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與大陸作者挺有緣的,先是沉浸於孫皓暉的《大秦帝國》,後是報了這本《大唐泥犁獄》試讀而有幸被選中。
 
初看書名,讀者們可以能會以為這是本歷史或宗教小說,但令人意外的是,這卻是一本實打實的推理作品,是我未曾讀過的、與中國歷史貼合無縫的推理小說。書中出現的角色,大部分在歷史書籍均可瞧見,作者在文後還詳細列舉原典與角色出處,真實地叫我不免疑惑真相確是如此。
 
大陸的推理作品我接觸得相當少,幾年前拜讀普璞的《不可能犯罪》與杜撰的《畫鬼》、《古墓謀殺案》後,便再沒有下聞。不是不願閱讀,而是根本沒有機會。即使我時常前往大陸旅遊,茫茫書海中,無人指引我根本不敢隨便搜刮。
 
這次奇幻基地舉辦試讀,我一看文案,二話不說立刻報名,而作者的確也沒令我失望。能在台灣出版的大陸推理作品,果然還是有點水準的(笑)。
 
根據文案,《大唐泥犁獄》衍生自《西遊記》第十回「唐太宗地府還魂」,以我們熟悉的唐僧玄奘為主角,描寫他前往西天取經之前,為了卻心中牽掛,查訪自家兄弟的行蹤卻因此捲入一宗極大的、撼動朝廷的陰謀。
 
雖然作者是以《西遊記》的章節作為基礎撰寫,但西遊畢竟是小說,不足以為主軸。因此作者參照許多歷史原典加以編寫,使得本書讀來更像是還原歷史的作品。書中的玄奘絕非《西遊記》那個顢頇不通的唐三藏,而是歷史上那位勇於追求理想、不畏艱辛的得道高僧。
 
本書的詭計不難猜測,真正難以猜測的,是糾結於案件、陰謀當中人們的心思。可以說除了玄奘之外,書中每個人懷揣著的,都是令我無法理解的執著與恐怖。作者將玄奘塑造為福爾摩斯式的角色,使他有一雙通透的眼睛,得以窺見事件的真相,只是他仍無法渡化眾人,脫離世間的欲望浮沉。
 
初翻開本書,看到玄奘與他的隨從波羅葉的互動,我本以為此書的調性應該不會太沉重。然而愈往下讀,愈發現人性終究無法期待。每個人背後幾乎都藏著不欲人知、可怕的一面,再看見作者毫不手軟地發「便當」,我的一顆心徹底地沉了。
 
是我想得太天真,關乎人性的案件與陰謀,又怎能期待眾人皆美好的結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