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一部劇可以讓我看完之後,情緒久久無法平復。那股鬱結、難過積聚在我的胸口,揮之不去。


在看本劇之前,我遵照網友們的囑咐,任何可能爆雷的途徑都被我堵死。當然最初看到是靈魂交換的題材,又是泰劇,我本以為最多最多,也不過是偽BLBG的作品,我都已經做好了完全BG線的心理準備。結果──

BG是真的,BL也是真的。

問題是,BG線的戲份真正講來不多,BL線的鋪陳很完整,但其中一方最後居然豪邁地賜他便當。

編導是想要我的命嗎?(崩潰哭)

我所有的預設與想像碰到編導都砸個粉碎了QQ

難受歸難受,我卻無法否認,整部作品的完成度很高。無論是情節還是角色,都設計得十分完整。演員們的表現更是令我驚艷,雖然有時候還是有點生澀,可是呈現出來的結果往往都能觸動我心。

靈魂交換的作品我看得太多了,大概從我國中起這類故事就是我會挑選的題材之一。靈魂交換除了同性別或格差身份的交換,更多的是男女之間交換而產生愛情的寫法。因此我原本以為《The Shipper》也會採取這個方向,只是其中一方是腐女,另一方是被腐女硬湊成CP的男主角。

想不到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有人說本劇算是腐女成長記,我更偏向編導是試圖以女主角Pan的視角,帶領觀眾去了解她周遭每個角色的故事。正因為Pan的靈魂來到Kim的身體,Pan可以用完全不同的角度感受與理解每個人,而其中的重中之重正好是Kim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看到結局時,我會如此心痛。

因為Pan,我看見了Kim的一切,他童年的壓抑與孤獨,他被迫成為別人的榜樣,他為心愛的人所做的一切……當這些隨著劇情一點一滴地展開在我面前時,我怎麼可能抵擋得了?

我等於是跟著Pan,一步步對Kim產生傾慕,產生誤解,最後產生了難以割捨的憐惜。

結果最終我居然也要承受和Pan一樣痛苦的抉擇。

Pan車禍醒來後,我心心念念的,都是Kim的甦醒。我曾經想過KimPan的身體裡是何等的有趣,或者順利靈魂交換回來,Kim又可以是那個冷酷帥氣的模樣。但等來等去,我始終等不到。等到的,卻是靈魂消失的判決。所以實在不能怪我最後兩集哭得死去活來。

編導確實厲害,一個在本劇幾乎沒多少場戲的角色,卻承載了我最深的思念。

我不知道編導是否把本劇當成實驗作品,但我確實從中看到了許多可能。靈魂交換本來就容易牽扯到愛的是靈魂還是肉體這種亙古不變的議題,透過PanKim的身體裡,各種可能性便像排列組合一樣,有許多難以猜測的答案。

其中最有趣的,除了WayKim,當屬PanSoda了。

我一直覺得這兩對像是互相映照的鏡子,兩對都是對立後成為好友。當Pan變成Kim,在圖書館為Soda擋住落下的書本,我承認那瞬間我心動了。Soda會想和Pan發展感情其實也挺正常,既然你最愛的好友變成男生,如果換不回來,做情侶有什麼不好呢?(笑)況且男友還不一定了解你,如果男友是你曾經的閨蜜,那豈不是水到渠成,多好啊!更不用說PanSoda在咖啡店的害羞對視,太有愛了。

當時我真的萌生百合也無妨的念頭,甚至期盼編劇這樣搞,可惜沒這麼發展。

如果PanSoda之間愛情可能成立,那麼在WayKim身上,這種萌動不就更理所當然了嗎?

有人說Way會對Kim心動,是因為PanKim身體裡,她所做的一切才是讓Way動心的源頭。我個人無法認同。

我承認,在Way手機桌布亮起時,我曾經猶疑過,究竟Way愛上的是Pan還是Kim。我前面說過,我一直把本劇當成BG劇,所以我以為編劇可能會這樣安排,最後變成WayPanKhet的大三角。可是當我細想,又覺得不合情理。

應該說,Pan是觸發WayKim情感覺醒的關鍵。我在10集心得裡提過,正因為是Pan,所以她可以放膽展現對Way的愛意,她可以毫無顧忌問出Way和萍萍之間的情事,她可以成為促使Way思考他情感歸向的助力。所以為什麼Way在足球場上,會講出他和Kim第一次見面的事。因為早在那個時刻,他就已經動了心,但性別是個天然的阻礙,擋住了Way往下深思的機會,是Pan把這個阻礙挪走。

單單是Pan自己,不足以使Way深情,如果Pan沒有頂著Kim這個外表,沒有WayKim之間深厚的情感做基礎,Way要動真情,談何容易?

這也是為什麼最後兩集,Way明知道Kim的身體裡是Pan,卻還是想強留他下來。因為他已經沒有理智去思考身體裡是誰,他只知道能留下一個是一個,即使只有Kim的身體也無妨。

人們在失去摯愛時,腦子能多清楚呢?若能清楚分析利害,又何來深愛?

最後使Way放手的,仍是Kim本人。機票的出現,蘊含了Kim最深切的期待,Way根本不可能拒絕這樣的Kim。兩人相擁告別時,我眼淚根本止都止不住。

我一直都明白,悲劇比喜劇更長久。畢竟悲劇能在心底刻下傷痕,難以抹滅,喜劇往往只是船過水無痕。但我實在太久沒留傷痕的經驗了,所以這次傷得特別重QQ

可也不得不說,本劇劇本設計得頗巧妙,各種反轉看得我十分過癮,很多伏筆最後都有串連起來。無論是Pan發現Kim女友和偷竊試題的事、Way手機桌布的閃現,或者最令我驚訝的Kim的真面目以及WayKim的相愛。每次的翻轉,都叫我期待下一集會是什麼結果。也可以說,正因如此,我才那麼期盼Kim的甦醒,儘管最後我被深深地傷到QQ

除了劇本外,角色的塑造也是相當完整。每個角色,甚至反派,都有他的亮點,連萍萍我都討厭不起來,因為能明白她的心情。我知道滿多人可能不喜歡Pan,但在我看來,她是一個善良的孩子,也許看待事情有點直觀,不夠謹慎,卻不能抹煞她的優點。本質來講,我覺得她和Kim是相似的,都是把重要的人(朋友)緊緊放在心上而不太顧自己的那種。KimWay就不用說了,PanSoda亦然。Soda加萍萍小團體時,Pan不只一次問她可以嗎,不是擔心好友被搶走,她是擔心Soda會委屈會受傷害。最後PanSoda告別時,Soda緊緊從身後抱住她那幕也很催我淚。

靈魂交換的題材很考驗演員的演技,若說本劇對我而言有什麼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認識了First這位演員。幾乎在我看到他變成Pan的那瞬間,我就喜歡上他。如果說本劇的中心點是Pan這個角色,那麼本劇演得最過癮的莫過於First了。他對Pan的掌握我都覺得比本尊更熟練XD,女性化的動作詮釋得不會使人感到不適,反而可愛至極。而且切到Kim時,完全不會有分辨不出來的情形。他的演技非常吸引我,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立刻去找蝕日來看,有部分原因也是想看看他在其它作品的表現,結果果然令我很滿意。

再者,我不知道是演員演技還是角色使然,FirstPan/Kim為什麼跟誰都有CP感啊XD?他和WayPan也就算了,和SodaKhet也超速配的。前幾集他和Khet互動時,我還拚命告誡自己不可以萌兄弟(兄弟CP是我的大忌)>/////<。沒想到最後的真愛之吻居然不是和本尊Pan的身體,而是和Kim的身體,編導是故意的嗎?WayKim沒有吻,KhetPan(本尊)沒有吻,結果是KhetKim(身體)吻了?編導要不要這麼喜歡出人意表啊!(暈)

可惜的是,這部沒有第二季,最終回結尾Kim接收到聲音然後消失也只能成為一個懸念了。


PS.說到靈魂交換,我個人滿推薦台劇History第一季的My hero,是真真正正的偽BGBL作品。當年看到時好驚訝,短短四集居然可以寫得這麼完整這麼令人意外。心得:https://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6727248


其它心得:

The Shipper》前三集

The Shipperep9

The Shipper》前十集雜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