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T]Mother_EP_11_ChineseSubbed_End[(065654)21-51-14].JPG

『這世上可以分成男人和女人,但還有另一類人,她們名叫「母親」。』


敘述母愛的作品中,多半以單獨的視角切入,純粹以母親或孩子來闡述母親的偉大。然而本劇卻宛如「母親」的集合體,從各個角度、各個相異的遭遇來展現母愛。

一旦繁多,總會顯得複雜。但編劇阪元裕二卻寫得流暢自然,每一段故事、每一句對白,幾乎要烙入觀眾心臟一般,叫人無法抑制,只能隨著劇情的起伏啜泣悲慟。


故事從鈴原奈緒(松雪泰子 飾)與受虐兒道木憐南(芦田愛菜 飾)的相遇開始,奈緒是如何萌生母親的自覺呢?最初是同情還是同理呢?(奈緒是被拋棄的小孩)我想這些答案,在奈緒真正認定自己是憐南的母親後,已經不重要了。

最初,我以為劇名的「Mother」單單指的是奈緒。等到奈緒回到東京,親生母親望月葉菜(田中裕子 飾)與領養她的母親鈴原藤子(高畑淳子 飾)雙雙出現,加上芽衣(酒井若菜 飾)的懷孕後,我才發現原來編劇的想法竟如此廣闊。

[TVBT]Mother_EP_11_ChineseSubbed_End[(074029)20-32-27].JPG [TVBT]Mother_EP_11_ChineseSubbed_End[(027593)21-48-37].JPG

劇中每一個女人──即使是虐待憐南的道木仁美(尾野真千子 飾)──對自己的孩子,都(曾)有著深刻的愛意。這股愛是即使消耗自己的生命或失去所有的地位財富,都無法消逝的。

鈴原藤子對親生女兒的愛理所當然,但她對領養奈緒如此堅持不悔,更是令我感動。當她敘述著如何陪著小奈緒上觀景臺尋找親生母親,甚至為此跌傷了自己的腳,我的胸口實在無法平復激動。

[SUBPIG][Mother.ep05][(066997)22-01-52].JPG

她對奈緒的付出,雖然曾因一度擔心奈緒的犯罪會牽連到芽衣和果步而略顯失色,可是直到最後為了奈緒捨棄一切的她,再度證明血緣不是必然,母女間的羈絆終究繫於一個「愛」字。


藤子與奈緒的互動,等於為奈緒與繼美(憐南)之間的關係做了一個最棒的見證。

[TVBT]Mother_EP_03_ChineseSubbed[(002274)21-55-53].JPG

葉菜在三十年前拋棄了奈緒,三十年後,她渴望修復這段關係。前半段觀眾們也許不一定能諒解葉菜的舉動,畢竟她是拋棄者,若將她和仁美劃上等號也不為過。然而編劇最強之處,便是藉由情節的轉折,將葉菜的付出一點一滴地深刻人心。到後來,葉菜當初有沒有拋棄奈緒已經不是重點了,重點是,她對奈緒與繼美的保護,完完全全呈現了一位母親至深至高的愛情。

當藤子情非得已將奈緒趕出門後,葉菜立即衝到旅舍找奈緒她們,那一句「我來保護你們,我會保護好你們的」,簡直讓我哭到不成人形。

[SUBPIG][Mother ep06][(079840)19-17-54].JPG

我腦中已不再怨懟當初葉菜的拋棄,但編劇最終居然來個回馬槍──


原來,葉菜的拋棄,不僅僅是因為她入了獄無法扶養奈緒,所有的一切緣由竟是小奈緒的縱火犯罪。得知原因時,我幾乎渾身顫抖,能做到如斯地步,果然也只有「母親」而已。

[TVBT]Mother_EP_11_ChineseSubbed_End[(041887)19-25-23].JPG

雖然葉菜與小奈緒當年結果令人悲傷,但三十年後的再相遇,足以證明上天並未親手切斷兩人的情感羈絆。繼美與奈緒的遇合,或許正是上天彌補葉菜的機會。正因為繼美的存在,葉菜與奈緒才有修補關係的可能。

而葉菜與奈緒三十後的重逢,等於為奈緒與繼美十多年後的各種可能性埋下美好的種子。

如果葉菜與奈緒可以,那麼奈緒與繼美一定也可以。

[SUBPIG][Mother ep09][(068947)21-52-17].JPG


本劇透過奈緒與藤子、奈緒與葉菜之間的關係,來證明奈緒與繼美──

雖無血緣,其情感卻絕不亞於真正擁有血緣的母女。

奈緒與繼美的每一交集,都叫人既開心又難過。開心的是她們感情的深厚,難過的是她們只能躲藏在陰暗的角度,無法光明正大享受當母女的愉悅。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有兩幕,一幕是奈緒在伊豆,自覺無法逃過警察的追捕時,所喊出的「繼美」──聲音之淒厲與悲慟,與奈緒溫柔的聲調截然不同,令人痛徹心扉,可以想見把繼美從她身邊奪走是多麼殘忍的舉動。

[SUBPIG][Mother ep09][(066265)21-52-47].JPG

再一幕是繼美在收容所偷偷打電話給奈緒。編劇真壞心,前頭鋪陳奈緒接到多通的未顯示號碼的來電,我本以為是葉菜打給她的。正當我和奈緒一樣認為繼美已經忘記她時,繼美的來電說明了一切。我的眼淚拚命掉拚命掉,到了繼美哽咽著的最後一句「你再拐走我一次吧」之際,已然完全不受控制。

[SUBPIG][Mother ep10][(078770)21-44-35].JPG

我多想代替奈緒說「好」,但現實不可能允許。兩人被迫分離在北海道湛藍的天空下,儘管感傷,似乎又蘊藏著一股不可忽視的生機與希望。兩人說著喜歡的人事物,最後如我所想的點出了兩人最愛的彼此,卻沒有老梗只有滿滿的感動。

[TVBT]Mother_EP_11_ChineseSubbed_End[(066067)20-23-58].JPG

十幾年後繼美會遇到奈緒嗎?最後一幕的握手是想像抑或真實呢?雖然不得而知,但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當繼美二十歲,讀到奈緒那封信,感受到必定是滿溢到胸口甚至會發疼的愛吧!

[TVBT]Mother_EP_11_ChineseSubbed_End[(066713)21-50-59].JPG

給繼美:

  你現在應該叫憐南吧!但是在此,請容我稱你為繼美。這封信是寫給十二年後的你,這是我寫給二十歲的你的信,希望長大成人的你能看看。

  繼美,你還記得粗心婆婆嗎?她是我的媽媽,是在和你逃亡的路上重逢的望月葉菜。那時如果我沒想成為你的媽媽,我也一定不會和媽媽相遇。成為你的媽媽之後,讓我能在最後的最後都愛著媽媽,我覺得那是不可思議的命運。

  你知道為什麼候鳥可以毫不猶豫地抵達目的地嗎?譬如以北極星為中心的大熊座、小熊座和仙后座,鳥類把這些星座當作道標,依賴著這些星星,鳥類朝北方前進。鳥類在雛鳥時就記住了這些,在雛鳥時期看到的星星的位置,就是鳥類生存之路上的道標。

  我明天將要和你告別,要帶著你去室蘭,我們的見面是不被允許的,我們是不能以母女相稱的。但我還是堅信,將來我們還能重逢,將來我們還能手牽手,就像我和媽媽經過三十年重逢一樣,只要有幼時手牽手走來的回憶,總有一天會成為路標,引導我們相見。

  二十歲的繼美,你現在是什麼樣的女孩呢?你成為什麼樣的大人了呢?相遇時才104公分的你,現在穿著流行的服飾;穿著小小16.5公分鞋子的你,現在穿著高跟鞋,走到我面前。擦肩而過的時候,我要怎麼稱呼你呢?和你面對面的時候,我要和你聊什麼呢,問些什麼呢?你認識我嗎?身高多高了?談戀愛了嗎?有好朋友嗎?現在還喜歡水藍色嗎?還吃不了香菇嗎?還會玩單槓嗎?還喜歡冰淇淋蘇打嗎?可以的話,還可以一起喝嗎?繼美,你過的好嗎?

  想到遇見二十歲的你,我現在就心跳不已,會一個人開心地笑出來。我會帶著笑容,等待著和你的明天。遇見你真好,能成為你的媽媽,真好!和你度過的季節,成為你媽媽的季節,對我來說,是現在的全部。然後,和你再次重逢的季節,對我來說,將會是今後要打開的寶箱。

  我愛你。
                                            媽媽上

PS.
冰淇淋蘇打是飲料哦!

這封信讓我哭了好久好久,我相信一封信並不足以代表奈緒對繼美全部的感情,卻能具體而微地表達奈緒內斂而深切的母愛。也期待兩人再相遇時,美好的未來一定在等著她們。

另,本季我追了約有十一部之多,我想我可以坦然地提出看法:

Mother》被視為本季首選絕對不為過!



【單回心得】

第1回

第2-5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