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最初完全沒有打算開動這部,看過預告感覺普普。我雖然喜歡大泉洋,對福山雅治卻沒啥感覺。但因為端午連假實在太無聊了,本來預定要把延宕多年的
POI第四季第五季看完(沒辦法前三季太好看導致我遲遲不敢打開第四季),只是第四季看了一半想說轉換心情來看點日劇好了,就挑了這部不期不待的作品(主要是春季日劇沒有一部題材是我愛的,Last Man好歹是我鍾愛的刑偵類型)。


沒想到我居然不到二天就啃到ep6,根本停不下來。

實在太好看了我現在超捨不得往下看,只剩三集存貨怎麼辦?>”<

我原以為這不過是一部如同以往爛大街設定的雙男搭檔刑事劇,兩人從不合到熟稔,只是其中一人設定成全盲,反正我腦海裡可以想到的制式框架太多了。然而最終呈現出來的,卻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精采。

事實上六集裡某些案件還是有點俗套,但架不住編劇人物設定和互動寫得出色。皆實與心太朗的設定都可能套用刑事劇的模板,問題是編劇並沒有這樣做,皆實能力精湛,卻不自視甚高。他目標明確(想受歡迎)、謙和有禮,非常懂得籠絡人心。心太朗背負著過去,看似憤世嫉俗,照理和皆實會有更大的衝突或者被對方的能力壓著打(彆腳的編劇應該會這樣寫),可完全沒有。他和皆實的相處,更多的是相互補足,他們被平等地放在天秤的兩端,編劇並沒有意圖要偏向哪一方。加上皆實和心太朗的過去,使得兩人的羈絆與宿命感更加吸引我。

編劇沒有刻意故弄玄虛,所以劇中每個角色(犯人除外)都十分討喜。透過案件折射出角色們的過去,藉由皆實講出的道理,不會有日劇常有的說教感,更多的是能產生感動人心的力量,或許這正是編劇將皆實設定成盲人的原因之一。

比起案件本身,我更愛本劇描繪的親情、友情與夥伴之情。像痴漢事件那集,皆實最後對病床上吾妻的那番話,使我眼淚泛眶,ep6最後我甚至哭得停不下來。護道一家的親情太觸動我了!心太朗自覺是殺人犯的兒子而與護道一家的疏離,最終敵不過皆實對綁架犯的那番話。護道爸爸拿出多年前的搥背券,根本催淚劑。說到底血緣什麼的,並不能決定親情的走向。(我想起坂元裕二的《Mother》)而且護道一家對心太朗的保護更讓我哭慘,護道大哥想保護這個沒血緣的弟弟免受傷害,泉也害怕如果他的心叔知道皆實的父母是被自己生父所殺,原本獲得的快樂與夥伴情又該何去何從。

這也是皆實與心太朗這對搭檔最吸引我之處。本來前面我還沒感覺,但隨著兩人的熟悉與相知,四十多年前的案件便像懸在觀眾頭上的大刀。和護道一家一樣,我也愈來愈擔心心太朗得知皆實的身份會如何。儘管皆實當初會選中心太朗是故意為之,甚至可能是利用,然而如今兩人都走到這個地步了(咦,這話怪怪的),我實在不忍心看到心太朗又陷入自我恨惡的深淵裡QQ

總之,編劇真會寫兩人的羈絆和宿命感,其中一個換個性別應該可以變成刑偵愛情劇了吧!XD

話說回來,這部雖沒有愛情成份,卻是少數如果有愛情我也非常可以的作品。無論是心太朗和佐久良主任,或是泉和吾妻,當然兩位男主演我也絕對不反對(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