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永遠相信,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命,一個戲有一個戲的命,一個角色也有他自己的選擇。人與角色是相輔相成的。(
by尹正〈看點明星〉)


三月下旬《鬢邊不是海棠紅》的預告出現在我的Youtube首頁時,我有點錯愕。在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部劇或原著的存在,我本人雖然會看BL同人文,但從不讀BL原創小說。Youtube的演算法或許覺得我適合這部劇,推薦給我,我也傻傻地點開來看。

沒想到就這麼走向不歸路。

對我來講,看劇十分講求緣份與頻率。作品是大紅大紫或乏人問津,都不重要。只要相遇的時機點對了,作品水準夠了,我便可為之瘋狂。

鬢邊一劇的演員我事先認識的寥寥可數,黃曉明、佘詩曼、金士傑,這三位大概是我唯一能喊得出名字並且曾經看過作品的。黃曉明是多年前的《風聲》,佘詩曼是她還嬰兒肥時的《刑事偵緝檔案4》,金士傑則是《孽子》和舞台劇《ART》(大愛他和顧寶明、李立群的版本,絕對經典,之後我看別的版本,一直沒那個感動的fu)。

所以我有一開動就有棄劇的準備,畢竟其它演員與編導我都不熟,倒是制作方(于正)的惡名我曾經耳聞。然而,當我看到第2集,商細蕊拒絕程鳳台的幫助,說出那句我至今仍是最愛的台詞,我知道我完了:

程二爺是英雄救美救慣了,您是英雄沒錯,可我不是美人,我也是英雄。

商細蕊自此走進我的心房,盤踞著再也離開不了。

鬢邊目前我看到20集,商細蕊無疑是最令我驚艷的角色。他顛覆了我太多原先的預設,且一個比一個叫我驚喜。我本以為他是乖巧沉穩的孩子,不過對戲執著求全。未曾想,他竟可以天真到以為人類情感可以因為一個承諾而永遠。別人看他古怪費解,我卻與二爺感受相同,只覺得他率真無邪。本以為他是乾旦,下了戲舉手投足間都該保留點女性的味道。未曾想,他行事大剌剌,揍起人來六親不認,絲毫看不出來任何媚態,叫人無法聯想到戲台上的美嬌娘。

商細蕊為人重情重義,即使被人背叛出賣亦無悔。他撕掉六月紅的賣身契時,我心痛;他遣散各人,決定一個人留在水云樓,我的眼淚已經流下來。尹正在評論商細蕊這個角色時,曾說過:喜歡他的人會很喜歡。亦即,不喜歡他的會很不喜歡。商細蕊就像極端的產物,逼得觀眾只能二選一。而我足夠幸運,我得到的是前者。

尹正將商細蕊塑造得相當飽滿具體,這也是為什麼才第2集我便再也沒辦法移開目光。我就像程鳳台,愈挖掘愈怦然,愈無法輕易捨棄這個緣份。

因為商細蕊,我才有機會認識尹正這位演員,也才知道他接演商細蕊的前因後果。如果說劇內的程二爺追星成功,劇外恰恰也有個成功的例子。編劇之一久任曾以尹正為商細蕊剪過鬢邊原著的視頻,而久任正是尹正的粉絲。當她得知鬢邊要drama化,便向于正推薦尹正,於是就有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商細蕊。我真心覺得,久任是不是投射了不少自己在程二爺身上XD

◎久任大大的鬢邊原著視頻: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x411v7fa


在鬢邊還沒官宣演員之前,尹正接受訪問,提過他接下來的作品可以讓他尖叫好多年,可見他對商細蕊非常上心。我很喜歡他對商細蕊的評價:

他是情商和智商都挺著急的一個人,就是能動手就不說話。飯量奇大無比,很真誠,很勇敢,也挺作的。

尹正使商細蕊從書中走了出來,我沒讀過原著,並不知道是否貼合原著人設,可是他確實以他的商細蕊深深打動了我的心。為此,我還跑去看他的《原生之罪》,陸離與商細蕊根本沒有分辨困難的問題。

尹正說「一個戲有一個戲的命」,無庸置疑,鬢邊擁有了好命運。先別提服化道這些外在的東西,僅僅談演員(無論主配角)和編導,鬢邊簡直出色得沒話說,更別說加上服化道,根本吊打太多劇組。

◎尹正訪談: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Q4y1M7B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t411D773


演員在詮釋角色時,多少會帶進不少自己本有的東西。我覺得,尹正和商細蕊,在某種程度上,是頗相似的。

第一,他們都愛戲成痴

尹正提過他和商細蕊最相似的一點,就是對戲的執著。這點也是尹正一開始最吸引我的一點。

我著迷的藝人大多有共通的特色,就是對於演戲有種執著。像王凱,我就很欣賞他堅持走在演戲這條路上,即使曾沒沒無聞多年也未曾放棄。

尹正在參加〈聲臨其境〉這個節目時,曾激動地表示過:

演戲多好玩啊!演戲是我目前為止遇到過最能夠讓我開心的事情。我非常幸福。

單單演戲就覺得幸福,你說這人對此不執著嗎?

〈聲臨其境〉這個節目是利用配音來表現演技,尹正玩得非常開心,甚至要求主持人能否下次再找他。他配了兩段叫我嘆為觀止的配音,一個是《士兵突擊》的高城,天啊我超愛這個角色,七哥是我的白月光啊!而尹正絲毫沒有遜色,他配起來簡直跟本人沒兩樣。為此他還事先打電話給張國強老師,興奮地告訴他要配高城。明明那麼多年過去了,國強老師可以直接在電話裡跟他重覆這段台詞。另一個是張國榮的《家有喜事》,尹正的粵語講得超級好(所以他在片場都直接跟佘詩曼講粵語,因為阿佘國語講得有點費力XD),配起張國榮,媽呀,是本人了。張國榮是尹正的超級偶像,不難想像他有多用心。

◎聲臨其境:





這也是尹正令我佩服的一點,他的聲情與細節處理非常深得我心。上面這個節目不過牛刀小試,卻已經可以看出他的功力。商細蕊在設定上不是北平人,所以他的口音不會是純粹的北京腔,尹正連這點都注意到了。至於細節處理,太多可以講了,我之前的心得文有提過,在此不多提,只提一處。

姜榮壽臨時招聚張北斗傳人要祭拜師祖,杜洛城為了保護商細蕊,硬是要闖這龍潭虎穴。但非傳人不得入內,杜洛城索性在大庭廣眾之下拜商細蕊為師。第一次看時我沒有留意到,只意外商細蕊怎麼都不講話。第二次看才驚覺,杜七跪下去那瞬間,商細蕊眼眶已經含了淚,身體微微發抖。此情此景自不用再多言,杜七對商細蕊的感情,商細蕊對杜七的感激,透過表演早已說明了一切。

所以我才說鬢邊的主配角都超棒的。一個人演得好,不過一枝獨秀,當大家都演得好時,才能綻放出燦爛奪目的火花。尹正如此處理商細蕊的情緒,再好不過。商細蕊可以胖揍人,可以胡咧咧,然而當別人待他情深意重時,他更多時候是拙口笨舌的。


商細蕊與尹正相似的第二點是,迷弟體質

商細蕊應貝勒爺之邀,為老福晉祝壽表演。但他為了看侯玉魁老闆的演出,居然可以棄自己的表演於不顧,貓在角落當小粉絲。

等到老福晉發現他,要他和侯老闆一同登台時,商細蕊那種開心卻不能過於彰顯,擔心自己的偶像會嫌棄自己,不願與自己搭戲的心情,太像我們追星的樣子。

尹正的偶像不少,他從不掩蓋自己喜歡的心情。他最愛的應該是張國榮,每年張國榮生日他一定準時發微博。因為媽媽喜歡港影港劇,所以從小就跟著媽媽看,造就他心目中最棒的作品全在香港那個黃金年代。參加〈聲臨其境〉時,配完張國榮,他還特地說希望所有人都記得曾經有一個很帥的人在這個地球上生活過

他也非常喜歡山田孝之,有次拿到山田孝之的簽名(好像山田去上海,他有事無法去,有人幫他要到簽名),他可以在沙發上蠕動足足大笑尖叫一分多鐘,完全開啟迷弟模式。我們還嘲笑不了他,因為換作我們,大概不會比他好到哪裡去。

而黃曉明恰恰是尹正的牆頭,得知要與他搭戲時,尹正就徹頭徹尾是商細蕊遇到侯老闆的模樣。有一段花絮是黃曉明稱讚尹正的女妝,當時尹正已經害羞到不知道要說什麼好(自己的偶像稱讚自己,氣能喘勻已經很不錯)。程商兩人的互動之所以能那麼美好,一方面是兩人的演技都出彩,另一方面是兩人相處的氛圍非常和諧。

尹正說曉明哥非常照顧他,比他想像中更美好,他受訪時有一段話我最感動。他說黃曉明曾對他講:

正正你使勁兒演,哥哥托著你。

演戲本就是需要互動才能激起火花的活兒,尹正遇到了黃曉明,兩人能接住彼此的戲,自然能營造出美好又令人難忘的程商。因此,程商毋須什麼直白的台詞,光是眼神的交流,就足夠讓我血槽淨空了啊!!!


商細蕊與尹正相似的第三點是,吃貨屬性

這個還需要解釋嗎?(笑)

商細蕊就不用說了,他的人設之一就是飯量超大。尹正說自己比不上他,可是他也很愛吃。因為尹正,我才知道這世上居然還有種直播叫做「吃播」。我曾經看著尹正的吃播足足看了半小時,就看他如何把潤餅(春捲)包成包子一口吞的過程。我萬萬想不到我人生裡有半小時在幹這種事orz

順道一提,清明連假我宅在家看鬢邊,連假結束後我足足胖了2kg。都是商細蕊的錯,看他吃東西我覺得我不吃對不起自己(淚)。


商細蕊與尹正相似的第四點是,兩人都是唱歌跳舞打架都行的人物

商細蕊唱京劇的嘛,身段嗓音當然不含糊。至於打架,梨園拳王可不是叫假的,連金主爸爸都可以狂揍,還有什麼好害怕?

尹正是音樂學系出身,喜歡跳舞,還是跆拳道黑帶。我非常喜歡看他跳舞,也超喜歡他的打戲。大概從小受港影薰陶,打戲的爆發力和流暢度非常養眼。他唱歌也很棒,我找到的幾乎都是粵語歌,無怪乎人家說他有港風,他也為此感到自豪。

◎尹正唱歌: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4411n7dy
跳舞: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W411h7rj?p=8

順道補充一下,尹正是個老二次元。第一次知道這件事時,我下巴都快掉下來,尤其他居然知道性轉、ABO之類的,還能接受拉郎CP(有人問蘇三省X商細蕊這對CP如何,他可以淡然回答:這兩人能打死對方),我覺得我的世界觀受到極大的挑戰啊XD

◎相關訪談: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17411Y7MV/
https://www.bilibili.com/bangumi/play/ep317313


最後,我要大力推薦久任編劇剪的這個視頻,原來這個才是《鬢邊不是海棠紅》的主題。民國娛樂圈的套路歷史(請務必注意英文字幕):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V411f7qN


PS.相關視頻訪談補充(請見推文):
https://www.ptt.cc/bbs/China-Drama/M.1586264704.A.5C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