為兇手洗白,這就失去了原著裡那個至死都不悔悟的兇手的可恨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2.jpg

因為《消失的初戀》,我入坑了目黑蓮,順帶也一起入坑他所屬的團體Snow man。補完了目黑蓮的《教場2》,發現他還演出過一部我聽都沒聽過、劇名好長的《試著應徵了份簡單的工作》,該劇由同團的岩本照、Raul和渡邊翔太共同演出。坦白講,最初看到演員表時,我以為是綜藝性質的小品,結果仔細一查,居然是正規的深夜日劇,一共10集,每集20-30分鐘。


儘管如此,我想說既然都是雪人團的來演,大概非常粉絲向,也不會有什麼主題性吧!而且是2019年的作品,我對他們的演技不太抱有信心,畢竟演戲和團綜截然不同,雪人團綜我可以看得哈哈大笑,不代表他們演戲我就能照單全收。於是抱著大概一集我就會棄劇的決心點開了該劇,沒想到竟意外的好看,四人演技都在線。我更驚訝的是,短短十集編導埋下不少伏筆,直到最後二集我才察覺出真相。我想起當年看小田切讓、栗山千明主演的《熱海的搜查官》的感受,劇情當然完全不同,可看完後會想往前重新梳理劇情、想找出他們最後到底怎麼了的心情是相似的。

本劇主要講述三名打工仔各自為了不同的目的,接受了名為「簡單工作」的募集。同時,一名採訪者則貼身採訪他們進行「簡單工作」的實況。

01.jpg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2.jpg 

先說結論:


1.我好想要有個像井田浩介那樣的男朋友啊啊啊!!!
2.拜託給我第二季好嗎!!!!!QQ

當初如果不是在PTT日劇版看到有人分享本劇的觀後感,我是萬萬不知道有這劇的存在,也很感謝寫心得文的網友,不然就要錯過一部好劇了。校園BL劇我看得比較多的是泰劇,但即使看得不少,卻沒有什麼作品在我心目中稱得上重中之重,值得我反覆重刷,唯獨有兩部作品除外:

第一是台劇的《越界》,第二部就是本劇了。這兩部看完後都叫我愛不釋手,一想到就會忍不住複習。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8opBd8ly1gymgxpyfwsj315o1mstyb.jpg 

原本沒有提筆寫生日祝賀的打算,因為影迷團的生日信件徵集我自己已經寫了一封。但這兩天重刷《反騙天下》,心頭意外湧起的熱愛令自己措手不及,忍不住想寫寫過去一年的感受。


我是在去年14日認識肖宇梁這位演員,對《終極筆記》的喜歡有多深,我對肖宇梁的張起靈愛就有多強烈。我曾經以為我不過是三月劇粉,肯定看完劇沒多久,拍拍屁股就會走人,卻沒想到一頭栽進肖宇梁這個大坑。2021年上半年有多少風風雨雨我就不多提了,但現在回頭看,這些風雨磨難,似乎是更加堅定我對肖宇梁喜愛不移的決心。

我不是長情的人,在我喜歡上肖宇梁之後我還是這麼覺得。我曾經對自己說,等到肖宇梁工作上軌道之後,我就可以揮一揮衣袖,自由離去了。對於肖宇梁,我始終相信:

也許不會有人永遠愛他,但永遠會有人愛他。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1.jpg

猶記得我上一部看的BL劇是某泰劇,看到大概第五集就吐血放棄了。我實在受不了劇中的人設和情節,不是所有說不明白道不清楚的情感發展都可以成為令人心動的曖昧,如果沒有合理的情節,一貫的人物設定,看到最後只會令人不耐和火大。


這也是為什麼《消失的初戀》(又名:被擦掉的初戀)如此得我青睞,它和那部泰劇一樣設定背景是校園,但初戀一劇既清新又純潔,每位主配角可愛又美好,沒有拖拖拉拉的情節,沒有令人煩躁的扭扭捏捏。唯有的,是幾乎令我心臟跳出來的誤會戀情,是酸酸甜甜的情愫暗生,是真誠坦率的愛與友情的交集。

《消失的初戀》的設定非常有趣,青木(道枝駿祐 飾)暗戀同班女生橋下(福本莉子 飾)。某日考試青木忘記帶橡皮擦,尋借無果下,橋下好心把自己的借給他。青木正暗自欣喜,卻發現橡皮擦上寫著「井田(心)」的字樣,進而發現橋下的小祕密。井田(目黑蓮 飾)坐在青木前方,傳遞考卷時意外發現橡皮擦上自己的名字,誤以為青木喜歡他。青木為了保守橋下的祕密,不得不硬著頭皮任由誤會產生。

這種設定讓我想起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所不同的是,莎翁的作品是魔法的惡作劇,青木和井田的誤會,卻是實打實的自己作死(笑)。其實本劇的劇名已經隱含了誤解的謎底,我是看到後面才知道原來誤會戀情的不只有井田,還包括青木自己。而這樣的誤會使得故事起伏有趣,相當吸引人。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反骗天下.EP10.2019.HD1080P.X264.AAC.Mandarin.CHS.Mp4Ba[23-12-17].JPG 

我發現我並沒有正兒八經地為《反騙天下》或米若寫過完整的心得,可能是因為我對肖宇梁已經有了根深蒂固的情感,總覺得此時再怎麼寫,都脫離不了偏愛的濾鏡,無法單純做為一個觀眾來思考並陳述,所以最多在噗浪上發發花痴。


這次想動筆,是因為肖宇梁影迷團的主題安利週,想說就來寫寫看好了。試著回到今年二月,那時還是單純的觀眾的心情來描述我心目中的米若(肖宇梁 飾)。

我開始觀賞《反騙天下》是在《終極筆記》之後,當時我小筆記還沒看完,純粹抱著捨不得看完小筆記的心態才開動反騙。可我萬萬沒料到,兩部都看完後,我重刷最多次的竟然是反騙。

以保險案件調查為主題的《反騙天下》,劇情上固然有不少硬傷,但編導對於四位主角的設計與安排,我個人非常滿意。可以說本劇的人設遠遠勝過情節本身,加上四位主演演技都在線,所以儘管劇情有些bug,我依然看得很開心。況且,除了保險調查員調查案件調查得過頭這個點(好像變成警察辦案了),本劇情節也沒有什麼讓我挑剔的。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8h0IRAly1gu34xc0ltmj60hs0nr40002.jpg

從肖宇梁三月病休以來,我心心念念都是他的歸來。當時我擔心他從此退圈,不再演戲,天曉得我最想看到的就是他再度披上角色,演繹舞台上的悲歡離合。一個眼神戲與微表情都能掌握得宜的好演員,若從此淡出,將是我這位觀眾莫大的損失。

從五月起,肖宇梁慢慢開始有些消息,七月的寫真集是魚粉們的狂歡,十月的商務和主理人的擔任更是叫我們驚喜,但這些對我而言都只能算是前菜,不能滿足我內心的渴望。因為我始終在意的是他會否進組拍戲?能否接到好的劇本和角色?畢竟從一開始,我就被他的張起靈所懾服,看了他的米若後更脫不了坑,整整十個月,肖宇梁用他僅有的幾部作品將我圈住,我甚至還要擔心他跑掉不演戲,這情形於我本身就是極度不可思議的事。

如此想來,圈粉固粉都是肖宇梁本身的才能與魅力使然,不是其它別有居心者能左右得了的。

當王者榮耀的宣傳單上出現肖宇梁的名字時,我並沒有想太多,單純地以為他可能做為嘉賓有個什麼表演吧!甚至後來節目單上沒有出現他的名字,我都做好了心理準備,迎接或許只有幾個鏡頭或更無奈的沒有鏡頭的結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5Caw48ly1gt0fmlsyejj32mw3y8e86.jpg 

就像莎士比亞說過的:「一千個觀眾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關於我這篇文章的標題,相信其它人也會有很多不同的答案。


我非常喜歡看劇,也非常容易因為戲劇喜歡上某些演員。然而,能使我著迷許久的演員幾乎不存在,三個月幾乎是上限,因為三個月足夠我把這些演員的作品中我有興趣的題材看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若說我漫長的人生裡有沒有例外,大概只有佐藤健,從《電王》之後,我整整喜歡他四年(2008-2012年)。即使現在沒有那麼著迷,再看到他的消息,依然會心動。

佐藤健之前與之後,許多演員在我人生都是曇花一現。當關注的作品解決完後,我的熱情與愛意便會漸漸消褪。有科學證據指明,所謂的愛情激素平均能維持30個月,後續可以轉化為親情繼續保持。而我居然連零頭都趕不上,更遑論親情。三月劇粉兼演員粉是我的常態。

所以今年一月初我開動《終極筆記》,不過是我慣常短暫著迷的又一紀錄,至少我當時是如此堅信。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mJaaWExazl4dHRyTWxacjBVZDRtSlBrWGMvZkt3bHU4UER5WTF4SllGRTFmTllmNFk3ckJnPT0.jpg

沒想到我居然還有寫第二篇推薦文的機會,這都要感謝各位太太們嘔心瀝血的產出。希望我還有機會寫第三、四、五……篇,產出太太們加油!!!(搖旗吶喊)

我的個人想法和第一篇推薦文可以看這裡:
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7725887

老規矩,先聲明一下,我所推薦的同人文主觀性很強,沒推薦到可能是我沒讀到或者題材我不感興趣,大家可以在留言區補充。

以下數字不代表優劣排名,僅為方便紀錄。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jpg 

我完全沒想到我會這麼喜歡香港版的《大叔的愛》。當初得知要翻拍時,我還不以為然,雖然當年我很迷日版,但不可諱言,日版後期節奏太快,太多不合理的地方,我都不知道為什麼香港人想不開要翻拍這部,自然也沒打算看翻拍版。況且翻拍劇向來撲街的比例很高,我更是不可能浪費時間在它身上。


直到看了一些心得,感覺口碑好像還不差,正巧最近有空,就以試水的心態看了一集。沒想到才一集就合我胃口,甚至比當初日版體驗還要好,短短不到四天,我就衝完15集。

港版《大叔的愛》主要劇情走向和日版差不多,但因為集數長,一集40幾分鐘,所以講述的內容比日版更加飽滿充實。這也是製作方的目的,他們覺得日版的配角其實有許多可以發展,主角們情感的轉變也可以更加合理,於是呈現出來的,便是這部遠超日版在我心目中地位的港版《大叔的愛》。

在談港版之前,我先聊一下我對日版的感想。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1.jpg 

人的情感豐沛到一個地步,文字能表現的其實很蒼白。在寫這篇文章我就有這種感覺,但不化為文字的話,我又覺得我會停滯不前。


從肖宇梁在315日宣布病休後,等待他成為我生活中的常態。在此之前,我不相信我可以等一個藝人等上近半年之久,而這半年他完全沒有作品。

因為肖宇梁,我做到了。

六月底小魚回到北京,七月開始拍攝OWHAT的寫真集。一開始我以為只是雜誌內頁,沒想到竟是一整本寫真。肖宇梁也成為我這輩子第三位為他買寫真集的藝人。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50F7KF8IdQfTY0zJUX56nQ.jpg

會想寫這篇文章,是拜最近上映的《雲頂天宮》所賜。


這部堪稱360度無死角均可吐嘈的作品,一開始我只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並沒有打算觀賞。直到飾演吳邪的演員白澍在開播之前發了免責聲明,燃起我一股怒火,才勉為其難地看一些cut。不看還好,看了我崩潰了。

我不太喜歡批評演員演技,因為我始終認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然而,白澍的吳邪與趙東澤的張起靈,已經突破我的下限,我想我批評他們不叫批評演員演技,因為在他們身上,我看不到演技。

我今天刷到一個影片,是白澍飾演騰蛇(《琉璃》),據說他以這個角色獲得不少好感。同時間,我刷到他的吳邪。
騰蛇: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f4y1j7nT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1.png 

對我而言,《怪物》是一部很奇妙的作品。


最近因為心有罣礙,看什麼劇都無法堅持到最後。日劇開動了一堆,沒一部追到完結。後來想說要不換個口味找部韓劇來看吧!在韓劇版刷了半天,莫名其妙選中了《怪物》。

大概是因為標題使我聯想到尼采那句名言:

與怪物戰鬥的人,要小心自己不要變成怪物;當你望向深淵,深淵也同時在凝視著你。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391773732.jpg 

我大概是在「靈肖寶殿」這個
CP名都還沒正式出場時,就在搜肖宇梁水仙文的老讀者了。一般演員角色的水仙文,很少會帶演員本人,基本都是角色大亂鬥的狀態,但肖宇梁的水仙文有點特別。那時我是因為看了肖宇梁談及張起靈的採訪,他說他心疼小哥,說小哥強大又脆弱,說小哥太苦了他想替小哥多吃一點時,get到張起靈和肖宇梁這對CP


我抱著微薄的希望上老福特搜尋,幾經轉折,居然讓我搜到一篇質量極高的水仙文,沒錯,就是釵太太的〈他帶我走進凌霄寶殿〉。我記得當時釵大還在和大家討論要用哪個CP名,最後「靈肖寶殿」就這麼定下來,做為張起靈X肖宇梁的固定CP名。

釵大更新的時間剛好在寒假,是我最閒的時候,我當時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等她的更新。一想到北極圈居然還有這麼優秀的水仙文,就覺得非常幸運。但也擔心這麼好的文章,會不會以後就看不到了呢?畢竟圈子太冷,產出不多。沒想到之後也有不少長篇和短篇的優秀作品,而且直到如今還在穩定產出,我實在太開心了。

所以本篇文章主要是想推薦一下我心目中覺得精采的靈肖(肖宇梁水仙)文和視頻,主觀性很強哦,如果你不同意,請別罵我。如果你有讀到其它精采的作品而我沒提到/讀到的,也歡迎在回應裡留言,讓大家有更多的選擇。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