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舊城區)

規畫以色列旅行最麻煩的,不是吃喝住,而是「行」,因為以色列的猶太人遵行著舊約老祖宗的規定:他們必須守「安息日」。


何謂安息日呢?讀過聖經的朋友,對安息日應該有一定的概念。起初神創造天地,前六日造天造地造萬物,最終造了人,到第七日便歇了工。我們現在一個星期有七天,就是這麼來的。但是猶太人的安息日,並不是落在星期日。按聖經而言,神在第七日歇了工,第七日卻是人類的第一日。

因此猶太人的安息日,是在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整天。這段時間,他們不可做任何工。換言之,幾乎所有的交通工具和商店都會停止營業,你買不到任何東西,也搭不到任何交通工具。這也是安排以色列旅行最令旅人苦惱的一點。而且,雖說是日落,其實大約下午二、三點就看不到人車了。

對猶太人而言,安息日真的什麼都不能做,連廚房開火都不行哦!聽說有些大樓電梯,到了安息日,會設定成每一樓都停,因為安息日不能做工嘛,按電梯也是做工。猶太人通常會在安息日與家人相聚,吃食也多是冷食。猶太人相當重視家庭,我想安息日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不過呢,以色列並非只有猶太人,還有其它民族,尤其阿拉伯人佔次多。阿拉伯人並沒有安息日的問題,所以如果安息日你剛好住在他們的區域,根本不會感受到一絲一毫的安息日。

我這次在以色列,一共遇到二次安息日。巧的是,二次幾乎都沒有安息日的味道,本來我想嘗試看看街上宛如空城的模樣,卻仍是一如往常,只有海法車站真的在下午三點過後拉下了鐵窗,害我想買一日券也沒得買。

第一次安息日,我人在海法。以色列的眾城市裡,目前就我所知,只有海法不守安息日。所以在海法,即使是星期六,也有大眾交通工具可搭,不過仍有時限,到傍晚五點左右就沒車了。

本來我不知道海法不守安息日,是我利用Google map查詢交通時,意外發現怎麼星期六還有車,明明其它城市都沒有。原以為是Google map出問題,實地經驗後,Google map真的沒有出錯。

第二次安息日,我人在耶路撒冷。我一路從特拉維夫、海法、拿撒勒來到提比里亞,幾乎沒有感覺太多以色列的宗教意味,直到車子開進耶路撒冷。我從提比里亞進耶路撒冷,毋需任何提醒,你便會知道你已經來到耶路撒冷,因為路上男人的打扮。

幾乎每個男人都是黑大衣黑帽、雙鬢垂頰(黑帽拿下來裡頭還有Kippah這種小帽),最令我驚訝的是,連小孩子都是這種打扮。

初見時,我雖然已有心理準備,還是有點衝擊。心頭不斷盤旋著:啊~不愧是耶路撒冷。

雖然我在其它城市也有看過一樣打扮的男人,可是耶路撒冷遍地都是如此,視覺上自然更是震撼。

照理說,在這麼一座宗教氣息濃厚的城市,我怎麼可能不遇到安息日呢?可就這麼巧,我在耶路撒冷停留七個晚上,前三個晚上就住在耶路撒冷的東邊──橄欖山上的教會住宿裡。

整座耶路撒冷,區域劃分得挺明顯(連舊城裡也分區域)。靠近大馬士革門的穆斯林區(東邊),大部分是阿拉伯人聚集的區域,比起其它屬猶太人的區域,確實顯得較混亂和髒亂。但好處是,不怕沒車搭,也不怕買不到食物吃(笑)。

安息日那兩天,我就是搭著阿拉伯人開的公車出出入入。我住的教會附近有阿拉伯人小孩,看到我很好奇(畢竟我黃種人嘛,在以色列真的很少看到黃種人),問我從哪裡來,我跟他們說TAIWAN,但他們一直鬼打牆說Africa。我心想,我有曬得那麼黑嗎?我還拿出Google map秀給他們看台灣在哪裡。


(阿拉伯人的公車站牌,我真心無法理解,為什麼都不寫公車號碼。如果是猶太人的公車,一定有號碼)

不過後來我仔細一想,這些孩子應該連非洲不是國家都不太清楚,他們的世界觀尚未建立,看到我就跟看到珍奇怪獸一樣也不一定(聳肩)。

結果我待在以色列整整二個多星期,卻一次萬人空巷的安息日都沒遇到,某種角度來看,也是幸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