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最後三集,我的心情彷彿過山車一般。先說結論,編劇你太強了,最後吳邪戴上人皮面具前,關於長生的解釋對我的衝擊太大了。

當年我讀到盜七〈邛籠石影〉,盜八大結局在台灣還沒出版。吳邪為了救出小哥與胖子,和潘子四處找人手夾喇嘛。問題是樹倒糊孫散,沒人賣小三爺一個面子。潘子雙鬢斑白,家徒四壁,吳邪被迫一夜長大,因為愛他惜他之人,不是失蹤,就是衰老,再無人能任他倚靠。所以我疼惜吳邪將不再天真,捧著書卷哭到心臟都會痛。

可是終極的吳邪到劇末,最令我難受的居然非關喪失天真,而是遠比此更殘忍的、對自身人生的全盤推翻。

《終極筆記》融貫了四本書,主題卻非常明確,明明原著到處都是坑,編劇卻能拚命填坑,還能捋出脈絡。長生這個主題,從塔木陀開始,貫穿到巴乃和四姑娘山,最終在吳邪戴上人皮面具時,揮出最強有力的一擊。

吳邪在長沙故居裡,流著眼淚說著「我的成長經歷才是最刻意的」,彷彿一把刀子硬生生插在我的心頭。原來所謂九門的培養,所謂的天選之人,只是一顆隨時可以扔棄的棋子。錄像帶裡與他一模一樣的人,或許就是證據。

01.png


長生,原來也可以是身份的替換與延續。

換言之,吳邪的人生,不過是盜墓版的《楚門的世界》罷了。那麼,這不等於否定了吳邪整個人生,使他成為一個記號,而非活生生的人?

編劇之殘忍,超乎我的想像。我原以為天真邪變成邪帝,已經是我無法容忍的結果,原來還有比這個更叫我心痛的解答。

吳邪不想受制於「它」,想讓九門擺脫「它」,沒想到還是被命運推著走。如果不是因為小哥和胖子,或許吳邪可以有更多選擇。然而,他沒得選擇了。

儘管如此,以吳邪的個性,不可能甘願沉淪宿命。即使是棄棋也可以扭轉棋局,這是才是我對吳邪的理解。他戴上吳三省的面具時,鏗鏘有力地說了一句:

如果這是我與生俱來的使命,我倒要看看這使命背後,到底是什麼?

可惜沒有第二季,如果是同一撥編劇,肯定可以給我一個精采的反轉。天啊,我好想看第二季(淚)。

都說《終極筆記》可以聯動《沙海》,最終回吳邪在餐廳面對那些吸血不償命的叔叔伯伯們,眼神之銳利,態度之沉著,已經讓我徹徹底底窺見邪帝的丰采。我非常喜歡秦昊,也準備接下來補看《沙海》,但我真的滿想看看曾舜晞演的邪帝,我想看瘋魔的曾小邪啊!!!依《終極筆記》的方向,幾乎恨不得把小哥別褲腰帶上的吳邪,失去小哥還能正常到哪裡去呢?

01.png

吳邪能夠保有他的天真無邪,是因為一直以來,身邊的人愛之惜之。吳邪在四姑娘山就被小花吐嘈他被慣壞了,什麼問題都不自己想。吳邪當時還可以得意地說自己命好,卻沒承想,這句話成了flag。走出四姑娘山後,他失去了小哥和胖子。回到長沙,潘子瞬間衰老,盤口底下的人蠢蠢欲動,什麼也壓不住,連要組隊去拯救小哥他們,都成不了行。

01.png 02.png  03.png


吳邪失去了眾多的後盾,失蹤的失蹤,死亡的死亡,再也沒有人會在他倒下時扶他一把,在他陷於水火時救他一命,所以他必須長大,必須捨棄過去的天真,才能存活。劇版沒有拍到潘子死亡,可光看見潘子斑白的雙鬢,誰能不鼻頭一酸?我在之前的心得文提過,原著小花對吳邪有幽微的妒意,不是嫉妒吳邪的能力,而是嫉妒為何他可以如此單純的活著,劇版也隱隱有所表現。可以說,如果吳邪從小就面臨和小花一樣的境遇,如今可能就是吳當家,解天真了。再進一步推想,如果當年在西沙海底墓是吳三省假扮解連環,那現今局面是否會截然不同?

可悲的是,當吳邪戴上人皮面具時,就已經注定九門的後輩都要走上類似的道路。小花毋須嫉妒吳邪的天真無邪,因為最終它都要被消磨殆盡。


雖然大結局看得我十分難受,但在36集之前,故事仍然充滿緊張與幽默的氛圍,好幾幕還讓我感動到哭出來。(所以我才說這三集看得我心情是過山車啊)

四姑娘山這條線是吳邪、小花和黑眼鏡擔綱,但黑眼鏡卻在一開始就因為變幻的甬道而失蹤。對於黑眼鏡的失蹤,我很喜歡編導的處理,吳邪與小花完全不同的反應將他們的人設再度立住。吳邪善良的本性自然驅使他要趕緊找到黑眼鏡,小花卻認為先破機關才是當務之急,因為現在自求多福的是他們。我本來以為小花會贊同吳邪的看法,畢竟黑眼鏡對他的意義不小,但小花的否定卻令我更愛這個角色,因為這才是小花,是九門最年輕的當家,善於審時度勢,才不會為了搞CP連人設都忘了呀(笑)。況且,我認為小花並非不關心黑眼鏡,而是他清楚瞎子的能力,再加上他自己也掉進過鐵盤下,他心裡有底。不破解機關,別說救人了,連自己都活不下來。因此,小花想先破機關,才是合乎解連環這個角色的做法。

01.png  02.png  03.png  01.png


後來黑毛怪和屍蟞王出現,黑眼鏡被纏住掉進未知的洞穴,小花這時候就真的緊張了,因為他不知道洞裡有什麼,可怕的生物又環伺在周圍,他確實沒把握了,自然沒法再像之前那麼冷靜。

01.png


原著吳邪小花聯袂闖四姑娘山時,我總有股不適感,不喜歡這兩人太親近。可是終極我就看得非常開心。原著裡吳邪不斷在比較小花與小哥胖子的差異,我以為劇版不會出現。沒想到劇版更直接,原著只有腦補,劇版直接當面講出來。吳邪一下子說胖子下手才沒那麼狠,小花都不心疼他;一下子說小哥在就好了,而且不只一次講到小哥,我都覺得小花快受不了。早在西王母宮,小花就被吳邪誤認過是小哥,小花太清楚這傢伙三句話不離小哥的事實了。

01.png  02.png  01.png  02.png  03.png


人家小哥他們傳照片過來時,小花在意的是石門浮雕,吳邪卻只在意小哥怎麼連衣服都脫了。

01.png  02.png


甬道發生變動,導致陶甕破裂,屍蟞王飛出來時,吳邪也只是想著密碼還沒解開,小哥還等著他呢,屍蟞王算什麼?

01.png  02.png


難怪最後小花會沒好氣地說吳邪被慣壞,可問題是,小花你自己也不遑多讓啊!一下子嫌棄吳邪沒幽默感,沒黑眼鏡好玩;一下子說甬道的石條砸下來,把自己砸成肉餡,黑眼鏡可以拿自己去包餃子。合著你們在比賽誰最會秀恩愛嗎?真是夠了。

01.png  02.png  01.png  02.png  03.png  01.png



而巴乃這條線愈到後面愈精采,我真的超愛胖子和小哥的相處點滴。吳邪身在千里之外,心心念念的都是他的兩個兄弟,胖子和小哥也是,等不到吳邪的消息時,胖子一臉毫無求生欲,小哥宛如等不到主人回家的寵物。

01.png 02.png


沒有吳邪在的鐵三角,更能體現胖子與小哥的情誼。不需要吳邪做什麼潤滑劑,人家小哥和胖子關係可好著呢,是名副其實的鐵三角。不只吳邪會心疼小哥,胖子更是時時刻刻護著小哥。遇到火陣時,小哥隻身想要破陣,胖子立刻說一起走。

01.png  02.png


寒玉洞裡,必須有人進到通道下方探虛實,眾人不願,胖子還在嘲笑他們貪財怕死,但當小哥一說「我去」,胖子即刻激動否決。

01.png  02.png  03.png


但胖子來不及攔住小哥,等在外頭的胖子,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等看到被包裹在琥珀裡的小哥,胖子簡直快瘋了,連一旁開啟的浮雕都不顧,死命地要鑿開琥珀。好不容易擊破琥珀,小哥醒轉過來,胖子衝上去抱住小哥那一幕,我眼淚整個飆出來。看小哥臉都皺起來,就知道胖子抱得有多緊,他有多害怕失去小哥。小哥雖然被緊抱,還是露出了笑容。這個在乎他的人,也是他所在乎的啊!

01.png  02.png  03.png


話說琥珀被破開時,小哥抱著小黑金沉睡的模樣,好像睡美人,真的好美。

01.png


特別要提一下火陣,這是35集我最愛的一段(掩面)。

小哥裸身在火陣裡破解機關,實在帥到無以復加啊!肖瓶的身材好到我都要流口水(你住口),最後對著隱身暗處的塌肩膀冷冷地道:

我才是真正的張起靈。

我都尖叫了!!!!!!!

01.png  02.png  03.png

而且這裡前後呼應得很好,將當初小哥收到小黑金時舞的刀法,做為火陣裡破關的身法。原來都有伏筆在裡頭。

好笑的是,胖子看小哥破關時,忍不住發出疑問:

我怎麼覺得張家設計這機關,就是給他們家人耍帥用的呢?

01.png  02.png

說實在的,我也這麼想,但架不住小哥那麼帥啊,就算耍帥又怎樣?小哥要樂意耍,我就樂意看啊!

所以最後胖子直接道出我們的心聲:帥!

01.png

胖子這個字,多少透露了為之驕傲的情緒呀。我覺得他和吳邪真的很以小哥的能力為傲,但又心疼他的遭遇,所以都捨不得讓小哥做點什麼。很多時候兩人一起計算著把事完成,能自己動手的,絕不會勞煩到小哥(但小哥會主動出手)。例子太多了我舉不完。若不是把一個人妥妥地安放在心上,怎麼可能做到這種地步?

所以鐵三角絕對是真的,曾邪、肖瓶、成胖圓滿了我心目中的鐵三角,圓滿了我思之求之的原著角色真人化啊!

胖子疼小哥歸疼小哥,可適當時候調侃起小哥絕不手軟。

01.png  02.png


小哥不知道是不是被吳邪帶壞了,這次他居然知道反擊。當胖子依照吳邪傳來的密碼按下浮雕時,小哥嚇唬他,外姓人無法活著進古樓,害得胖子進退維谷。最後他才帥氣地應允:

有我在,你不會死的。

01.png  02.png  03.png  01.png

媽呀,明知道小哥是在耍帥,但我要是胖子,一定會心動不已啊。

不過就像胖子講的,正經人犯起壞來,比壞人還可怕呢。小哥不是不能做壞,況且他能力那麼強。可他天性善良,非不得已不會致人於死地,更多時候甚至拿自己的命(血)去救人。在霍家,霍仙姑命人要刴了吳邪時,小哥出手拯救,明明可以用手指輕而易舉殺了對方,但關鍵時刻他仍是化指為拳,只讓對方退後罷了。

01.png  02.png  03.png


正因為小哥是如此,才能吸引一樣善良的吳邪吧!

不過小哥的使壞,還是讓胖子過不去,所以他選擇向吳邪投訴。等等,所以現在大家都默認小哥是吳家人囉!小哥進寒玉洞的通道下時,胖子也是哭喪著臉說,自己要怎麼跟吳邪交待。搞得我都以為兩人已經辦過桌、喝過喜酒了XD

01.png  02.png  01.png  02.png


巴乃這條線也更好地立住胖子的人設。原著胖子本就是個膽大心細的人,可以一個人下墓,摸金校尉不是喊假的(雖然是自封XD)。終極將胖子的貧嘴和本事結合得非常好,我好愛這個角色。

當他們發現隊伍中多出一人時,他可以冷靜地吩咐旁人清點人數,並識破假秀秀。

03.png


檢驗小哥真假這段超好笑,胖子問自己送給小哥最寶貴的東西上面是什麼圖案,問題本身沒有笑點,是小哥一本正經地回答小雞是笑點。他到底有多愛小雞內褲?會不會哪天吳邪和小雞內褲擺在他面前只能二擇一時,他會選擇後者?(被吳邪砍死)

01.png  02.png  03.png


不得不說,終極的女角都挑得很好,連假秀秀霍小么也非常靈動可愛。超愛她和胖子的互動,胖子喊她贋品秀秀,她總是笑咪咪立刻應聲,不拖後腿,不傻白甜,真好。

01.png  02.png  03.png



再補充一下編劇的惡趣味,小花在四姑娘山對吳邪提起西王母和周穆王的愛情故事,聽完了周穆王對西王母惡劣的始亂終棄與欺騙後,我第一個念頭是渣男,沒想到接下來吳邪和小花就替我發聲了。最好笑的是,吳邪說這太狗血了,小花立刻補了一句「西周的誘惑」。看到這個我忍不住佩服編劇,也太與時俱進了(不知道的可以google「回家的誘惑」)。

01.png  02.png  03.png


可是,這裡其實還有另一層用意,因為就在小花講完、吳邪聽完這個故事之後,小花失去了黑眼鏡,吳邪失去了小哥。

周穆王與西王母為了長生,兩人永遠分開,再不得相見。吳邪與小花為掙脫九門的宿命,賠進了自己重視的人。我很希望這不是相互呼應,但看到的當下,實在非常難受。編導也超過份,還給我播放回憶殺,簡直在凌遲我的心,加上又是最終回,這把超級大刀根本砍得我躲都躲不掉。


小花悲傷地看著手中黑眼鏡送的小刀,吳邪紅著眼眶,兩眼無神地凝望虛空,甚至最後只能說出「我把小哥弄丟了」這種近乎絕望的話。

我很感謝編導直到最終依然站穩瓶邪黑花,但我不想被刀得體無完慮啊(淚)。

最慘的是,看完最終回,我還去看沙海聯動的剪輯,我覺得我心臟已經沒有位置可以插刀了。就算看了芭莎的雪山送別或直播的十年之約,都不能安慰我的心。黑花好歹在最後,還有一張明信片暗示黑眼鏡的無恙,可瓶邪呢?雖然我明白在原著的世界,有十年之後,有雨村養老,但在《終極筆記》裡,就是戛然而止的遺憾啊!更不用說,這漫長的十年,小哥要如何抵抗再次失去記憶的本能,來記住吳邪;吳邪要如何在這漫長的十年,耗盡自己的天真無邪,再無後援再無支撐,獨自面對種種的險難,守住這個縹渺的約定?

天啊,為什麼不能有第二季啊?為什麼向來不看BE作品的我要跳進這個坑還甘之如飴啊?(崩潰)

但無論如何,都感謝《終極筆記》,給我這個十年原著粉有了一個完美見證角色走進現實世界的機會。祝願演員和劇組都有更美好的未來,如果可以,如果可以……我更希望有原班人馬的第二季,讓《終極筆記》的結尾,是圓滿,而非遺憾(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