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碰克莉絲蒂女王的作品了,
當時遠流重新出版女王的作品,
我幾乎是有多少跟多少。
每個月三本,但三本總不夠我嗑。

不過等到白羅和瑪波小姐的系列出完後,
後面我就是有一搭沒一搭地讀了。

這次我刻意選擇系列外的來讀,
儘管沒有蛋形頭腦下的灰色腦細胞,
或內在精明、外貌慈祥的老婆婆,
應該還是可以得到許多樂趣。


《本末倒置》也算是女王另一個系列作,
當然比起白羅的超大份量(三十幾本的系列主角),
巴鬥主任不過是小咖,況且他又是警察,辦案方式和白羅還是有所差距,
(我還是習慣白羅啊~~~)
但是我不認為這會影響本書的好看度。

齊聚一堂的各路人馬,幾樁不起眼的謀殺,
用不著灑太多好萊塢B級電影式的血液,
或者讓主角們跑來衝去、哇哇大叫,
女王仍然有辦法把故事寫得精采動人。

我一直覺得,女王的厲害之處,
不僅在於她曾設計出幾個驚天動地的詭計,
使後人競相模仿、超越,
更重要的是,她寫人性、寫人際關係,
特別地獨到、吸引人,所以才能暢銷至今,聲勢依舊不墬。

就拿《本末倒置》來說吧,
再平常不過的一家子,
有離婚的、結婚的,有恨人的、被恨的,
大家各懷鬼胎,彼此抗衡,
然後一樁或數樁謀殺就這麼堂而皇之登場了。

照理以我現在的胃口,
沒有分屍、變態兇手什麼的,
還真引起不了我的興趣XDD,
但是女王簡單的故事,始終令我移不開目光。

我喜歡她筆下的人際關係,
有時像是讀一部動人的愛情(兼謀殺)的作品,
我向來不喜歡推理小說中有太強烈的愛情成份,
可是女王在我的原則之外,因為我知道她不會讓我失望。
而且我可以從她的作品中看到人性裸露、陰暗的一面,
同時也能看到溫暖、光明的一面。

《畸屋》也是這樣一部作品。

一群住在歪歪扭扭屋子裡的歪歪扭扭的人們,
然後屋內的掌權者被毒死了。

這群人外表都看似正常,但言談間又可以感覺出來他們的不對勁。
像是被屋子的扭曲感染一般,大家的腦袋都怪了。

比起《本末倒置》,我更愛《畸屋》,最主要是因為它的結局。

這樣一棟房子蘊育出一個即使在今天也叫人膽戰心寒的怪物,
這個怪物可以為了簡單的理由殺人,
最後卻還得犧牲另一個人來保護這個怪物。

這真是令我難過又無奈的結局。

但儘管是唏噓不已的答案,
女王並沒有放棄她向陽的一面,
最終被留下來的人們,還是得積極地過下去,
就像女王本人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