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收錄了既晴在學時代創作的四篇中短篇作品:
考前計畫、復仇計畫、鴦歌、我的愛情與死亡。

既然是初出茅廬的作品,
文筆與風格自然是比不上如今的既晴的。
當我讀完本書,再繼續閱讀既晴最新作--《修羅火》,
高下果然立見。


不過,文筆風格等的不成熟,
卻不代表我不喜歡這部作品。


《獻給愛情的犯罪》編排很有趣。


其中前二篇是採用倒敘推理,
兇手和動機早就已經攤在陽光下。
如何將故事說得有趣,
甚至在最後將讀者一軍,
是考驗作者的最大難題。
在我看來,〈考前計畫〉優於〈復仇計畫〉,
倒不是因為詭計優劣的緣故,
而是我欣賞前者的故事,
為了在升學中頭角崢嶸,
顯然比為了愛情來犯罪有趣得多。

而後兩篇的寫法也頗特別,
〈鴦歌〉藉由呂益強這個警官的回憶+檔案資料而寫成,
〈我的愛情與死亡〉則由少女的日記拼湊而成。


為什麼我會說本書編排很有趣?
因為除了前二篇的倒敘推理外,
這四篇本身又是一個巨大的倒敘故事,
彷彿時光倒流一般,
不讀到最後不能察覺出其關聯性。


而四篇故事中我最愛的是〈鴦歌〉,
可以說〈鴦歌〉扮演著承先啟後的關鍵。
有了〈鴦歌〉中的死者,
才有〈復仇計畫〉的兇手,
有了〈鴦歌〉中的兇手,
才能追溯到〈我的愛情與死亡〉中的死者。

不過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鴦歌〉的結局。
這個結局特於揭露了一場極大的笑話。
因為隱瞞、因為恐懼,
讓故事中的死者兇手旁觀者全部陷入風暴之中,
甚至有些人無辜地賠掉性命。

我多期望能看到〈鴦歌〉的死者
得知自己高高在上被捧在手心的情況,
其實只是一場幻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