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東野圭吾充滿戲謔味的推理之作,中譯本有二:一是《超‧殺人事件》,二則是《名偵探的守則》。我個人鍾情前者,因為它富有變化且令人意想不到。但後者對於推理迷(尤其是熱愛本格推理的朋友們),也可謂是一針見血的作品。對於墨守成規、毫無創意的本格推理作家,更無疑是搧了好幾大巴掌。

原著的趣味是建立在各類本格推理作常出現的詭計上,文字的有趣未必能在視覺影像形成同樣的效果,因此,本作的改編必然會遭遇到種種的困難與批評。

果不期然,改編後的結果,不以為然的聲音似乎比讚嘆者多。況且編劇又依照「改編守則」加入了「女主角」,對於支持(原著)天下一與大河原的讀者,不啻是個打擊。但仔細想想,女主角的創造或許是另類的諷刺。東野著作等身,被改編的作品也不遑多讓,被迫接受主角變形、多出設定外角色,甚至兩者無緣無故談起戀愛等等的情形,應該不鮮見。換言之,將藤井的出現視為改編者對自我的嘲諷也無妨吧!

只不過對於原著迷而言,多出個女主角總顯得綁手綁腳,更嚴重的是,「天下一亞里紗」的出現將成為泡影。然而我萬萬想不到,沒有亞里紗的加持,二小時推理劇依然叫好叫座XD。藤井的擔綱、天下一大河原的陪襯,竟使得本集成為十集以來,最精采、最吸引我的一集。

01.jpg

這或許也間接證明:二小時推理劇有它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在大家刻意惡搞之下,反而凸顯出它充沛的生命力(是嗎?)。

但除此之外的故事,便有好有壞了,我個人較喜歡不在場證明與童謠殺人的橋段。

前者的趣味在於兇手設計了過於完美的不在場證明,天下一解不開,他反倒亟欲提點天下一,不惜明示暗示詭計的所在。真是辛苦的兇手,我蠻建議他到島田莊司那裡應徵兇手,因為島田筆下的兇手通常勞心又勞力(很符合這位兇手的性格),可他絕對不用擔心,一定會有人解開謎團的。

02.jpg

而後者則是因為結局的出乎意料。唯一可惜的是,場景居然改在電視台,將原著孤島上因童謠而詭譎死去(?)的氛圍全都打散了。童謠殺人就是要在孤島進行才有感覺嘛!!不然克莉絲蒂女王幹嘛那麼辛苦,讓大夥兒在戰士島一個接一個照童謠死去呢?(註1)橫溝老爺爺也不用沒事在偏僻的的村落唱著手毬歌、讓死者死得那麼麻煩啦?(註2)

04.jpg

說實在的,既然改編者為了守則,能拗的都拗了(例:第二回天下一的錯認兇手),那麼幹嘛計較那麼點場地費,把場景移到便宜的電視台內部呢?啊,難不成電視台本身就是贊助商??

這就沒辦法了(聳肩)......

除此之外,我特別要提的是最終回。熱門的敘述性詭計終於登場,但我橫看豎看都不覺得最終回有用到敘述性詭計。說到這個詭計,我忍不住想抱怨:

拜託親愛的作者們不要再玩這種欺騙讀者的不公平遊戲了,第一次創造出這種詭計的人是天才(向克莉絲蒂女王致敬),第二、第三次使用者可能還有點創意,但玩到後來,明擺著讓讀者瞧出來的拙劣手法,就別再使了,這已經不叫「特別」,叫「折磨」了(詐騙集團都比你們有創意),我想沒有一位讀者願意花二、三百元買一本書來撕的。

最終回有點像「書中角色VS讀者」的型式,讀者的不耐煩藉由四條這位代表發洩,原本該很歡樂的氣氛一下子沉到了谷底。

四條:的確,我一直欣賞著你們的推理,中間也有些好笑的推理劇。不過就算如此,我也愛著你們。但是現在本格推理遇到了很大的危機,沒有動機的殺人,殺氣騰騰的案件,也就是虛構小說已經跟不上真實的凶案了......偵探已經派不上用場了,已經落伍了。

天下一:那也沒有必要把我們殺了啊!

四條:因為我不想總有一天你們被人遺忘,看到自己悲慘的下場。

09.jpg

看到這段時,我腦中浮現了哲瑞‧雷恩、赫丘里‧白羅......不知為何,突然感到很心酸。








以下涉及雷恩與白羅的結局,請慎入!!










艾勒里昆恩與克莉絲蒂女王難不成是為了讓偵探們更不朽,所以才殺死他們嗎?就像劇中四條所言,與其讓名偵探們漸漸消失在人們的記憶裡,不如選擇一個最出乎人意表的死法,轟轟烈烈烙印在人們腦海?

不要,這種作法太殘忍了,況且艾勒里昆恩和克莉絲蒂不僅殺了他們,還讓他們成為名副其實的兇手!!不過從反面思考,作者們真的成功了,因為到現在我仍舊忘不了雷恩悲哀痛苦的眼神與白羅孱弱地坐在輪椅上的情景。(註3)

若《名偵探的守則》走向如此悲哀的境地,便辜負了一貫努力惡搞的作者與改編者。於是在天下一與大河原莫名其妙被四條打(炸)死後,他們奇蹟般的復活了。理由很簡單,天下一開啟續集了,所以該有的角色都不能死。這令我想起福爾摩斯的死而復活,柯南道爾好不容易終於擺脫這位自大、愛吹牛的名偵探,沒想到書迷的憤怒卻難以平息,甚至連他老媽都激動地痛罵他:

殺掉福爾摩斯先生這種大好人?你是白痴嗎!你敢!

顯然創造出天下一的作者也十分苦惱吧!讀者們會不會是抱持著雞肋精神接受天下一呢?

嘛,就看看續集能撐到何時吧?(笑)


03.jpg

雖然《名偵探的守則》改編得未必盡如人意,但我認為松田翔太表現得可圈可點。他性格中的孩子氣、敏感、纖細(?)等等,都讓天下一這個角色愈來愈可愛,我真的真的覺得他才是本劇的「女主角」!!XD

08.jpg


06.jpg

此外,比起大河原和藤井,森山這個花痴女警更合我胃口。她的存在就像是為了破壞守則似的,老是搶了藤井該做的工作XDD!雖如此,她仍然盡心盡力地扮演該有的角色,最好笑的是應該是在「一人扮演兩角」這個故事裡,只有她相信赤井留美是出色的美女。

05.jpg

本劇的惡搞其實也不賴,只是沒那麼源源不絕,因此有時候會有中斷的窘境。但一旦拿捏好笑點,當集便會變得十分有趣。以最終回為例,一堆素人偵探登場,最「亮眼」的莫過於《偵探伽利略》的湯川了,那段自我介紹簡直笑掉我的下巴:

UFO、鬼火、超自然現象,就算寫著算式,也大致看不懂,戀愛和案件的聯立方程式,天才物理學家偵探-二宮欽次。

07.jpg

只要一想到《偵探伽利略》也是東野圭吾的作品,這番惡搞的好笑度便會攀升。不過我要聲明:東野對湯川的定義可不是偵探,而是學者,東野說他不塑造偵探的。(呃......天下一是例外吧XD)


總而言之,整體來講,《名偵探的守則》不是一部精采絕倫的作品,但不失為打發時間、舒緩身心的小品。


(註1)參見《一個都不留》。
(註2)參見《惡魔的手毬歌》。
(註3)參見艾勒里昆恩《哲瑞‧雷恩的最後探案》、克莉絲蒂《謝幕》。



【單回心得】

也算中規中矩的《名偵探的守則》 第一回

莫名其妙腐起來的《名偵探的守則》(第2-3回)

《名偵探的守則》之兩小時推理搞笑(?)劇(第八回)


【延伸閱讀】

東野圭吾-名偵探的守則

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