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當遠流願意出版全套克莉絲蒂時,我興奮地尖叫。

每個月等待克莉絲蒂的三本新書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即使有些作品我都已經看過,
我還是如朝聖般一字一句地再次拜讀。

然後,不知道多久後,皇冠突然發出即將出版島田莊司作品的消息,
我想我那時應該在電腦螢幕前激動得不能自己吧!

緊接著,商周也開始加入推理這塊領域。

當時,除了固定的幾位作家外,其它作家的作品--
自己直覺喜歡的,別人推薦的,或不知原因的orz,我能買多少就買多少。
書櫃也是在那裡開始不敷使用。

一定是因為乾渴太久了吧,
台灣出版推理作品有一段時間幾乎呈現空白狀態,
我只能上天下地地追逐絕版書。
也因此,後來多家出版社投入出版推理作品,
我才會像瘋了似地幾乎只要有小說(冠上推理、偵探之名的)出版,
我幾乎全部收購。


如今,出版推理作品這塊領域已經如雨後春筍般各家林立,
作品愈來愈多,五花八門、琳瑯滿目,
奇怪的是,我內心那股瘋狂,卻逐漸消褪。

以前曾經是那麼地期待,那麼地熱情,
對任何作品不設限地著迷、購買,
而今感覺卻平淡了,不再顛狂了。

舉京極夏彥為例,
幾年前讀完他的《姑獲鳥之夏》,
驚為天人,滿心期盼他其它的作品能夠趕快在台出版。
可是前段日子獨步發出的消息,
我卻壓根兒感覺不到內心的起伏,
反而變成一種「要出版了?不錯啊,恭禧」的平靜。


說實在的,我有點害怕這樣的心情。
就好像小時候對任何事物都能夠充滿好奇心,
牆壁上一塊黑印子,可以是可怕的血印,也可以是鬼怪的作祟。
而長大後,我會說那只不過是不小心用拖鞋打死蟑螂的附加品。

彷彿所有的好奇與熱情因為年齡與經驗而被封印起來一般。


儘管小說還是會讀會買,還是會驚訝於其中的安排與詭計,
但不同的是,我很清楚我的熱情已不復以往。

影響所及,好看的小說比例也降低了。

難道是看的多了,故事會怎麼走,
人物會怎麼跑,再也逃不出自己的想像嗎?

偶爾遇到幾個脫離掌控的,便欣喜若狂嗎?

這麼說來,我還真想拿塊橡皮擦把記憶拭去......
我想重新回到最初的熱情與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