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津落日)

每次打包行李,都是我最痛苦的時候。總是得好好計算怎麼裝才不會超重,要預留多少空間給伴手禮。萬一前往大陸更是麻煩,因為我知道我有極大的可能會搬回一摞超重的書籍。


什麼東西是出國的必備,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以我來講,基本配備如衣物、藥品、盥洗用品等當然在名單之內,但有一樣東西不一定是必備物,我卻非帶不可──那就是書籍

我說的可不是地圖、旅遊書,這種東西屬於基本配備,總不能初來乍到便在陌生的城市暈頭轉向,況且我又不帶3C產品(除了我的破手機與陽春相機)。

我的書籍指的是我可以用來打發時間、放鬆閱讀的小說

剛開始沒有這個概念,以為旅行就是不斷走走走,預定多少行程拼了老命也要達成。旅遊書籍說哪個景點是N顆星,若我沒有前去參觀便覺得惋惜、浪費機票住宿似的。

我都不曉得我出國是來賣老命、折騰自己,還是確實享受了旅行的樂趣。

晚上回到住宿處,有伴偶爾還可以聊天,沒伴只能對著電視不停轉台。

過了幾年,想法漸漸開闊後,我學著不再束縛自己,不再照本宣科。到達一個陌生的城市,想到哪個地方玩就到哪個地方玩,旅遊書籍怎麼寫,我僅是參考。高興的話,我一天只逛一個點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未必一定得玩到華燈初上,端看我的心情,早早回住處,我可以計畫明天的行程,更可以享受我的小說。

有人說,想讀書的話有必要跑到千里之外嗎?我則說,這是我的選擇,我的享受。我覺得這樣很放鬆、很自在,這是我想要的。

當然小說得挑得好,畢竟難得出玩一趟,總不能折磨自己吧!有人會根據自己前往的地區攜帶適合的作品,後來我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發現根本毫無規則可循,反正就是隨性而至。

我果然是射手座(攤手)。

以下是近幾年我帶出國的小說──

2009年)大陸東北:冷言《鎧甲館事件》

在寒天雪地零下20幾度讀《鎧甲館事件》,別有一番滋味XD


2011年)北京:三津田信三《如山魔嗤笑之物》

這本書我帶錯了,本來想說它夠厚,可以打發長達八天的旅程。沒想到窩在民宿,讀著它,吹著不怎麼冷的冷氣,我渾身發毛。我身旁還有旅伴我都害怕了,如果是一個人怎麼辦?

所以《如山魔嗤笑之物》我只啃了一半,如今它還在我的書架上,書籤插著的頁數仍停留在2011年。


2012年)大陸江南:溫瑞安《四大名捕鬥將軍‧少年冷血》

年初我正迷四大名捕迷得暈頭轉向,所以即使出國也不想放過絲毫可以閱讀的機會。


2012年)香港:王者覺仁《這就是唐朝》

這本的戰績不超過十頁,當時在台灣讀了兩集,覺得很好看,便將第三集帶到香港。結果居然讀得我昏昏欲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每天都吃太飽了(香港遍地美食嘛),所以眼皮才這麼沉重。


2012年)南京:冷言《反向演化》、陳浩基《遺忘刑警》、古龍《歡樂英雄》

南京的戰績最輝煌,這得拜大陸班機習慣性delay的傳統所賜。我真佩服他們怎麼有辦法讓班機delay到這麼誇張的地步,無論去程、回程,不delay個一、二個小時以上他們不會放你上機。回國後我向同事抱怨,她居然還說我算是幸運的了。

冷言的小說好像跟我出國很有緣,這是第二次帶它出門了。《反向演化》是在飛南京時讀的,在機上我還捨不得讀完,故意留個尾巴回旅舍享受。但後來發現這是錯誤的決定,因為我是一個人出國,房間沒有窗戶,亮度也不高,《反向演化》的結尾其實有點小恐怖,我咬著牙才啃完它。

《遺忘刑警》是在南京飛澳門時讀,班機延誤到我可以在祿口機場一口氣讀完它,可見時間拖得有多長。

《歡樂英雄》則是澳門飛回台灣時啃的,如果南京飛澳門沒有延誤,我早就可以到澳門晃一晃(都繳機場稅了),但一延誤時間只夠我翻個書。


2012年)沖繩:光原百合《十八之夏》、橫山秀夫《窮追不捨》

在沖繩的時光很悠閒,很有度假的fu,可惜颱風卻跑來亂,有一個下午我根本沒法出門。但窩在民宿裡的感覺也相當不錯,捧著書聽著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十分愜意。《十八之夏》這種日常之謎的作品剛好符合我當時的心情。

《窮追不捨》則是在候機室讀的,本來上飛機後想啃完它,但……詳情看看我「這篇文章」就應該知道為什麼沒成功了。


我也不是每次都攜小說出門,上個月我跑到台中、南投玩了三天,隨手抓了一本《開始在英國自助旅行》來研究。朋友笑說我太積極,為了明年年初的英國之旅居然這麼早開始準備,這本旅遊書兩個晚上我就翻得差不多。後來第二晚我後悔了,因為我嚴重失眠,超級悔恨沒把東野圭吾的試讀本帶出門,起碼我可以不浪費時讀完它。

過幾天我即將出發到德國,該帶什麼小說又是個問題。十天的旅程、漫長的搭機時間,糧食不充足可不行。目前我的書單如下:

S.J. Watson《別相信任何人》

Stieg Larrson
《玩火的女孩》(千禧系列2

Stieg Larrson
《直搗蜂窩的女孩》(千禧系列3


但這三本都是大部頭,行李箱的空間肯定會受到考驗,尤其是後二本。千禧系列我該不該帶一本就好了呢?(思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