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鐘樓)

雖然西安是歷經千年的古都,但不知為何,我總先入為主地認定它應該不是個旅遊資源太多的城市,比起北京、上海地鐵縱橫交錯,目前僅僅二條地鐵線的西安就這麼被我劃入不方便的範疇內。


然而,親身在西安住了八天,我才發現,西安比我想像得便利太多了。儘管最後幾天我又是鼻塞又是喉嚨痛,嘴唇上還長疱疹,頭髮手掌乾燥到不行,我仍然有點捨不得離開它。對我這個學文的人來講,充滿歷史痕跡的西安(而且是我熟悉的秦漢唐,不像北京盡是我青睞不來的滿清),其魅力難以抗拒。

西安的旅遊我個人覺得做得還不錯,當然,與大都市比是比不過,可是該有的它都有,足夠我連流忘返便是成功。

出發到西安之前,我瀏覽了不少網友們分享的資訊與心得,很感謝有他們,我才能擁有一趟愉快的旅程。所以我也想來整理、分享一下這次旅遊的經歷,希望能夠提供以後到西安的朋友一點幫助。


一、住宿

西安雖是千年古都,卻是個經過規畫、相當整齊有致的城市,棋盤式的路線設計十分好認,迷路的機會不大。西安的市中心恰恰落在鐘樓,東西南北四條大街在此齊匯,無論吃住行都很方便,所以許多網友會推薦住宿就選鐘樓。

誠然,鐘樓之便利無可匹敵,可是它人潮之盛也是令人咋舌,嘈雜混亂可想而知,價格也會稍稍昂貴點。因此,最後我捨棄鐘樓的住宿,選擇了距離鐘樓約二站、火車站約三站的大差市。

我住的是位於大差市的百時快捷西安解放路店

百時快捷是錦江之星的子企業,大差市這裡剛好兩家都有,面臨大馬路的是錦江之星(解放路萬達廣場店),進入西一路小巷子不到100公尺的是百時快捷(解放路店)。

我一月去,算是淡季,百時快捷的單人房最便宜只要89元(無窗),有窗的也只要99元,週末(五星期五、六)一晚會再加個10元。我選擇的是有窗的單人房,住了七晚只要719元,又不用跟人家併房,非常划算。

不過百時快捷是經濟型旅館,所以不提供牙刷、牙膏、拖鞋之類的東西,唯一有的是沐浴乳、水杯和兩條毛巾。吹風機要跟櫃臺借,付押金100元,check out時歸還就可以拿回押金。

check in時,服務員會連同房卡和一張簡單的公車表(下圖)交給房客。表上有到達西安各個重要景點的公車號碼,可做為參考。


若怕吵鬧的朋友,在check in時可跟服務員說明想要安靜一點的房間。我住在那裡八天,除了週末有房客開關門、講話聲音有點大之外,都睡得很好。百時沒有電梯,行李我是自己扛上去的,因為最高只有三樓(我住二樓),樓梯不是太長,所以覺得還OK。

附近公車路線相當多,除了大馬路(解放路)有公車站牌,往西一路方向的小巷子也有站牌。二站到鐘樓,三站到火車站,腿力夠好的人想走路到我覺得也不是太困難(笑)。

旅館對面有像家樂福的大賣場(人人樂),站牌附近早上與傍晚都有小吃攤,往火車站方向過一條大馬路的萬達廣場晚上還有夜市與餐館。雖然大差市沒像鐘樓那樣熱鬧,卻十分中庸,不至誇張過了頭。

另外,如果不想在外頭解決早餐,百時快捷的房客可以憑房卡到錦江之星的一樓吃自助式的早餐(18元/人)。

至於要怎麼訂房,只要直接上他們的官方網站,註冊成為會員,即可訂房(不用先付訂金,到現場付現或刷卡就行)。要留意的是,在錦江之星訂房後,它會寄EMAIL給你留作參考,但百時快捷不會,你可以直接進入會員中心看到訂房成功與否。

◇百時快捷:
http://www.bestay.com.cn/Default.aspx

◇錦江之星:http://www.jinjianginns.com/Default.html


二、交通&好用APP

我到過大陸五次,對大陸交通混亂的狀況恐懼是一次比一次深(笑)。東北與江南是跟團,感受不深。在南京待的時間短,也不夠體驗清楚。可是北京那趟倒是驚到我了,視紅綠燈於無物的行人與開車者比比皆是,更遑論沒紅綠燈時的慘況。不過這些都比不上這次我在西安的經歷。

西安車流量之多,毫不遜於天子首都,加上正在興建地鐵,塞車更是常態。偏偏大家都沒什麼規則可言,不,說穿了根本無視規則。開車的、騎車的、走路的,每個人都自顧自以個人的方法橫行大道,因此我每每過馬路都感覺拿命在搏。除了得躲閃川流不息的轎車公車外,不時還得提防可能逆向的電動車與嘟嘟車。我記得有次好不容易閃過四輪的,居然差點被逆向的嘟嘟車撞到。

我回國後跟朋友說,我本來打算去華山,好好體驗大家說的華山之險。後來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只好取消行程,但事實上我根本毋須前往華山,在西安當地就可以實實在在地感受所謂的「艱險」──只要常常過馬路就行了!我曾經在城門下足足站了五分鐘就是因為我不敢橫跨馬路。(城門是圓環處,沒有地下道沒有紅綠燈更沒有人潮可以跟隨,車輛沒有減速的可能,四面八方都可能出現讓自己上天堂的交通工具)

想想,西安人每天都在出生入死,真是令我佩服XD。

不過儘管交通如此混亂,我這八天以來倒是沒看到什麼事故出現,可見他們也練就了一番工夫足以應付。就像外國人來台灣看到我們摩托車轎車雜亂的模樣,覺得不可思議,我們卻仍然活得好好的一樣吧(笑)!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提醒前去遊玩的朋友,小心為上。

接下來我就來分享一下關於西安當地交通方面的資訊。


(一)出租車(計程車)、電動車、嘟嘟車

在西安要攔到出租車(當地稱為「打的」)是相當艱巨的任務,雖然我這次完全沒有利用到小黃,可是看到路人攔車的痛苦,我深深明白不到最後關頭,還是別給自己找麻煩。

西安還有可以載人的電動車(摩托車)與嘟嘟車,前者可載一人,後者大約2-3人,記得要講價。這些車路上隨處可見,因為體型小,常會看到他們車陣中鑽行,甚至大剌剌逆向行駛。說實在的,我看了都捏一把冷汗,所以根本沒有勇氣坐這種交通工具。


(二)地鐵


西安地鐵目前只有兩條路線,對遊客來講沒多大幫助,因為站點與景點之間並無必然關聯。除了前往華山可以搭乘地鐵到北客站搭乘高鐵外(之後的景點介紹會詳細說明),就是可以到大明宫西站半坡站看看。

但不要被站名騙了,我當時搭到大明宮西站,想說這樣到大明宮比較方便。想不到從地鐵站出來,我走到天荒地老才看到大明宮的公園(不用收費的區域),可是距離需要收費的博物館與遺址竟然還有一~大~段路,我還記得我走到快虛脫,又冷又餓,真是一個慘字都寫不完。

不過半坡站出來到半坡遺址倒是近多了,儘管仍得走一小段路,比起大明西站的遙遙無盡頭,實在好太多了。

西安地鐵收費一段2元起跳,計程收費,我最多有搭到4元的。

◇西安地鐵:http://www.xa-metro.com/index.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01
(可進入站點介紹的網頁,裡頭有各站地圖與相對應的公車路線,滿好用的)


(三)機場大巴

入境西安咸陽機場後,沿著指示牌在機場內就可以看到機場大巴的售票點。千萬不要跑到大巴士前才說要買票,司機會叫你回機場內買完再來搭乘哦!

機場大巴有很多條路線,大部分遊客應該都是搭火車站線或鐘樓線。

我搭的是火車站線,從第二航廈出發,經第三航廈直達火車站,要價26元。不過返程路線不太一樣,是火車站出發,先到第二航廈,再到第三航廈。所需時間大約45-60分鐘。

◇機場大巴線路介紹:http://www.xxia.com/guide-149.aspx


(四)火車

這次因為我只待在西安,沒去華山,因此沒有機會搭乘火車(其實也是怕遇到春運,火車站每天都是滿滿的人啊)。

要注意的是,西安的火車站有很多,除了
解放路盡頭的西安火車站外,還有火車西站、火車北站(即「北客站」)等,一定要搞清楚免得弄錯。火車北站可搭乘高鐵

另外,也要留意公車站名,例如「火車西站」與「火車站西」是不同的地點。

◇火車(含高鐵)時刻查詢:http://search.huochepiao.com/


(五)一般公車&長安通

我這次在西安的主要代步工具,就是公車。西安的公車路線相當繁密,幾乎各大景點公車都能到達。遠一點的,還會有旅遊專線可供使用(下一段會詳述)。

西安公車價格的分法:沒有空調(含暖氣)的是1元,有空調的是2元。原則上公車號碼前面有「K」字便是空調車,不過後來我發現,即使前面沒有K字,也有可能是空調車。總之,要判斷到底該投多少錢,一上車投錢筒就會貼價格,很好辨認。

如果覺得準備零錢很麻煩,可以辦一張
長安通,類似台北的悠遊卡。但我當時並沒有辦,因為辦卡的地點不好找,要退押金似乎更麻煩,所以寧可零錢準備好。反正人民幣1元大多是紙鈔,沒啥重量嘛!況且我觀察過,有些公車因為老舊,刷卡機好像挺鈍的,常有乘客得刷兩三次才成功,期間是否被重複刷到還是個問題。但刷卡有打折,想省點交通費的朋友還是可以嘗試看看。

西安公車是每站都停,一律前門上車、後門下車,所以不用像在台灣那樣招手停車、下車按鈴。

以下是這次幫助我很大的公車資訊網頁,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西安公車首頁:http://www1.xbus.cn/
首頁除了可以輸入查詢線路外,左邊的公交樞紐圖還將比較重要的公車站的站牌分布地點標示出來。畢竟西安公車相當~多,為了避免塞車,站牌的分布絕不可能集中一處,有了樞紐圖可以節省旅客找站牌的時間。

2.西安各線公車:http://www1.xbus.cn/search1.asp
裡頭有西安(含少數其它城市)各線公車經過的站名以及班次,非常好用。

3.長安通詳情:http://bbs.xbus.cn/thread-63489-1-1.html
想辦理長安通的朋友可以看看,當初我嫌這資訊太複雜,就放棄了(笑)。

4. 咸阳公車查詢:http://xianyang.bus.ipiao.com.cn/bus/city/120/index.htm
因為有些景點會跨到咸陽,我順便附上咸陽的公車查詢讓大家參考,雖然最後我根本沒用到XD。


(六)旅遊專線公車

雖然西安有不少景點搭一般公車便能到達,可是像著名的華山或皇帝的陵墓都遠在天邊,沒有特別的交通工具很難一睹丰采。為了便利旅客,西安當局推出所謂的旅遊專線,網路上常講的「游1」、「游5」等,就是這類公車。

西安的旅遊專線共有10路,游6到游10的行駛範圍比較接近城內,游1到游5就遠很多,大部分都要上高速公路。

這次我只有
兵馬俑漢陽陵有利用到旅遊專線,因此我便就兩條路線談一下。(華山後來我沒去,不過因為我蒐集到滿好用的資料,會在下一段關於景點的部分整理出來給大家)

先提醒大家:出發前一定要上西安公交網站確認,因為西安地鐵建造的緣故,公車路線常會更改,不是取消公車站,便是改道,包括旅遊專線。


1.【游5】兵馬俑、華清池、驪山索道

游5專線是旅遊公車中班次最頻繁最容易上手的一路,這條路線將西安西部重要的景點幾乎一網打盡。

游5的起點在火車站東廣場,因為兵馬俑博物館是大熱門,可說是西安的門面,因此火車站有許多山寨游5。那麼如何判斷正牌旅遊公車呢?網友很貼心地為我們分析出來: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91170

游5車上除了司機,還會配備一位車掌。上車後車掌小姐會過來詢問目的地與收錢。這時候問題就來了,若你說要到兵馬俑,小姐會說服你說先到華清池,再到兵馬俑,這樣從兵馬俑回來時才有位子坐。

從火車站直接到兵馬俑要價7元,若先到華清池要6元,從華清池到兵馬俑要3元。這之間的差價我是無所謂,但車掌小姐說謊的行為卻令我很不開心。

事情發生經過是這樣:當時我跟她說我想到兵馬俑,她卻說現在開車到兵馬俑那裡還沒開門,兵馬俑要9:40才開,建議我先到華清池。(開車時間是早上8:10,到兵馬俑約一個小時)

我對華清池根本沒興趣,唐玄宗與楊貴妃那點破事我不想知道。只是既然兵馬俑可能沒開,我就想說好吧,就到華清池殺時間。後來轉念一想:不對,如果兵馬俑那麼晚開,華清池有可能開門嗎?不合理啊!但車票已經買了,我便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去一趟華清池。從華清池的後方可以進入驪山索道的售票口(索道即「纜車」),我因為時間緣故沒有上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將這兩個景點排在一起。

結束華清池的參觀後,我在原地搭車到兵馬俑。游5的班次很多,等沒多久車子就到了。游5車子會停在兵馬俑博物館的停車場,回程也是在停車場搭乘。沿途有售票處指示牌,很好找。

到了售票處,上面明明白白寫著8:30開門,我整個感覺超差。明知生意人就是一張嘴什麼都可以講得出口,可是我仍然沒法不介意車掌小姐的謊言(嘆)。

華清池與兵馬俑因為是著名景點,因此有許多講解人員會上前來喊價,記得一定要殺價。我一進華清池,講解者開價50元,我本來就沒意思要聽講解,於是拒絕,繼續向前走。沒想到每走一步,價格愈降愈低。雖然最終我依然沒有請講解,但這現象實在令我啼笑皆非。可能因為我是個喜歡不二價、超級討厭殺價的人吧!我覺得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幹嘛不明訂個價格讓彼此都輕鬆呢?

進入兵馬俑博物館的大門,距離參觀地點尚有一段路。可以選擇走路,也可以乘坐
電瓶車(5元/人)。電瓶車只有去程沒有回程,因為回程他們希望你能沿出口遊逛商品街,算盤打得滿精的。

逛完博物館,可別立刻打道回府。你手上的票還包含
秦始皇陵的參觀,這時可以前往售票處的右手邊搭乘免費接駁車前往秦始皇陵,當地有免費講解(雖然講完後會把你帶到賣玉的地方,但不會強迫你買)。


2.【游4】漢陽陵

漢陽陵真是一個很棒的景點!沒有兵馬俑的商業與庸俗,冷冷清清孤懸在咸陽一角,卻叫我愛不釋手。

比起游5的方便,大部分網友對搭乘游4到漢陽陵似乎都頗有微詞。不過我得要為它說句話了,游4現在班次不少,而且相當準時。只要把握好時間,毋須等待太久便能搭到。



唯一要記得的是,出發前先上網查一下游4的班次表與停靠站(西安公車首頁可查詢到)。我這次是在張家堡站搭乘,起點是在市圖書館站。這兩站均有地鐵可到,張家堡的地鐵站名是「行政中心」,市圖書館則是公車地鐵同名。

要留意的是,張家堡站的公車站牌很多,分散在不同道路上。當時我從鐘樓搭車前往張家堡,在一個有點荒涼的地方下車。我推測游4站牌應該會設在熱鬧處,於是往車流量最多的道路走去,果不其然,游4的站牌矗立我眼前。

游4不像游5,停靠站很少。到達漢陽陵後,會先在考古陳列館附近停車,接著停在終點地下遺址博物館。兩處均有售票口,也有
免費電瓶車接駁(約20分鐘一班),非常方便。


漢陽陵遊客很少,尤其我又是冬天去的。可是那種清冷的感覺超讚,好像整個景點是為你一個人而開,毋須忍受嘈雜的人聲,拍照也不會有人亂入。

 


舒服自在到了極點!

而且啊,游4一趟只要2元!!超便宜!!!

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到西安,漢陽陵我一定要再逛一遍。

PS.有網友說游4很難等,建議可搭游10再轉乘。雖然我覺得這方法很迂迴,而且游4現在班次已經變多了,毋須如此麻煩。但我還是貼上網友的游10搭乘法,大家可以看看哪種最適合自己:http://w580926.pixnet.net/blog/post/564016


(七)好用APP

百度出了一系列的APP,讓我手上這支兩光手機即使沒有網路也能達到最大的效用。

◇百度地圖&百度公交:http://wuxian.baidu.com/map/index.html
百度的地圖與公交都有離線包,只要事先下載存好,屆時沒有網路依然可以使用。這兩個APP對我這次的旅行幫助超大!

◇猜火車: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virsir.android.atrain&hl=zh_TW
這個APP可以查詢火車時刻與訂票(含高鐵),不過必須有網路才有辦法運作。


三、景點&陜西旅遊年票

冬天去西安有個好處,景點票價會便宜點,淡季旺季價差有時可達30元(人民幣)以上。

但有個更好的方法,就是購買
陜西旅遊年票

這個旅遊年票每年年初都會推出,期限一年,僅限本人使用。購買時需要附上一吋照片1張,因為卡片上是要貼照片的。它的長相(正反面)如下圖:
 

除了卡片,還有一本各景點優惠介紹的手冊(如下圖)。除陝西省外,也有其它省份的景點在其中。
 


陜西旅遊年票每年的優惠景點與限制不盡相同,通常五一、十一假期與春節不得使用外,其它時間都是OK的。

我這次購買年票的價格是98元(每年價格不一,有愈來愈貴的趨勢,想便宜一點可以上淘寶預購),但八天玩起來大大超值!我整理一下我這八天的使用紀錄:

地點

原價

使用年票優惠

大明宮

60

0

鐘樓

35

0

鼔樓

35

0

漢陽陵

80

35

半坡遺址

65

0

高家大院

15

0

陜西博物館

20

0

西安城牆

54

0

中國唐苑

50

0

大唐西市博物館

120元(含特別展覽)

0

總共

534

35


這樣算一算,我省了將近500元,更不用說光西安城牆我就上去三次(使用年票每天可免費上去一次),精算起來是省了600多元啊!

我本來超想把手冊裡諸多免費景點都玩遍,可惜我一天只有24小時,真的沒辦法,否則像關中民俗藝術博物館與大風閣我都很想去。

所以前往西安旅遊的朋友,若年票優惠的景點合你的意的話,不用猶豫,安心地買下去吧!至於哪些景點有優惠呢?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陜西旅遊年票:http://www.029-china.cn/

那麼,年票要在哪兒買?一般郵局都有在賣,不過最好一大早(郵局9:00開,六日也有營業)。因為我去買時,一位先生排在我前面,他說他之前傍晚才去買,已經沒貨了,所以這次他一大早就衝到郵局。

我是在鐘樓附近的郵局購買。鐘樓周圍是個圓環形狀,郵局非常好認,因為招牌超大,寫著「中國郵政」,你絕對忽略不了它。再找不到的話,就往北大街方向的右手邊看一下,郵局就在右邊廣場上(附近還有捐血車)。


之前我爬文,有網友說
一些景點處也有在賣年票,我是沒有注意到,建議還是在郵局先買起來比較安心。



接下來我談談這八天在西安其它、或者有計畫但沒去成的景點相關資訊。

(一)華山

我不是金庸書迷,因此一開始對華山並沒有嚮往之意。但看到網友冬天在華山拍的美麗照片,不由自主昇起一股衝動。只是後來因為身體狀況不佳,終究沒有成行。

不過因為我查了滿多前往華山的方法(都是好心網友提供的),想說分享出來給大家,希望能夠幫助有興趣前往的朋友。

1.搭乘游1
和搭乘游5一樣,在火車站東廣場上車,淡季每天只有一班,旺季我就不清楚了。根據西安公交網頁,票價22元。可以乘坐到華山西山門(步行上山路線)或到遊客中心(纜車上山路線),這兩站相距不到1公里。

2.搭乘高鐵
先搭地鐵2號線到北客站(3元),或到火車站西站搭公車266號到西安北站(1元)。

接著從北客站
(西安北站)乘高鐵到華山北站,約50分鐘到達,二等座價格約54.5元,時段差一點的還有34.5元的便宜價哦!

華山北站距華山大約4-5公里,到達後可搭乘計程車10元到華山,或乘華山旅遊公司的公車免費直接到華山(出站左手邊有個好像叫周胖子的店,在那裡有免費公交車1、2號,每10~15分鐘1班,抵達終點華山旅遊中心約15分鐘)。


3.城東客運站大巴
從城東客運站乘坐大巴,每日7:00發車,每隔半小時一趟,約18:00以後就停運了,票價38左右。這個地方車次最多。可以到華山西山門(步行上山路線)或到遊客中心(纜車上山路線),這兩站相距不到1公里。

至於到達華山後的旅遊路線要怎麼安排,可以參考網友的經歷,我就是看了這篇文章才想去華山的(笑):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91590


(二)小雁塔+西安博物館+西安碑林博物館


我前往小雁塔的時間是1月27日,很幸運的,這個時期進入小雁塔毋須收費,只要憑有效證件(台胞證)即可入園參觀。當然啦,和小雁塔在一起的西安博物館也是免費,博物館前還有黃色小鴨哦,但不知道是不是山寨版的。

此外,憑小雁塔的門票(雖然免費但還是會給一張門票),到西安碑林博物館買門票可打
85


(三)大明宮


利用陜西旅遊年票前往大明宮的朋友要留意,年票必須在「遊客服務中心」換取門票才行,不要跑到售票口去換門票,否則會白跑一趟。當時我就是跑了N個售票口都被打槍,拖著幾乎快斷掉的腿,繞了整個大明宮外圍才找到遊客服務中心換到門票,超心酸的。


(四)陜西博物館


強烈推薦一定要去!而且我建議將它排在最前面的行程,因為這座博物館將西安歷史從遠古到近代做了一個全面性的介紹。

不一定要請講解員,但我認為最好能租用講解機(費用30元,押金200元),沒有附耳機,但可以接上自己的耳機。只要輸入需要解說的文物上面標註的號碼即可,可重覆聆聽,講解機上也會出現文字,我個人覺得比我在北京故宮租用的超爛GPS而且只能講一次的講解機好上太多倍了。

當時我已經參觀完許多景點(半坡、兵馬俑、漢陽陵、大明宮等),到第五天才進入陜西博物館。但這種感覺也非常好,因為陜西博物館等於幫我複習過去四天的行程,使我更能感受西安的歷史魅力。


(五)中國唐苑


唐苑裡頭有許多大型盆栽,春天去的話一定很美,但冬天真的是一片蕭索。只是我個人很喜歡這種冷清的美感,所以即使枝頭上寂寞得剩不到幾片葉子,整座唐苑的遊客可能僅僅我一人,我還是愛極了這股漠然。無法忍受孤獨的朋友,唐苑或許可以不用列入考慮。



(六)西安城牆


雖然我覺得南京城牆更雄偉,但西安城牆勝在它的完整與長久。仗著有年票可以免費,我利用三天的傍晚,完成了利用雙腿繞西安城牆一圈(約14.5公里)的舉動。

如果你不想像我這種無聊與愚蠢(汗),可以
租腳踏車搭乘觀光車來繞城。城牆的東西南北門均可上城與租用腳踏車,其它門則可以上城但沒有腳踏車可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