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8集,程鳳台與商細蕊基本都各自行動。前者被困在絡子嶺,逃也逃不得,甚至險些被迫成為「壓寨夫人」。後者因為姜榮壽的報復,從名冊除去,被陳紉香拐去了江南(並不是)。不知是否因為兩位主角分開了,這幾集的新CP居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當然,更可能的原因是我的腦洞開太大了也不一定(笑)。總之,我就來聊聊我覺得已經解鎖的新CP


1.杜洛城(杜七)X商細蕊

杜七剛出場時,我只覺得他是個相當討喜的角色,並沒有絲毫念頭將他和商細蕊湊成CP。儘管他對程鳳台的敵意已經明顯到瞎子都看得出來,對商細蕊的寵愛也不會比程鳳台更少。但,我就是覺得他們不會是CP

直到15集姜榮壽擺明要報復商細蕊,七少爺不顧自己的身份,就在梨園會館大門口大剌剌地拜商細蕊為師。杜洛城是何等人也?杜翰林家的公子,拜一個唱戲的為師,這事放在哪個讀書人身上都是離經叛道的行為,是滅其尊嚴的大事。

可是杜洛城為了商細蕊豪邁地做了。

這一幕相當震撼我,也同樣震撼了商細蕊,商細蕊雖然一句話都沒有阻止,眼眶卻隱隱含著淚光,抿著嘴忍住不落淚。

01.JPG 02.JPG 03.JPG

爾後在會館內杜洛城的表白,更是叫我感動,我也終於明白為何他不顧一切就是要護著商細蕊。

要不是遇見商細蕊,杜七此生未必會寫戲。遇見商細蕊之後,杜七此生,不必再給任何人寫戲本子。我的戲本子,別人唱不了,也唱不出這個味兒來。

我杜七今後只給商細蕊一人寫戲本子,也只給商細蕊一人唱。不拿他當主角,我落不下這筆。


01.JPG 02.JPG 03.JPG

當時杜洛城望著商細蕊講出這些話,我真的有種告白的錯覺。面對如此深刻的情感,無怪乎商細蕊一句話都說不出口。商細蕊是如此重情重義,七少對他的重視,他必定會小心翼翼地放在內心深處。

可以這麼說,程鳳台與商細蕊是知己,同樣的,杜七與商細蕊更是知己。杜七的新戲本,只有商細蕊敢接敢演。杜七的創作理念,亦只有商細蕊能成全得了。

然而,深入分析的話,我覺得這兩對的感情,還是有著本質上的差異。程商兩人的知己情,蘊含愛情的味道,光看他們的眉眼就能明白一切。杜商的知音情,則是純粹的高山流水。事實上,杜洛城與商細蕊,更符合我對鍾子期與俞伯牙的想像,杜洛城的告白已然說明一切。我真心覺得,若商細蕊不在這世間,杜洛城會像伯牙那樣絕弦,終身不再寫戲。若杜洛城不再寫出新作,商細蕊肯定也會悵然若失,彷彿缺了好幾頁生命美好的篇章。

杜洛城是商細蕊的文曲星,商細蕊則是杜洛城創作的實現。他們於彼此,不可或缺。

題外話一下,看到18集商細蕊希望能重拾崑曲,我忍不住期待了一下。安貝勒又提到自家母親極其喜愛商細蕊唱的《牡丹亭》,如果後面商細蕊真的能演出杜麗娘,能唱《遊園驚夢》,我會開心死了。主題曲都用了人家的唱詞,戲裡不演一下這樣可以嗎?(其實我是想看商細蕊演出思春的模樣,反正《戰宛城》的鄒氏都那麼色欲了杜麗娘算什麼呢>//////<


2.陳紉香X商細蕊

香蕊是這次解鎖新CP中最可愛的一對啊啊啊!!!!!

雖然大家戲稱兩人是閨蜜,但我就是好愛這對(掩臉)。

01.JPG 


陳紉香初出場時,我對他印象就不差。他帶著姜榮壽的口信到水云樓,看水云樓待他的態度,就知道大家雖然討厭姜家,卻能接受陳紉香。譽滿天下的陳紉香,與商細蕊是英雄惜英雄。如果沒有姜榮壽從中作梗,兩人根本可以良性競爭,互相成長。

打擂台那時,我對兩人還沒有太多想法,最多頂留在競爭對手的關係上,直到姜榮壽將商細蕊從名冊上抹去。

先岔出去講一下這段的商細蕊,簡直帥出天際。商細蕊本就是倔強到不行的人,姜榮壽硬安個欺師滅祖的罪名在他身上,他又不是個會解釋的主兒,自然到最後只能拳腳相向。後來姜榮壽撕去他的名冊,商細蕊拿起紙張,撕了個粉碎,說了一句:

我渾身的本事,抵不過輕飄飄一張紙嗎?

01.JPG 02.JPG 03.JPG

這裡尹正對商細蕊的情緒處理非常棒,眼神裡都是戲。在姜榮壽撕掉他的名冊時,他其實是抗拒且震驚的,但他不能表現出來,所以死活壓抑著。臘月紅將紙張撿起來拿到他面前,他硬撐著最後一點尊嚴撕碎了它,並講出了上面那段話。只是幾幕戲,尹正居然讓我看到這麼多情緒,他實在太厲害了。

回頭再來談香蕊。陳紉香在會館裡以比較戲謔的方式為商細蕊出了頭,可惜終究無法挽回局面。不過以陳紉香的身份,他在當時敢於出頭,足以證明他對商細蕊的重視。

他也清楚,經此一事,商細蕊不可能毫無感覺。於是,停戲一年的他打算去上海會女友,還特地去向商細蕊告別。其實我覺得他真正的目的是要拐跑商細蕊,反正商老闆心情那麼差,帶他出去轉轉,搞不好可以轉換情緒啊!

01.JPG 


說實在的,我覺得這部劇的大家都好寵商細蕊。網友將這個現象比喻成追星,再貼切不過,從產糧太太(杜七)、氪金粉頭(程鳳台)到競爭對手(陳紉香),誰不是都疼著商老闆呢?連下一段要談的曹大公子也間接成為助力,實在非常有趣。

商細蕊面對陳紉香,總給我一種逗弄小朋友的感覺。商細蕊問陳紉香當初怎麼有勇氣為他出頭,陳紉香說了理由,商細蕊內心應是充滿感謝,可偏偏就要薅他的光頭來掩飾自己真正的心情。後來商細蕊硬要在南京下車,陳紉香也隨著他,連女朋友都不顧了。這不是真愛是什麼?(笑翻)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在南京遇到了高官,因緣際會聽到商細蕊的崑曲,誤以為是陳紉香的嗓音,於是邀請陳紉香去他家堂會。但陳紉香已多時不唱崑曲,都忘得差不多,他只好求助商細蕊。

就是這一段,讓我徹底萌上香蕊這對CP啊啊(尖叫)!!!

商細蕊起先不肯幫忙,陳紉香衝上去將他困在椅子上。當時商細蕊的表情超女王超美的,陳紉香也很嚴肅,整個畫面就是超養眼,這對我真的完全可以啊!(流口水)

02.JPG 03.JPG 


雖然接下來陳紉香就立刻露出原形,撒嬌耍賴要商老闆負責。我覺得商老闆怎麼都不可能見死不救,他分明就是在逗孩子玩嘛!明明面對程二爺那麼軟萌,可是一對到陳紉香,莫名地就會跑出女王性格,虧得我們香香還是喜歡他、護著他,所以請商老闆不要再欺負他了啦XD


3.曹貴修/程鳳台X古大犁

這對CP根本是搞笑來著。

鬢邊在某種程度上,有不少喜劇成份,很多時候我看著看著都會忍不住笑出來。可是能讓我笑到停不下來並且不斷重re的,大概就屬程鳳台和曹貴修在絡子嶺,和古大犁互動這段。

古大犁繼承了自家老爸的山寨,因為小時候算命先生說她會嫁一個南方人,所以被擄去的程鳳台意外成為她的目標。

對她來講,愛不愛的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孩子。程鳳台長得不錯加上他是南方人(這點很重要),因此古大犁死活都要跟他洞房。要不是曹貴修及時趕到,程鳳台差點就要成為名正言順的「壓寨夫人」。

02.JPG 01.JPG 


古大犁是個很遵從本心的女孩,看到曹貴修後,突然覺得程鳳台沒那麼順眼了。還說什麼「人比人得死,貨比貨得扔啊」,程鳳台的表情笑死我了。所以古大犁不要程鳳台當壓寨夫人了,她要曹貴修。兩人這段對話堪稱該集最高笑點──

古大犁:今天那個姓曹的是哪裡人?

程鳳台:山西的。

古大犁:哦~南方人,怪不得睡覺要洗腳丫子。

程鳳台:說真的,從你的絡子嶺往左看,大半個中國都是南方人。

03.JPG 04.jpg

黃曉明的表情真的超絕,他絕對有演喜劇的天份,因為他的表情我笑到肚子痛。被古大犁嫌棄讓他的男性尊嚴有點點受傷啊XD

不過他很快恢復過來,不當壓寨夫人改當老鴇,一方面也是因為答應古大犁追曹貴修,他只得改造野孩子古大犁,讓她得以追愛成功。

只是以古大犁的性格……曹貴修應該也是吃不消啊!更別說他心裡還有程美心。大犁妹妹只能加油了。


4.曹貴修X程鳳台

這對之前就有點跡象,但我並不是很有感覺。

直到曹貴修揮軍上絡子嶺拯救程鳳台,在帳中喊了程鳳台一聲「小娘舅」,程鳳台將外套披在曹貴修身上,我突然覺得:咦~這對好像也可以耶!XD

01.JPG 02.JPG 03.JPG


曹貴修對程鳳台的執著,表面上是對軍火的需求,想將程鳳台從他父親那裡拉攏過來。而往深裡看,或許也有對程美心的感情在裡頭。

不過,至少目前看來,曹貴修對程鳳台確實是有求必應。水云樓的十九在城門口哭著要程鳳台為他們班主作主,曹貴修知道程鳳台在北平家大業大,可能不方便出面,便代他教訓了姜榮壽一頓。

這段有一點挺有趣,曹貴修用槍指著姜榮壽,要他大聲喊出「商細蕊沒有欺師滅祖」,姜榮壽因為恐懼便照著做。曹貴修不以為然地說道:

不要說我是用槍逼得你言不由衷。當年在平陽,我爹抵著商細蕊的腦袋,問他要命還是要戲,他說要戲。就你這種見風使舵的老雜碎,還配誣蔑商細蕊?

05.jpg 


所以曹貴修知道商細蕊的存在,我突然有點期待大公子能和商細蕊有交集。軍官X戲子非常帶感啊(你閉嘴)!


5.曹貴修X杜洛城(杜七)

我沒想到這兩人會有交集,同樣都是為了商細蕊出頭,意外在姜府外頭遇到。

01.JPG 02.JPG  


杜七進門後還囉囉唆唆地向姜榮壽講盧梭的《民約論》,大公子聽得受不了,直接拿起槍桿子砰個幾槍,就什麼都解決了。杜七雖然是個讀書人,但看他的表情似乎也不反對這種舉動啊!

聽說杜七在原著有CP,不知道是誰。但就目前來看,我覺得大公子會是很不錯的選擇。軍官和讀書人,感覺衝突就挺多的,非常有可以大量鋪陳的節奏XD


6.齊王爺X寧九郎

這對的戲份不多,但一出場我就很有fu。范湘兒當時辱罵商細蕊,曾提及寧九郎甘願為奴一事,商細蕊反駁說寧九郎是為了感恩。再看王爺和寧九郎的互動,很明顯跟主人與僕人相去甚遠。比起主僕,他們更像是歷盡滄桑後仍一同併肩的好友。

01.JPG 02.JPG 


不知道編劇是否有意利用這對來影射程商的關係。


雖然這幾集解鎖的CP很多,不過正主最終仍沒閒著。好不容易從絡子嶺回來的程鳳台,休息沒多久,就像等情人似的杵在火車站等候商細蕊的歸來。

18集的程鳳台根本男友力MAX,先是幫商細蕊提行李(明明咱蕊哥都比二爺有力氣啊),後來吃飯時,先前在會館的老闆們都來向商細蕊賠不是。商細蕊沒有怪罪他們,反倒程鳳台不爽了。這裡我有點驚訝,二爺脾氣一向不錯,我還以為他會當和事佬,結果最生氣的卻是他。大概因為發生事情時,他人不在北平,幫不了商細蕊,就更火大了。

為了不讓二爺繼續生氣,商細蕊貼心地為二爺夾菜,二爺居然沒反對,你不是有潔癖的嗎?果然愛情在前,潔癖什麼的都不存在了,像上次噴餅乾也是這樣XD

01.JPG 


座間提到商細蕊認乾爹一事,程鳳台並不是那麼贊同,並責備商細蕊為什麼不先拍電報或打電話與他商量一下,結果兩人的氣氛就僵了下來。這段我覺得挺耐人尋味。照理說,商老闆認乾爹這事,和程鳳台應該毫無瓜葛,若只是朋友,感覺有點管太多。可程鳳台的態度卻是認定商細蕊該與他討論,而非自己倉促決定。

02.JPG 03.JPG 04.jpg 


水云樓的眾人見氛圍不對,立刻將程鳳台除夕夜的豐功偉業全倒出來,商細蕊立即眉開眼笑。說穿了,這兩人的相處就是情侶模式。即便前面解鎖那麼多新CP,程商終究屹立不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