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雖然中國萬惡的廣電總局總逼得編導們不得不將BL情改成知己情或兄弟情,但其實我是喜歡這樣的。比起明著來,我更喜歡曖昧感。只是鬢邊的尺度讓我都覺得,這真能解釋為「知音」情?我甚至覺得它比《陳情令》還要直白啊!(掩臉)

我不知道程鳳台是否意識到了,他對商細蕊的在乎已經明顯超出一個所謂「好心」的程度。前一集他與商細蕊上山談心,回來後感冒躺床上死活不起來,外甥派來副官要求見面,他稱病不起。可當他得知商細蕊和曹司令一事被登上報,立刻爬起床,大有「垂死病中驚坐起」的味道(笑),抱著病也要把商老闆這事給解決。要不要這麼雙標啊程二爺?

01.JPG 


之後他先找表哥表嫂,這段實化了商細蕊對蔣夢萍的感情。商細蕊對蔣夢萍並非男女之情,卻也非僅僅親情。因為親情與愛情是可以相容的,但視自己為弟弟的商細蕊卻容不下身為姊夫的常之新。我覺得這更進一步點出了商細蕊的情感觀,編劇或許是藉此踩在邊界線上,在測試過審的可能性。

商細蕊對程鳳台講過:「如果愛情那麼了不起的話,怎麼還會有那麼多人休妻納妾」。可見商細蕊並不認同所謂的愛情,所以他當年會阻止蔣夢萍與常之新在一起,不是沒有理由。

我覺得商細蕊想要的,既不是愛情,也非親情,而是獨一無二、僅屬於他的情感。我曾經想過,會不會他只是占有欲強了點,但好像又沒那麼簡單。他最後同意常之新與蔣夢萍在一起,卻要求蔣夢萍將他放在心頭第一位,單單以占有欲也解釋不太過去。

以現代的話來講,我想商細蕊想要的,是一個靈魂伴侶吧!與情欲無關,而是心靈得以自由契合的另一個靈魂。

這就呼應到了本劇的主題之一:知音

所以我才說這劇超直白的,因為程鳳台與商細蕊的互動,基本都在印證這個主題。

常之新對程鳳台抱怨種種,可在程鳳台眼裡,商細蕊始終不一樣。與其說二爺在為商細蕊的行為開脫,倒不如說他在傾訴對商細蕊的情意。最後,他說出了我在早前的推斷:

我對商細蕊的認識每天都不一樣。

正因為不一樣,所以才不由自主被吸引。

02.JPG

ep6之前,程鳳台是站在外頭觀察商細蕊的世界,覺得稀奇有趣。ep6之後,程鳳台才真正走進商細蕊的世界。

一曲長生殿的埋玉,一匹注定悲劇的白綾,徹底撕開了程鳳台的過去,使他得以透過商細蕊的楊貴妃,追悼他曾經被迫失去的一切。

這段導演的表現手法我非常喜歡。二十多年前我看過崑曲的《長生殿》,直到如今,我仍然記得楊貴妃手執白綾,命絕於世的畫面。所以我能理解程鳳台為何會被商細蕊的表演牽動。商細蕊將自己的靈魂注入其中,演出了寧死不悔,而這卻是與程鳳台選擇的人生背道而馳的答案。

黃曉明在這段詮釋得真好。一直以來,二爺都那麼游刃有餘,難得他能卸下瀟灑,像個魂兒被人吸走的呆愣小子。聽完曲後,失魂落魄走在漫天飛雪中,商細蕊執著燈出外找他,這幕看得我莫名心酸。

02-2.JPG 03.JPG 


同時,這裡也揭開了第一集程鳳台懷錶照片之謎,原來照片是他母親,我本來還在猜會不會是他初戀呢!

程鳳台大概也怎麼料不到,商細蕊的表演會如此觸動他。之前商細蕊跟他講述「范張雞黍」的故事時,他還笑說那是編的,商細蕊氣急敗壞地說「沒有發生過的事戲文就編不出來」,我想至此,程鳳台應是懂了商細蕊的心了吧!

被商細蕊的表演深深打動的程鳳台,活脫脫像個情竇初開的小夥子。想聽曲子,卻誰的曲子都聽不下去。「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不是商細蕊,就什麼都接受不了。范漣看到自家姊夫這個模樣,想說終於有人可以和他分享和討論蕊哥的才華了,沒想到程鳳台說的卻是:

我不是說他唱得如何,那個我不懂。我的意思是,商老闆的靈魂很有質量,細膩,豐富,包羅萬象,不是只有一條嗓子的戲子。和他比起來,我們倒像是些酒囊飯袋,行屍走肉。

01.JPG

程鳳台躺在沙發講這段話時,根本就像思慕心愛之人的模樣啊!(所以為什麼會過審?我真的很驚訝XD

程鳳台渾渾噩噩了幾天,想通了終於跑去堵咱們商老闆。倚在車邊等待商細蕊這個畫面,我看了N遍還是覺得是男友在等另一半下班的情景XD,更別說二爺一看到商老闆出來,急著按喇吧吸引他注意,分明開心得不得了。

02.JPG 02-2.JPG 03.JPG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約會行程(並不是),吃下午茶不夠,商老闆還直接把人帶回水云樓喝酒去。好笑的是戲班子的大家,恨不得把自家的班主送給程二爺。

前面我提過,商細蕊需要不是愛情或親情這類特定的情感,他需要的,是靈魂伴侶。程鳳台在國外學的是文學,他有一顆易感的心,所以當他被商細蕊的表演打動時,自然能夠理解商細蕊的世界。商細蕊學的是京戲,程鳳台學的是西洋文學,可是就像程鳳台說的:「人類的情感是相通的,是不分男女中外的」。因此,即便是中西不同,程商二人依舊可以心靈契合。

兩人喝得醉醺醺,暢談著戲曲文學。我最喜歡程鳳台提到自己留學時曾寫過一部作品,書中女主人翁歷經情傷,最終決定不靠任何人,掌握自己的命運。商細蕊本來一邊聽還一邊有點吐嘈,可聽完後,他眼眶竟然微微發紅,輕聲說:

這種女人啊,我還真想演演。

02.JPG 02-2.JPG 03.JPG

商細蕊此前對程鳳台說過,他總覺得,天下的戲說的都是他的故事。而如今他想演出程鳳台筆下的這個女人,意味著他也希望自己能夠掌控自己的命運,不再受外物擺布。商細蕊於戲曲是個天才,但天才是要付出代價的。商細蕊用靈魂在演戲,想當然爾便容易縱容自己沉浮在角色的情感裡。程鳳台本可以無分無關,只是現在也隨著商細蕊走進了書中,陪著他任由角色情感包圍。

01.JPG 04.jpg 


話說回來,程二爺與商老闆從吃下午茶到喝醉酒過夜,隔天一大早還陪著去逛街,這約會行程有夠長的呀!XD

逛街這段徹底體現了商細蕊的吃貨本質,他真的超愛吃的說,不過我很喜歡他圓嘟嘟的臉就是。程二爺在這裡被偷走了錢,商老闆總算也能過一把英雄救美的癮,他的身手真了得,好喜歡這段打戲。

01.JPG 


順便再聊一下商細蕊的晴雯撕扇,尹正的演技實在好棒(我知道我已經講過很多遍)。在台上發現扇子被破壞,明明驚訝卻必須故作鎮靜,他只能從眼神去表達他的憤怒不滿。僅僅幾個動作與目光,就把一連串的情緒變化表現得淋漓盡致。特別是後來靈機應變的水袖,簡直精采沒話說。短短幾分鐘的戲,就令我印象深刻。

對了,我覺得這劇的都女生都很好看耶!水云樓裡的女孩們,還有程鳳台的妹妹和家中的丫鬢們,感覺都清秀舒服,演技也都不錯,演員挑得真好。


PS.推文補充程鳳台與范湘兒的感情:
https://www.ptt.cc/bbs/China-Drama/M.1585478742.A.5C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