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追到ep10時,我就在想最後二集要把故事告一段落,這是有可能的嗎?且不論謝何安的案件尚留下懸念,又多出雙胞胎案,短短不到二個小時,如何講得完?所以我已經有爛尾的心理準備了。

然而,我萬萬沒想到,這劇非但沒有爛尾,還交出了一張我難以想像的成績單。結尾居然可以收得如此完整如此感人,後半段我是一邊流淚一邊看完的。

從第一單元起,我一直懷疑蒲一永會否也成為執念的一環。儘管他對余鎮元說過腦袋也該留點空間給美好的回憶,但說的容易,身陷罪惡感的人們又如何輕易做到?年屆中年的余鎮元做不到,況且才20歲的蒲一永?

所以每經過一個案件,我就特別想知道蒲一永變化了多少、成長了多少。從最初勉為其難的幫助,到接受自身體質與同伴們助人,再到誤會執念傷害爺爺的抗拒,最後徹悟自己與爺爺獨善其身的不同,放開胸懷接納一切。或許做不到兼善天下,但好歹伸出手幫扶的欲念欺騙不了自己。

就像光硯講的,他是醫生,楮英是警察,但一永卻比他們還像醫生與警察。不是因為身份背景,而是因為那顆單純善良的心。

所以最後一永被莊和真傷害時,那些曾經受過他幫助的執念,都盡己所能的衝向他,拉他回來。投之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一永所付出的,從來不是肉包子打狗。一心一意寫的書法才能感動人,同樣的,真心助人者,不會招致無動於衷的結果。

最後執念們對一永說的話,是我哭得最慘的時刻。因為莊和真的惡意,使一永有機會面對與放下對父親和爺爺的罪惡感,也使執念們有機會表達他們的謝意。加上生者不斷陪伴在一永身邊,雙重力量使一永得以睜開眼睛。這何嘗不是另一股執念呢?

我很喜歡一永最後對爺爺說的話,他和爺爺不一樣,不僅僅因為他無法對需要幫助的人(執念)置之不理,更重要的是,他不是一個人,他有楮英、有光硯。因此,他可以更坦然地去面對各種執念帶來的挑戰。

我想這也是這部劇成功打動我的原因之一。表面上它是一部打怪闖關的作品,但細究之,卻是實打實的少年成長作。我向來喜歡這種角色隨著故事推進而變化成長的作品,畢竟沒有人的人生是一成不變,每個人都是經受各樣的挫折困難才得以長成如今的模樣。一永就不用說了,楮英從心心念念想進偵察隊,到最後明白原來她要付出的代價是如此巨大,她必定更明白肩上扛的是什麼責任。光硯從一心一意只曉得讀書考試,到最後激發出自己助人的動力,透過和一永他們並肩作戰,他肯定更懂得救死扶傷的真諦。(其實從光硯會喜歡一永的漫畫這點來看,可能他比一永還中二啊XDD

最後,拜託出第二季!我超想再看一永、楮英和光硯的大冒險啊啊啊!!!


【延伸閱讀】ep1-8 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