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實在太喜歡太喜歡這部劇了,我現在每一集都看得很慢,因為會不斷repeat喜歡的片段>//////<。上一部能讓我這麼做的中國劇是《鬢邊不是海棠紅》啊!

對於一個原著黨來講,能夠還原場景固然令人欣喜,但更令人激動的是,角色們的人設與互動能夠與原著幾乎分毫不差。如果能得見本劇的編導,我一定要緊緊擁抱他們,感謝他們讓我有生之年能夠看見從書中走出來的鐵三角。

吳邪、小哥、王胖子是《盜墓筆記》的主心骨,是我閱讀該書以來最無法想像他們會相互背叛的一群。盜墓一書充滿了各種貪欲與自私,我曾經十分恐懼在吳邪身邊的小哥與胖子也會為了利益出賣他,畢竟書中太多這種描述,連至親吳三省不都騙了吳邪一次又一次?值得慶幸的是,直到第二季完,小哥和胖子仍是吳邪最好的夥伴。

劇版前三集王胖子露臉不多,但等到ep4他也加入主戰場後,氣氛開始歡快了起來。可以說原著中若缺少了胖子,書中的壓迫與沉重會硬生生擊垮讀者。

王胖子雖然是個見錢眼開的主兒,在墓中看到寶物跑得比誰都快,但卻非不講道義之人。劇中他收了吳三省的錢,加入他的團隊。但得知吳邪也在當地時,他擔心吳邪會削了他。對他而言,吳邪絕對是重要的朋友,否則他毋須顧慮他的感受。他與吳邪的這份情誼,一點也不會輸給吳邪和小哥,儘管究其本質,是有點點不同啦(眨眼)。

書中我最愛王胖子與吳邪的鬥嘴,王胖子總能滿嘴跑火車,而吳邪總能接上他的話。於是就會呈現出一副小哥在一旁獨自美麗,王胖子和吳邪吵得不可開交的好笑畫面。

而本劇將這個互動徹徹底底地呈現出來,我快哭死了,這就是我最愛的鐵三角日常啊!編導沒有削弱他們任何一人的功用與戲份,使鐵三角真正成為了等邊三角形,立住了《盜墓筆記》的根本,所以我才會這麼喜愛這部翻拍作。

對我而言,王胖子和吳邪的對話是本劇的看點之一。打從王胖子與吳邪相遇,我的嘴角沒有撇下過。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03.JPG  


王胖子他們找到吳邪和阿寧後,因為大量屍鱉的攻擊意外發現深淵裡的雨林可能是他們尋找的西王母國所在地。小哥、潘子和阿寧身先士卒一溜煙藉助爬山虎落到了雨林,胖子和吳邪隨後。兩人在懸崖壁上的對話已經很好笑了,等到吳邪欺騙胖子讓他也掉到地面摔個狗吃屎後,胖子的反應更好笑了。

這段我超愛,既爆笑又甜蜜。爆笑的是王胖子,甜蜜的是吳邪和小哥。

當時胖子和吳邪是先後從斷崖上掉下來,兩人都發出淒厲的喊叫聲,然而胖子硬生生摔落地面沒人管他,小哥則在第一時間就飛奔過去接住了吳邪。這幕跟當初在沙漠裡,小哥背著吳邪,拖著小花,救他們回營地有異曲同工之妙(茶)。

胖子從身到心均受到了極大的創傷,他氣憤難耐地衝到了小哥面前討公道。也是啦,鐵三角耶,小哥怎麼可以只顧吳邪不救他呢?結果小哥用一個字成功點燃了胖子的怒火。這可謂是小哥的專業技能,書中還滿常見到的XDD

胖子:你太不夠意思了,剛才為什麼不救我?

小哥:重。

胖子:重?你跟胖爺我說話,難道就不注重社交禮儀嗎?

胖子問完這句話,小哥面無表情地看著他,胖子一臉絕望地離去。我當時笑到肚子痛。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02.JPG 


我心想,跟小哥講關於吳邪的道理,有可能嗎?胖子應該最清楚的才是。之前他們和潘子在魔鬼城尋找吳邪時,在營地看到了一堆屍體,其中一具身上披著吳邪的外套,小哥是第一個發現的。當時他們三人站在屍體前,小哥紋絲不動,渾身散發出緊繃的氣息,只有胖子立即掀開了外套。

胖子比誰都明白吳邪之於小哥的意義(反之亦然),原著裡胖子就常調侃兩人的關係,劇中也沒放過這點。所以後來證實屍體不是吳邪,胖子就蹬鼻子上眼,開始對小哥說事了:

你剛才也嚇壞了吧!是不是以為天真死了?……別煮鴨子嘴硬了,就那屍鱉王,都快讓你削成渣渣啦,多大的仇!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02.JPG 03.JPG 02.JPG

在原著,我一直視王胖子為瓶邪的「紅娘」,果不其然,在劇版他依然盡職著。

我懷疑小哥身上根本裝了吳邪雷達,他看似什麼都不在意,可只要吳邪出事,他肯定是第一個動作的。吳邪掉下懸崖一事,他反應極快地抱住了吳邪,這幕超級有愛,小哥穩住了吳邪後,兩人四目相視,錯開眼後,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覺得小哥好像有點害羞>/////<

02.JPG 03.JPG 02.JPG 


吳邪被菌絲寄生後,在河邊恍恍惚惚,王胖子當時還在調侃吳邪的磨嘰,唯有小哥意識到吳邪即將昏厥而上前抱住了他。

02.JPG 03.JPG 


吳邪因為被寄生而痛苦掙扎,體溫下降,小哥本想用火逼出寄生磨菇,避免吳邪過於痛苦。但後來沒有辦法,只好用刀割開皮膚表面。這裡很可惜沒有演出過程,我猜測是不是無法過審,所以剪掉了這段,前面王胖子被寄生時也是感覺沒拍全。

等到吳邪醒轉,胖子又盡起了他紅娘的職責,向吳邪解說是小哥救的他。當時小哥的表情超可愛,有種做好事被誇讚、偷偷開心的感覺。

02.JPG 03.JPG 


不得不說,肖宇梁的小哥實在太合我胃口,他對小哥的情感波動掌握得很精準。我在前一篇心得文寫過,張起靈這個角色不是面癱而已,他其實有很多情緒,但又不能在明面上張而廣之,所以如何使用微表情讓觀眾感受得到,非常考驗演技。肖宇梁的微表情做得很棒,我一直都能get到小哥真實的情感。原著是吳邪看小哥,所以會有點武斷。但劇版是全面的,肖宇梁的張起靈等於將書中吳邪看不到的小哥,通通補足了攤在觀眾面前。

我看b站有人做影片,標題下得很好,說出了我的心聲:「讓你演張起靈,沒讓你把他從書裡摳出來。

吳邪被寄生蘑菇折磨得不成樣,等他稍微恢復了,王胖子又開始滿嘴跑火車,一副對待孕婦的口氣XD

你現在雖然沒事了,但你生出來好幾個大蘑菇呢,太辛苦了。你現在可是重點保護對象。

02.JPG 03.JPG 02.JPG

可是在吳邪生死不明時,王胖子明明緊張得不得了。因為吳邪之所以被寄生,是拜他所賜。可見王胖子固然愛與吳邪鬥嘴,講話沒個把門兒,卻是真心實意為朋友著想。正因如此,他才會與吳邪、小哥成為至親至近的夥伴,撇開外在的身份差異,他們認定的核心價值肯定極為相似。

照這情勢來看,我愈來愈期待後面讓我哭得極慘的〈陰山古樓〉的改編成果了。

另外,我想多提一下劇中目前唯一的女角──阿寧。看到阿寧和吳邪在魔鬼城逃避屍鱉王時,我曾經一度以為編導想發展愛情線(笑)。雖然內心有所篤定編導不會亂來,不過我內心仍然閃過一絲恐懼。然後我居然忍不住腦補起來,如果照目前中國國產愛情劇的改編方向,會改成什麼鳥樣。想必阿寧和吳邪就在魔鬼城直接定情結婚了吧,可能還會跟小哥發展成兩男搶一女的定番三角戀,不知道有沒有這樣魔改盜墓的翻拍作XD

阿寧這個角色在原著並不討我喜,在劇中我的感覺也是還好,但我非常喜歡編導保留了她的狠勁,沒有抹煞她的存在感。在她與吳邪因為同患難差點要相知相惜時,阿寧露出的兇狠本色我也非常欣賞。這才是阿寧,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雖然偶爾也會被情感左右,可理智永遠凌駕情感之上,否則我不信她會被裘德考選中,進行這麼重要的尋寶之旅。

02.JPG 03.JPG 


編導沒有毀了角色,人設全都立住了,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