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棒球,因為常被我家老爸老弟那突如其來的尖叫聲(看電視棒球)氣得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所以本季名單一開,《ROOKIES》是我連瞟一眼都沒有興趣的作品。即使在日劇版上看到沸沸揚揚的討論,我仍持觀望態度,況且第一集就一個多小時,嗯……時間很寶貴啊(汗)!

後來是被某人拖下水的,想說好吧,就看個一集,我要看看我現在對熱血運動劇還能不能有感覺。

結果不知不覺落淚了,我被御子柴在河邊哭說著想打棒球的表情感動了。小出惠介演得真好,我再也感受不到真澄或律師的味道(我上一次看他的作品是交響和佐佐木夫妻)。 




其實這是一部非常簡單的作品,一群原本擁有美好未來的高中生,卻因為意外失去賴以維生的「夢想」。當目標再也不存在、夢想被糟蹋在腳下,人的心不得不逐漸封閉,甚至一點一點地扭曲。而川藤幸一,一個單純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的熱血教師,大打著「改變現狀」的旗幟闖進他們本來黑暗卻平和的生活,於是變化注定帶來的「後果」就呈現在我們面前了。

有人說《ROOKIES》的高中生比極道三的學生更不良,那種打架的狠勁與決絕才叫不良少年!不過在我看來,安仁屋等人根本也是單純的一幫子。因為在他們心裡擁有一個與其它我所知道的不良少年所沒有的東西──想重新回到棒球場上的欲望。這股欲望令他們有了點不一樣的氣質,在看似複雜的他們身上,透露出渴望改變的天真。

只是,長久以來他們棲息在黑暗的棒球部房間裡,一旦真要面對外頭的明亮,我不認為他們能找到勇氣。

劇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川藤朗讀山椒魚課文。「改變」兩字掛在口頭上,再方便容易不過,但做起來有時候可能比登天還難。就像山椒魚躲在陰暗的洞裡,只敢窺視外頭的亮光,卻不敢跨出最關鍵的一步。 






因為改變現狀需要莫大的勇氣,不僅僅是牙一咬、口水一吞便能面對的事情,還要考慮到許許多多因現狀改變而帶來的遽烈變動。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否相信自己掌握改變的鑰匙。

安仁屋他們缺乏信心,對川藤口口聲聲的改變與夢想感到恐懼,於是新庄用最實際的行動表現這些不安──他猛烈地將關川和御子柴打得趴下,再把川藤揍到無聲。這種近乎徒勞的方式雖然看來好笑,卻是他僅能想到的反擊。像山椒魚一樣保護好自己所謂的「樂園」,卻沒想到這個樂園早已不再是樂園,而是悲哀的集結地。 





劇中的演員我大多熟悉(蠻意外的),佐藤隆太確實很適合演這種呆呆的熱血老師,我特別喜歡每次他教訓學生時引用的那些話,很簡單,卻十分有力。小出惠介就不用提了,他那場哭戲已經將我征服了。市原隼人我從《水男孩2》就沒再看他演戲,沒想到這會兒成了領頭作壞的不良少年,對他我目前沒有多大的感覺。



城田優的新庄很搶眼,雖然我不時地想起神樂阪(笑),只是他身高太高了,其它一幫人在他身邊都顯得矮小,感覺有點怪怪的。



中尾明慶還是一樣的調調,話說他都被新庄揍成那樣了,怎麼有辦法這麼快恢復跑到樓頂呢?這齣戲的角色都有著奇蹟般的恢復能力啊!不愧是棒球部的(誤)! 




最開心地的是看到綾瀨遙和森山未來,當時我還愣住了,想說我沒看錯吧,不過也只有兩、三個鏡頭,如果後來能有比較長的部分談談他們就好了(純粹想看演員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